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张录玉

2020级全日制金融MBA


6月收到高金寄送的录取通知书,精美的立体学院大楼剪影,烫金的文字,亲切的文案,一切美好得就像梦想照进现实。感谢命运的厚待,更感谢勇敢努力的自己,感谢给与自己帮助的每一个人。在2020年结束之前,来回忆过去一年的夏秋冬春,点点滴滴的回忆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一步步地走近你,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你好呀。

去年年中才刚开始下定决心备考MBA。因为95后的年龄加上稳定喜欢的工作,总觉得自己还没能到考MBA的水平,更不敢去奢望上海最顶尖商学院的MBA项目。但或许是命运想要再给我打开一扇窗,契机来了。去年5月到6月公司突然开始大规模削减我所在部门的业务,全力转向新业务。我个人其实不很看好新的业务方向(之后的结果证明我的想法也有点对,所以便萌生了想要去习充电的想法。在上海,身边的金融环境日新月异,数字金融、科技金融,以及政策法规的变化,都让我想要跳出自己本身工作的小圈子,渴望在新的环境中得到新的信息和思考。再者就是大学时期被搁浅的读研梦想重新发芽,重新焕发了生机。

人总是拥有选择的,不是吗?选择了目标就一步一步去努力,这是我的风格。在去年6月份左右,我决定在2020年工作刚满3年时,来准备MBA的考试。

决定了这一条路,那这条路的终点在哪里?这就是择校的问题。其实说到这个问题,就想到了自己当时忐忑不安的自己。在这里,我想和正面临择校问题的同学说一句,不要害怕去尝试去实现自己最想要达到的目标,拼尽全力去干,上天会给自信的人幸运加持。择校时我问了当时的领导,他本科是安泰的,MBA读了清华五道口。他说了一下上海的高校排名,排名第一的就是高金,后面是其它的上海名校。但他补充了一句话:“你比较年轻,可以试试高金,但是说实话不一定可以审上,因为面试这关可能会过不去。“当时听了之后有点失落,但并不气馁。交大就是最好的学校,高金就是最好的商学院。大部分人读研只有一次,为什么不选择自己最想去的呢?自此高金就成为我MBA择校路上的目的地,加速往前冲。

考虑到希望把大块的时间系统地运用,所以找了一所专业的MBA考试辅导机构,开始准备面试。准备面试材料的技巧就是需要非常真诚耐心地填写。其实填写网申信息的过程,也是自我梳理的过程,以小见大,整个准备MBA的过程,就是重新认识自己梳理自己的过程。网申只能如实和细心详尽的填写,系统会认真筛选,老师会收到你的真诚和热情。

当时我最先去面试了同济和复旦,这两所学校的面试分别在7月和8月,我想要在面试中积累经验,为了最后真正想要去的学校做铺垫。最后在10月秋令营中面试高金,幸运的是这三所学校的面试都通过了。在整个面试过程中,从组面到个面,渐渐放松,我的经验是:简洁且有逻辑性地介绍自己工作中的亮点,以及自己想要弥补的不足,真诚地和老师交流,准备好可能会被提问的问题。对于面试来说,关于自身,关于工作,关于过去和未来做一个好的梳理,多看问题,多思考,做好万全的准备,真正面试时调整好最佳的心态,自信真诚地面对面试官,就是最好的方法。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老师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想过什么样的一生?这个问题其实比较大且具有哲学意味。当时我的回答是:考上高金努力学习两年确定职业方向,30岁左右拥有自己的家庭,事业上也朝着自己选定的方向往上走。即使知道自己的未来可能是平凡人的一生,也仍然想要为当下的每一个时刻去努力,知命不惧,日日自新。

面试结果如愿拿到拟录取,也受到更大的鼓舞。接下来就是管理类联考的准备了。其实我从6月的时候已经开始了联考笔试的准备。笔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觉得至少要准备3个月,不要太过度自信。跟着培训班的笔试授课节奏,每个周末都去听课。根据自己的基础,英语数学和写作查漏补缺即可。重新回到备考状态,10—12月份的自己勤奋到刷题到深夜12点,这种为了梦想去努力的感觉真的太棒了!逻辑是一种新的考试方式,需要学习新的解题方法,我的经验是,多做习题去巩固,查找错题和反思错误的原因及时进行纠错。联考其实考的就是思考问题的逻辑,好好学习也是对思维的提升。

3月份查询笔试成绩,顺利超过分数线且分数还不错。努力得到了回报,再一次感觉到幸福。之后按照学院的安排进行政治,英语口语等测试,完成整个考试过程,终于在6月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到达了目的地,新的一段旅程即将启航。

回顾整个备考历程,感慨于自己的勇敢和坚持,从夏天到秋天再到冬天,炎炎夏日顶着大太阳去面试,下着大雨的寒冬奔跑着去闵行校区参加笔试。来自同事领导以及工作合作伙伴的鼓励,来自家人朋友的关怀,以及同行备考小伙伴的加油打气,都非常感恩。备考也是一种修行,真心和坚持引领我们到该达到的地方。现在和优秀的新同学相识,学院也有丰富多彩的学术和多元化的线上线下讲座活动,金融知识真的是可以丰富一生的能量。再一次感恩能够进入到高金,走进交大,进入这么好氛围的学院。

人生可能就像踢球赛,每一个人生阶段的重新启航,从开球到射门,赛场上都是需要无数次的努力尝试,寻找机会,抓住机会,拼尽全力。知命不惧,日日自新,兴致盎然地为自己的梦想尽兴地投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