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微信图片_20190610160701.jpg

李少帅 2019级在职制FMBA(新睿)

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移动互联主管  

 

在旁人看来,李少帅就是传说中名副其实的“工科男”:本科在北京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研究生保送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信息系统与企业信息化方向。七年大学时光他都在与“工业”、“机械”、“信息技术”打交道,毕业以后一头扎进了汽车制造业公司,一待又是七年……

但他又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工科男”:创办校园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众筹咖啡馆、运营公众号、组队参加公司企业文化辩论赛、担任校友会文艺晚会总导演……各种文艺范儿“乱入”,用李少帅自己的话总结,就是“爱折腾”。

 

不想要“螺丝钉式”的生活节奏

 

2012年,李少帅从北航毕业,与很多刚步出象牙塔的大学生一样,他也经历了找工作时期的迷茫阶段:“我的硕士专业方向偏软件开发这块,曾想过去互联网公司做研发。后来机缘巧合来到上海,进了上汽大众,就这样开始在供应链岗位上工作了。”

对很多人来说,职业之路往往就是这样,在“还没想清楚”的时候就悄然起步。七年过去,李少帅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游刃有余,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他还与同事一起开发了部门产能管理IT系统,创造性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了系统数据质量,打造出上汽大众首个高拓展性的供应链数据平台。

此外,他还曾担任部门的宣传负责人,负责部门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前中后期宣传推广,由他执行策划的经理论坛和物流达人赛等活动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而在这七年中,李少帅还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结婚、生子,收获了心意相通的爱人和一个可爱的宝宝。

工作稳定、家庭美满的李少帅并没有沉溺在安逸的生活里,一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冒出了头。“其实我内心是一个蛮爱折腾的人,”李少帅笑言,“在学校期间曾荣获一等学习奖学金、校级数学建模及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申请过发明专利,做过校园二手商品交易社区,翻译出版过国外著名教材,也参与创建了全国第一家众筹模式的咖啡馆。众筹咖啡馆虽然几年以后因为股权结构等种种原因结束了,但那也是很宝贵的人生经历。”

而从可以“天马行空”的校园来到职场,李少帅发现自己“可以折腾的空间变少了”。毕竟他所进入的是一个大规模制造型行业,“你只需要按照成熟的流程按部就班地做就行了。”李少帅在公司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越位”:“我是一个喜欢跨界融合的人,比如我做供应链,就想尽可能去了解包括研发、质量、采购、营销等整个价值链各环节的知识。”

 

确认过眼神,高金就是对的人!

 

在汽车制造行业深耕多年,李少帅清醒地意识到一方面传统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已过去,另一方面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行业发展趋势在深刻地改造着汽车行业,而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与此同时,身处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身边很多朋友都在从事金融相关行业,李少帅在生活中也或多或少接触了很多投资相关的信息,这使他萌生了体系化了解金融经济知识的念头。理工科专业知识,制造业背景,若加上金融经济知识的赋能,会打开看待世界的一扇新窗口。

微信图片_20190610160641.jpg

在金融投资领域,李少帅完全是个门外汉,他开始有意识地学习相关知识,“希望从外围先有一个比较全面的感知和了解。”他阅读了大量风投相关书籍,深入研究咨询公司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在一些知识平台购买了管理及投资相关课程,并且通过了基金和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但若想要体系化的充电,念MBA是个不错的选择。

招生宣讲会上与高金老师的一次谈话触动了他的内心:“通过高金的学习,你可以把产业知识和金融更好地结合,人生会有无限可能。”而高金在FMBA招生简介中提到的“培养通晓现代金融知识的行业领军人才”,也让李少帅觉得与自己十分契合。“对前沿科技与行业热点保持浓厚兴趣,敏锐地捕捉到其中的一些机会,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加速实体行业发展,这是高金教育能够赋能的魅力所在。”于是高金FMBA成为了他坚定的选择。

李少帅特别喜欢“碰撞”这个说法,他认为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碰撞的过程。在公司里他曾经负责跟德国团队合作开发IT系统,“整个过程就是头脑风暴,有想法了就迅速转化成产品。”他也曾经和同事一起组队参加公司辩论赛,从论点、论据到总结陈词,所有辩论逻辑都需要团队成员一点一点来讨论构建。“我很享受这种思维碰撞的过程,会有很多新的idea不断涌现。”李少帅感叹道。

正因为如此,李少帅无比期待在高金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的“碰撞”。“这不止是对我个人知识结构的拓宽,也可以让我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与自己气质和追求最契合的平台。对于李少帅而言,骨子里的“爱折腾”让他渴望开拓无数可能,渴望不断创新——在高金,他正在沿着梦想的道路、按自己最想要的方式向前飞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