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启航·高金 ——2021级新生专访

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吴晨熙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专多能”。他说,“投资银行是一份充分考验学习能力、抗压能力、社交能力等综合能力的事业,也是嫁接国家、实体与资本的桥梁。”他希望带着这份使命感工作、学习,成为一位“一专多能”的投行banker。

吴晨熙

2021级在职制金融MBA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
综合行业组(上海)副总裁



对信念的追寻

本科毕业这年,厦门大学统计学专业出身的吴晨熙选择去普华永道做一名审计师。

一念之间,他就此与“信用”结下了缘分。审计师的工作是一份细致的工作,也正因为它的细致,使得企业信用变得无比珍贵。他说,“审计的实质是制造信用,审计报告的作用在于告诉别人一家公司的价值。”

在平安信托审计项目中,吴晨熙是负责信托表外风险审计部分。在这个项目中,他得以从更高的视角审视信托业务,也就此迷上了固定收益领域,并且逐渐萌生了一个念头,也许可以以此作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吴晨熙对于工作意义的追寻更胜于赚钱。他希望工作能带来价值感,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而他恰好从固收类产品中发现了这样的价值感:它像一座桥梁,承载着资本市场、实业、货币资金市场的信用搭建,“一旦缺失这座四通八达的‘桥梁’,可能国家战略、政策导向,甚至实体经济都无法平稳有序地运行,而托起这座桥梁的地基亦是‘信用’。”


这样的价值感一路指着他前行,此后的职业路径,无论是在平安证券从事债券和ABS,还是到中信证券投行委进行长三角地区债券、资产证券化和部分股权业务的承揽对接,他希望他所从事的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并且让更多的国有企业,甚至是民营企业也能成为固收类产品的受益者。
这样的信念非一日之功所成就。人总是在走过一段长路后才明白为什么来到当下。在寻找职业发展方向的路上,吴晨熙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专多能”——在债券、ABS的固定收益方面成为专家,同时对股权有所涉猎。他把职业比喻成一个漏斗,刚开始看到的是广度(面),走得深了才会缩小至一个专业方向(点),当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后,又得再次打开漏斗,适当地再覆盖到一些面,不断地深入,不断地反复,有专业深度才会有宽度。吴晨熙说,“不管你想做什么工作,只要心中有这么一条明确的路线,至少是不会走偏的。”


有目标才有运气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的时代。2013年初入职场的吴晨熙凭着一种本能的对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的兴趣,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中国债券市场飞速发展的黄金期。如今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万亿,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2016年以来,在平安和中信投行项目执行期间,吴晨熙在掌握传统债券业务后,主动学习ABS和创新债券业务,参与到类REITs、CMBS、供应链ABS、购房尾款ABS、项目收益公司债等业务中并担任主要角色,从中快速学习市场新产品,并因创新产品结识了证监会、交易所、同业券商中不少志同道合的同行。

吴晨熙又是个擅长学习的人,一旦关注点落在固收领域,他会发现相关的信息和学习资料无处不在,例如不少公众号都包含政策解读、专业指导等信息。忙的时候他先在手机上收藏这些资料,利用闲时、工余和睡前阅读,“这也算是一些碎片学习的经验吧,让我可以快速适应社会的发展节奏。”

入职中信证券后,他承揽执行了包括可交债、类REITS、商用车租赁ABS、非标转标ABN等。面对多个创新业务的挑战,他通过大量咨询同业,专业公众号文章学习,律师咨询,交易所沟通等方式,高效的完成了内容充实、专业性强、时效性高的项目建议书。在现场向客户汇报时,获得了客户和领导的认可。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吴晨熙却谦虚的说,“这些都是应该的。”在他看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固定收益领域从业人员,“专业性”是职业素养的第一要素。其次便是对细节的极致追求,以及,明确的目标感。“从事固收产品,要重视材料的质量,不光是细致,还要非常精通;不光精通还要热爱。”职场中,有些人在专业领域做着做着就迷失了工作的意义所在。“在职业发展中转场或是退场,大多是因为不理解当下工作的意义和目标,这样的工作只剩下无聊的重复。只有热爱,才会专注;只有热爱,才有创新。”


求学高金,打开职业“漏斗”

工作八年,吴晨熙说,他的知识圈需要再一次更新和扩大了。

他和高金的缘分始于很早之前,“我的领导是高金EMBA校友,工作中也常和高金人合作接触,他们身上都有着相同的拼搏和进取精神。”三观相合,于是吴晨熙一心一意奔着高金来,“来高金念MBA算是自己人生的一大规划。”

吸引吴晨熙来到高金的理由,一方面是对知识的渴求;另一方面,在这里他能够与行业大咖交流,与优秀同学交友。这是真正的朋友圈,除了金融细分领域的从业者,还有来自实体行业的专业人员和创业者。


吴晨熙说,当下正是职业发展中又一次需要打开“漏斗”的时刻,由点到面,再一次往深度中的广度前进,“在高金学习,不仅能拓展个人能力的边界,里面还预装着未来的奋斗目标,我希望带着这份使命感学习、工作,成为“一专多能”的ba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