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从财富管理到股权投资,她靠专业和真诚建立了自己的职业“信用”。张娅琳说,她喜欢挑战——她曾在零下20度的冰雪高原徒步四十余公里,也是医疗投资领域的勇敢攀登者;她相信,扎实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好运气自然会在身边汇集。如今,来到高金金融MBA,她希望继续拓宽能力圈,实现更长远的职业发展。
张娅琳
2021级在职制金融MBA
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机构融资部业务合伙人

陟遐自迩,立信于行

从西南财大金融专业毕业后,张娅琳开始了她的金融实践。


数学拔尖,逻辑能力强,对新奇之物充满好奇,会打飞的去看自己热爱的比赛……在张娅琳的身上,感性与理性融合在一起。在学姐的邀请下,她加入了恒天财富,担任理财顾问,这是当时刚刚兴起的综合财富管理行业。接下来,她要面对各形各色的高净值客户,这自然是一份需要理性,又要兼有些感性的工作——理性让她对产品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而感性让她愿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她给自己定下要求:真诚、靠谱、专业——是在任何工作中都必须坚守的本份,也是赢得客户信任的基础。“我会客观地向客户说明产品的设计、收益和风险,以及不同类型产品之间的区别。我相信他们都是有很强判断力的人,能通过你所下的功夫去了解你的专业度。”有一次,张娅琳遇见一位不信任银行之外任何机构及理财师的客户,张娅琳带去很多专业书及产品资料,送了他一本《资产管理行业蓝皮书》。他们聊银行理财的历史和运作,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和底层资产。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张娅琳将复杂的金融知识条分缕析地解释清楚,并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财富规划的建议。也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中,她逐渐建立了自己的职业“信用”。

她喜欢与人交流,因为这也是两种思维模式的交流和碰撞。张娅琳的第一个客户是资深职业经理人、行业精英。“我视他亦师亦友。他常以一个过来人的想法和经验帮助我。我学他的思维方式,看他如何在一些目标上做取舍,我觉得这比做多少业绩或者取得多大的成就都重要。后来我在做一些重大的人生选择时,都会去听取他的意见。”

在恒天财富的四年,是忙碌而充实的四年。在这份工作中,张娅琳了解了国内市场的主流金融产品,也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股权投资。


扩充职业“护城河”的边界

2016年,张娅琳通过层层选拔,如愿进入了股权投资行业——入职高特佳,担任基金部业务经理。

高特佳是业内知名的老牌投资机构,只专注于医疗大健康行业的投资。张娅琳对这一领域的判断是,“老龄化是中国正在面临的严峻的社会挑战。未来10-20年,医疗健康都会是朝阳产业,而且抗周期好。”

她的判断很精准,2016年被媒体称作医药投资的创新元年。

在这里,张娅琳的服务对象从个人投资者转变为机构投资者,主要负责开拓大型机构客户,制定融资方案,负责公司基金募集,并开展客户管理工作。

作为专注于医疗大健康的投资公司,高特佳60%以上的员工都是生物医药相关专业出身,在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上,张娅琳坦言“压力不小”,但更是学习的好机会。公司常常举行行业研讨、案例复盘、风险防范等专业知识分享和讲座,对想要学习的人而言,处处都是机会。

她如同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知识。张娅琳说,“我喜欢做有挑战的事。这也是为什么会选择来到一家专注于医疗大健康投资的公司的原因之一。我相信长期坚持学习和成长,职业‘护城河’的边界会越来越大。”


作为公司LP尽调工作组负责人,19年初张娅琳从零开始搭建工作体系、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制度,在半年时间带领三人团队将公司01年成立以来40余支基金、140多个项目的底层数据和信息整理妥当。2021年公司“募投分家”后,她在机构融资部要做好二十几个LP的日常维护,还要负责新基金的募集。在全程搭建新基金的过程中,她一个人负责申请材料报告的编写,第三方机构的现场尽调、访谈,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所有环节,在过程中学习平衡各利益方的诉求。2020年申请国家创新基金时,独自完成700多页的报告……她的职责范围越来越大。

努力会被人看到。2017年,张娅琳获选高特佳年度优秀员工,和公司一起高速成长的她笑称,自己是最了解高特佳的员工之一,“在高特佳的5年,我能切实感受到能力圈在扩大。”



困境中更需要决心

2020年1月,在公司组织的贡嘎雪山徒步中,张娅琳用三天时间在3500-4800米海拔的冰雪高原走了四五十公里。这是一次独特的体验,但对她而言却并不陌生。“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也希望能保持这种一心铆足了劲儿想到达终点的决心。”


要做好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投资,既要有生物医疗的专业知识,也对资本市场运作、财务分析、企业运营及管理等金融知识有很高的要求。2019年,张娅琳开始了团队管理工作,由于没有团队管理经验,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摸索。这也促使她选择深造学习,希望在未来三年的FMBA学习中,增强自己在投资行业的专业硬技能,提高管理软实力,实现更长远的职业发展。“医疗大健康产业未来依然会有很多机会。以高金为起点,我希望能扎实地走好职业发展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