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16年,陈玮佳取得伦敦大学学院(UCL)国际公共政策(International Public Policy)理学硕士学位,之后她选择到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做一名公务员。这个浑身散发着古典气质的姑娘心中有一个信条——读书是为了经世致用,要成为一位专业的公共政策实践者。

陈玮佳
2021级在职制金融MBA
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经济社会研究处

读书是为了经世致用


陈玮佳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国学专业。她笑称这是个“小众得不能再小众”的专业。在高中参加武大自主招生的冬令营时,热爱传统文化的她第一次听说这个专业,便直奔武大哲学系,经过一年哲学的基础学习,在大二二次选拔招生时如愿考入国学专业。


哲学和国学的双重训练对她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和精神世界的构建是根本性的。


国学的专业课程涵盖了诗、书、三礼、易、春秋三传,论语、孟子等儒家十三经,以及老庄荀子等子学。遍稽群籍,她读到的是经典中的微言大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尚书·伊训》)——如果人人都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别人宽容包容,就会解决人生80%的不快乐;“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尚书·仲虺之诰》)——勤学好问,学到的知识就多;骄傲自大,学到的知识就少。陈玮佳说,“儒家非常注重‘修身’,很多人生中的迷茫可以从阅读经典中找到答案”。

知古方能鉴今。经典的研读使她更明白中国为什么成为今天的中国。这给她的启示是,“中国的文化、社会制度的设置都不是偶然,是我们五千年文明缓缓流淌到今天所形成的。通过国学的学习,会对于中国今天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制度为什么会是这样认识更深刻,对于我研究本国的问题很有帮助,也会明白怎样的制度形态会适合中国的国情。”


更重要的是,王船山、黄宗羲、顾炎武提出的“经世致用”的号召,以及横渠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想,影响着她日后一系列的人生选择。无论是硕士学习,回国从事公务员的工作,乃至选择来高金深造,都与此相关。陈玮佳说,“我希望能够Benefit China,Benefit the World,为社会做点事情,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从西方寻找东方

陈玮佳的目标是成为专业的公共政策实践者。去英国留学时,她已经有了对人生短、中、长的三期规划。

彼时,她的心中有一个疑团,“我懂中国,但是了解西方吗?西方为什么会形成现在的社会、文化和政治形态?”


在英国留学期间,她看到中国和英国的文化、民族气质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中国人读诗经、唐诗宋词,英国人爱他们的莎士比亚、雪莱、拜伦、济慈;中国人尊崇孔子、孟子、王阳明、朱熹等思想家,英国人也尊崇休谟、边沁、培根、罗素等哲人。“两国都非常珍视民族的古典文化、历史建筑,这正是文化可以沟通的地方。”


UCL的国际公共政策专业注重以量化分析的方法进行理性和科学的政治决策,这“丰富了她的人生观”,一个人文学科的学生要从零基础学习理学的建模编程,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和汗水。而后,这段“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求学经历又对她影响最深远——在社会科学领域,在推动社会事务时,要善于通过定量的方法收集分析公众意见,通过科学的议程设置和量化分析做出理性的决策。



做以文辅政的公务员

英国学成归国后,陈玮佳选择来到上海,经过充分的调研后,她选择去浦东新区政府工作服务。尽管也有朋友不理解,但她清楚,这一切都是围绕她的职业成长目标而定。

“上海是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都有相当的规模,产业体系完整,国际化程度高;其中,浦东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又处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选择浦东就如同选择了一所通识性很强的综合性大学。”陈玮佳说,在做文稿相关工作时,她可以全面接触了解到各类产业,有机会研究学习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各领域重点工作,是非常锻炼人的成长平台。


2016年7月,她作为新区人才储备干部入职区委办,先后在委办联络处、区委研究室工作,目前服务于区委重要文稿和政策文件的起草,重点领域是产业、科创、金融、文化等板块,除此之外,还承担各相关部门以及外省市调研接待、联络沟通等日常工作。陈玮佳说,“文稿起草是一门思维的艺术,需要了解行业的发展,写作时要有指导性和前瞻性。这些文稿的视角宏观,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影响到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以及社会治理。”

之前的求学经历中所练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视野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陈玮佳说,“我们领导常讲,文稿是要出思想的,要守正创新。”出思想三个字深深印在她的脑海里,“我们每一次材料的组织,都是要苦思冥想将问题想清楚、把问题剖析深刻,文章合为事而作,考验的是我们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水平。在材料起草中,要能够提出洞见,可以是在工作方法、指导理念、操作路径上。这一点对于我思考问题的深度、以及逻辑思维能力都是很大的提升。”


在需要凸显思想引领的文稿中,她常常能够贡献重要的宏观理念、框架结构,比如在某次撰写重要的阶段性文稿时,她建议用“三方”,即方位、方向、方略的框架来提纲挈领,因为应景、清晰、提气,领导多次给予鼓励和肯定。这样的案例多了,就帮助她总结出一套思维方法,不断反思提升。


“我相信梦想是星辰大海”

在研究各领域的政策后,陈玮佳觉得最难啃的领域还是金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变化层出不穷。对此,她总结出三个特性,一是金融门类多,二是金融工具多,变化快,三是金融监管的政策极为细化。“每次看到金融领域的政策条文,都会觉得怎么这么细致。一个文件就是一个操作守则,这是金融政策制定的特殊之处。”


除了“术”层面的挑战,她还关注“道”的影响:中国未来能不能在金融上与美国展开博弈?伴随着科技博弈、贸易摩擦,之后中国会不会在金融领域也遇到更多的挑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怎样?……她有着太多期望解开的谜团,“要做好金融决策的参谋,一定要懂市场,选择高金金融MBA是必然的,高金有上海市政府支持,教授都是业界大咖,感觉高金是我唯一的选择。”在报考之前,如同高中时选大学专业那样,她把高金的课表仔细研究了一遍,看到课程设置中全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她忍不住兴奋,“高金的课程这么扎实、全面、细化,同时又兼具管理能力的培养,我相信一定可以帮助我增强核心竞争力、塑造独特优势,利于长远发展。”


谈及高金的新同学们,她说“在职读FMBA的人都是‘想不开的人’,是能吃苦的人,换句话说,也是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志同道合的人才能在一起并肩前行,我希望和所有SAIFer们一起做更多的事情、创造无限的可能。”谈及对自己的要求,她说“希望未来能够将在高金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达到知行合一,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


在入学前,陈玮佳给了自己一个最美的期许,“我相信,梦想是星辰大海,‌‌未来是海阔天空,在上海这样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我们一定可以一起携手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