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2年上海交大药学硕士毕业,从医药研发岗位到医药行业咨询,再到全球知名制药公司艾伯维的战略与创新事业部项目经理,8年时间里,孟乐乐经历了三次职业转型和新的工作角色尝试。2020是新冠元年,疫情改变着世界,愈发凸显出医药在人类生存与发展中的重要性。从高考时选择药学专业至今,治病救人、造福于人类的行业使命让孟乐乐日益坚定地投身在医药行业,深耕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7111355.jpg

 孟乐乐
2020级在职制金融MBA新睿(全国班)

艾伯维医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战略与创新事业部项目经理



选择药学,选择交大


孟乐乐说,在2004年高考那年,对来自高考大省山东的他而言,未来其实很简单:考上大学,找份体面工作。综合考量后,孟乐乐选择了药学,是因为这是可以造福人类的专业。本科毕业后,他考取了专业对口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了父母眼中最好的工作。

工作几个月后,不甘于体制的束缚,孟乐乐重拾书本,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在世纪之初,药学相对冷门,但是近十几年伴随着中国医药行业的崛起,中国医药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药品国家市场,药学逐渐成为热门的专业。”孟乐乐介绍道。
上海交大的药学学科是国家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在世界上排名领先,而药剂学是研究药物配制理论、生产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其基本任务是研究将药物制成适宜的剂型,保证以质量优良的制剂满足医疗卫生工作的需要。研究生阶段,孟乐乐选择了药剂学继续深造,主攻多肽、蛋白等生物大分子缓控释制剂研究,所在项目组获得多项授权专利。在上海交大两年半的学习与生活,是孟乐乐一生最宝贵的经历,并且在毕业后,顺利进入国内制药设备龙头企业上海东富龙科技。
微信图片_20200917111403.jpg

在东富龙,孟乐乐的主要任务是在公司内部孵化微球项目,建立微球制剂实验室,尝试和推进产学研平台合作,促进学校专利技术的转化落地。这在2012年是崭新的领域,行业内没有成熟经验可参考。在一年里,他参与完成了新型微球制备装置及相关工艺的研发工作,并顺利完成模型设计、样机设备以及初步的工艺探索。


 再次转换:“轻松”进入全球顶级医药咨询公司


年轻最大的优势是敢于尝试。当有变化发生时,恰好是一个时机可以来调整改变自己。硕士学历在科研这条路上的天花板显而易见,在按照药学专业传统路径迈步一年后,孟乐乐选择了调整方向。2013年,他加入了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行业咨询公司艾美仕(IMS Health)。

从基础的市场研究岗位到高级咨询顾问,孟乐乐在艾美仕的5年,专注于医疗、医药领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市场研究及咨询服务。工作变动,不仅仅意味着个人职业进阶,也同样意味着要面临新环境的适应与挑战。回顾在艾美仕的5年,孟乐乐用“几乎没有个人时间”一言以概括工作的强度和个人对这份职业的投入。虽然出身药学专业,但是咨询工作,与自己第一份工作在整体性质上有所差异,需要不断补充知识来快速提升自己。

从药品到器械、耗材,从市场策略到企业战略,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让孟乐乐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孟乐乐总结道:“在咨询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从第三方的角度,与企业市场、销售、研发、战略等多职能部门深入合作,较全面了解一家公司不同部门的运作与协作。”



 用企业长期战略重塑医药市场推广

对自身清晰的认识,让孟乐乐在每个人生转折点都做出了坚定而合意的选择。2018年6月,孟乐乐加入全球排名前十的研究型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AbbVie),担任区域项目经理,负责抗病毒产品在中国北部区域的市场推广工作。

那些之前积累的经验与优势——全行业视角、专业的市场分析与战略策略规划,让他可以快速抓住这份工作的核心与重点;但另一方面,从咨询到真正地“带队打仗”,又要重新塑造团队的工作方向,挑战与难度也随之而来。

微信图片_20200917111407.jpg



“传统的医药市场推广模式存在诸多弊端,也因为种种原因,在社会上留下了一些负面形象。我的主要职责是要以公司长期战略目标为导向,通过改变团队的思维模式与工作方式,并辅以相对应的项目考核,形成以长期战略合作促进市场增长的良性发展模式。”孟乐乐详细解说了他面对的挑战和所做的尝试。“比如,团队内部要统一认识,在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基础上,以长期战略合作项目服务医生,提升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同时以患者为中心改进就医体验等。”
2020年,疫情席卷了世界。1月末,艾伯维捐赠价值千万的抗病毒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克力芝)(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是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抗病毒药物之一);3月底,为了抗击新冠,艾伯维宣布放弃复合药物克力芝的专利,成为首家对本来有望在疫情期间畅销的药物放弃权益的大型制药商。

疫情让这个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孟乐乐所在部门也因势转型为战略与创新事业部,为艾伯维在中国所有的核心产品,进行战略布局,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惠及更多的患者。“在这场抗疫中,我深刻感受到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让我铭记初心,不断思考在工作职责和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以主动担负怎样的责任,并付诸笃实行动。”


 因为交大,所以高金;不仅交大,更是高金

“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学习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一生。感恩交大,饮水思源。2019年,从北京校友会得知高金金融MBA全国班的招生,就立即报名了。”孟乐乐说,最初选择高金是“因为交大,所以高金。”但随着入学后对高金了解的不断深入,却是“不仅交大,更是高金”。

“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上之后都离不开金融,医药行业更是如此。新药从研发到上市,少则数年,数亿资金的投入。医药行业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公司的运营也离不开资本和金融这条线。高金的招生宣讲里,把金融和管理课程体系介绍得非常详尽,而且还涵盖了很多科技相关的主题,这完全是我所期望的学习内容。8月,我刚随队参加亚洲沙漠挑战赛归来,如同对课程对学习的严苛要求,高金非常倡导挑战自我与团队协作,这样的价值观让我深信,选择高金将是影响更为长远的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