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2年对杨鹏来说,是充满收获与挑战的一年,荣获了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他,放弃研究生offer,选择去迪拜“养马”。从爱尔兰、阿联酋、波兰、到中国和澳大利亚,他用八年时间跨越五个国家,职业半径和认知边界不断扩大;从分析师走上跨国投资的舞台,成长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部的高级投资经理,血液里的冒险与创新精神,加上一以贯之的勤勉坚韧,让杨鹏不断走出舒适区,为未来书写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00831162820.jpg

 杨 鹏

高金2020级在职制金融MBA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投资经理


 

北大毕业后,一次说走就走的“冒险”


2012年,在拿到研究生录取offer,又以优异成绩获选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高等教育院校优秀毕业生后的几个月,大概是杨鹏自高考以来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一段时间。也是在这时,首届迪拜国际纯血马实习项目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最终,杨鹏从700多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成为15名实习生中的一员。

迪拜国际纯血马实习项目(DITI)由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的达利集团(Darley Group)发起,旨在促进中国大学毕业生对全球纯血马产业及迪拜历史和文化的了解。在一年的时间里,实习生在达利位于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的养马场接受培训,获得产业实践经历。

放弃既定的研究生路线,开启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实习,一年的gap year……这是杨鹏事业的起步,也是一次非常冒险的选择。“项目看似高大上,其实很接地气”,杨鹏开玩笑地说道:“我们有大量工作时间是在马场里与马儿和马工们朝夕相处,公司也安排大量机会让我们考察学习达利集团、饲料公司、拍卖公司和赛马公司等,熟悉产业链运作机制。”当谈及这段经历给他感触最深的一点时,杨鹏说:“与管培生项目不同,DITI项目结束后并不为实习生提供相关工作职位,而是希望实习生进入各行各业,成为迪拜城邦以及赛马行业的宣传大使。”投身DITI项目的这段神奇经历,让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开始从崭新的视角审视当代商业环境变化和个人事业发展机会。

DITI项目结束后,杨鹏入职猎鹰国际(Falcon and Associates)。“在这家服务于迪拜领导层的战略咨询公司,我作为研究员,岗位职责主要是撰写宏观研究报告、对商业合作方案开展尽职调查,这些都锻炼了我在英文环境下的工作素养。”在猎鹰国际举办的商业峰会中,杨鹏接触到来自中国的投资者。2015年,刚刚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成立的新丝绸之路公司(New Silk Road LLC)向他抛出橄榄枝。杨鹏欣然前往,正式开启金融职业生涯。

 

从迪拜到波兰,转身遇见金融


在从事几个月投资分析师工作后,杨鹏被提拔为新丝绸之路在波兰的项目经理,重点参与了多个物流项目。“研读尽调报告、建模预测投资回报和起草收购协议等投资项目的各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这段经历让我初步理解并实践了跨境投资项目在投前和投中的核心环节,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不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文化差异,再加上迪拜与北京、波兰各有几个小时的时差,杨鹏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虽然我有经济学第二专业的基础,但毕竟不是金融科班出身,也缺少在金融机构的工作经验,为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我疯狂恶补了财务会计、公司估值、项目管理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831162816.jpg
变化的是职位、视野与角度,而不变的是他一如既往的刻苦、创新和踏实。杨鹏说:“我认为只有从实践和理论两个维度坚持学习进步,才能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更好地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事业和未来。”
 

从迪拜到上海、澳大利亚,大跨度的行业涉猎


2017年,杨鹏回到上海,加入深耕奶酪行业的上市公司妙可蓝多,这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全新职业赛道。或多或少,他需要舍弃已有的经验,在很短的时间快速学习,融入新的业务。

谈起工作,杨鹏如数家珍:“入职3年多,每年都有新的项目、新的挑战,还在澳洲驻扎了很长时间。从最初的跨境收购项目和并购基金项目,到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和战略增资项目,再到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每个项目都涉及不同的专业知识,不断带给我新的挑战;但同时所有的项目又有相通之处,让我积累了项目管理经验,提升了沟通协调能力。”

从爱尔兰、阿联酋、波兰再到中国、澳大利亚,在巨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差异中,杨鹏经常要面对“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沟通。他说:“沟通能力是工作至今最根本但也最重要的工作能力之一。在过去几年跨文化的工作经历中,有一点让我感触很深:只有怀着同理心,开诚布公地沟通、相互理解和信任,才能消除因文化差异而产生的隔阂。推进投资项目的过程,往往就是相互沟通和相互理解的过程。” 

 

从高金到未来,深思熟虑后选定的“起跳板”


经过多年的历练,杨鹏对自己的定位越发明确。为了拓宽投资领域的知识边界,提升管理领域的能力界限,去年,杨鹏决心报考MBA,再一次为自己充电。“在以往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对金融专业的认知是碎片化的:有的来源于非系统的理论学习,有的来源于日常工作的经验积累。当有了回归学校、系统学习金融知识和提升管理理论水平的想法后,我开始研究国内能够提供相关学习机会的高等院校。当我了解到高金的金融MBA项目时,立刻意识到这几乎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既能系统学习金融知识,也有充足的管理课程,完全是我所需要的。

杨鹏说,他希望能够尽快成长为一位具备全方位投前、投中、投后管理能力的投资业务负责人。“当项目取得或大或小的成果时,就像看到在毕业后第一年里我亲手接生的小马驹不断成长健壮,那份喜悦和成就感是我追求不断进步的持续动力。”展望未来,杨鹏希望能在高金的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认识自身,探索事业上新的可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实体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金融业的发展却相对滞后。作为一个供职于实体企业但从事金融工作的职业经理人,我希望不断积累自己在实业和金融两个领域的经验,并且在金融赋能实体的领域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