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作为小米金融支付业务部副总监,左明亮每天在为小米线下支付业务以及新业务的拓展而忙碌。他是幸运的,在毕业后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见证了行业的崛起。当“工科”遇上“金融”,十年来,他与行业共成长,在摸索实践中不断学习进步,从支付行业新兵,成长为金融科技耕耘人;如今,他重归母校,在高金金融MBA新睿全国班结交四方英才,与优秀的人共前行。

在5月7日举行的“新睿(全国班)项目解析”活动中,左明亮作为在校生代表与2021级考生分享了他在SAIF新睿全国班的学习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525111614.png

左明亮 

2019级在职制FMBA新睿(全国班

小米金融支付业务部 副总监




“工科土著”的科技金融进阶之路



在交大度过大学四年的左明亮习惯将自己称作“工科土著”,在他看来,重归母校是其在支付领域经历“百战”过后的又一次锻炼和提升。  

200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毕业后,左明亮进入制卡厂商从事产品相关工作。时值国内银行卡产业从磁条卡向IC芯片卡迁移,衍生出多种支付创新产品和应用。左明亮就这样一脚踏入支付行业,跟随行业发展收获了不少宝贵经验。

很快,左明亮迎来了职业发展道路上的转折。2012年,他加入当时国内唯一一家银行卡支付清算组织,负责境外支付创新产品设计。从市场调研到产品规划,从实施落地到定价推广,左明亮逐步建立了对支付产业背后商业逻辑的理解和认识。

此后,左明亮先后进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头部公司工作,负责过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支付业务管理,也作为筹备组初始成员全程参与了一家香港虚拟银行的成功申牌和筹建。

现在,左明亮的新身份是小米金融支付业务部副总监,负责线下业务及海外业务的拓展。作为一家互联网+智能物联网+新零售企业,小米拥有庞大的生态链和线上线下新零售场景。支付业务正是小米金融服务的“万能连接器”。在这里,左明亮正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新的可能。

回望过去,左明亮感慨他经历过以NFC、芯片技术为载体的“前”移动支付时代的波折与艰辛,也见证了“大云平移”浪潮下以移动支付、互联网信贷为代表的“后”金融科技时代的崛起。在这个时代因金融科技而改变的同时,左明亮自己也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获得了学习与进步。


重归母校 赋能职业发展



即使已经在职业上取得一定成绩,左明亮并不想停下学习的脚步。2019年,出于对高金培养体系的认同与对母校交大的感情,在听完SAIF的一次宣讲会后,他立刻决定加入新睿全国班。

作为一名机缘巧合进入金融科技领域的工科生,左明亮在工作中需要用到大量金融和财会知识。这时候,系统化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入学一年间,高金硬核、前瞻的课程体系帮助左明亮快速重构自己的知识框架。而在基础金融知识之外,高金提供的Fintech课程,也让左明亮获得了在细分领域深入学习和探索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525111626.png

除了学术方面的收获,教授以及业界导师的独特阅历也让左明亮由衷赞叹:“在高金的另一个收获就是大师们的人生智慧和哲学,教授会以自己的实践经历为例作结构化剖析;导师们也会从更高的维度对我们的职业发展乃至人生道路进行指引,常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对提升思维与格局很有帮助。”


与优秀的人共前行



课程之外,与同学沟通互动所擦出的火花更是让左明亮感慨“不虚此行”。

新睿全国班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活跃的交流构成了他们的日常。据左明亮介绍,同学之间经常自发组织金融、5G等行业的前沿分享活动,也会有不定期公司参访活动。在班级同学的联系组织下,他们曾去往上交所、泰康等企业进行实地学习。

在良好的班级氛围下,左明亮也自然而然地被强大的凝聚力所感染。他为没能参加新生入学晚会的表演而感到遗憾,也由衷为身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深深自豪。

今年,对一级市场颇有兴趣的左明亮作为联合发起人,与同学共同筹建“高金一级市场投资俱乐部”。“高金不乏在一级市场、TMT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建立这个俱乐部也是为了汇聚各方智慧,搭建起业界与投资圈的桥梁。”

现如今,金融科技正深刻改变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技术背景,有志于在Fintech领域发展的同学,左明亮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金融科技用信息技术手段赋能金融行业,提升效率和能力,但最终依然要回归金融本质。“所以即使你的工作是与代码打交道,构建金融的知识体系会对你的长期发展有很大帮助。”

“领略名师风采,结交同道好友,通晓金融知识,探索行业趋势,助力未来发展。”左明亮用以上五句话概括他的学习体验。百战归来,再回母校。在他看来,与优秀的人一同前行,必将不虚此行。


关于高金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一流的金融学院,在金融教育上有丰富的积累和独特的资源,致力于在新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具备本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具备行业背景、金融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及职业经理人。2020年,SAIF金融MBA对课程进行了优化与改革,将重磅推出以金融为核心,金融“+“为特色的MBA课程体系,包括“管理+金融”、“产业+金融”、“金融科技”、“科创+金融” 、“金融市场与机构”五大方向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