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宛枫的经历足以用闪耀来形容。

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随后赴美继续深造,以高绩点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学位后,独自在纽约奋斗了六年。

她将热爱变成事业,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数学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她曾为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全球信贷产品部设计并开发了投资组合数据分析系统,随后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为全球银行部统筹建设新一代以贷款组合为核心的风险回报定价系统;她全程参与了公司对公贷款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为传统业务注入金融科技的力量。如今,回归故乡,宛枫选择投身电商行业继续深耕数据分析,同时,作为交大校友重返母校再次深造,她希望与新睿全国班的同学共同进步,迎接未来的无限可能。  

宛 枫
2021级在职制金融MBA新睿全国班(北京)
京东集团广告部 商业分析


将热爱变成事业


将数学作为爱好和事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数学并不是一门容易学好的学科,但宛枫从小就情有独钟。作为北京八中理科实验班的尖子生,超出高考范围的奥数课程让她着迷,更是忙碌的高三生活中的一种“放松”。基于这份热爱,在本科阶段,她毫不犹豫锁定了数学专业,并在研究生阶段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在高手如林的上海交通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宛枫都拿下了较好的绩点,是当之无愧的学霸。

数学是爱好,数学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也是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她在毕业后顺利进入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以此为起点,在职场进阶之旅中不断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在美国银行工作期间,宛枫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为全球银行部建设新一代以贷款组合为核心的风险回报定价系统,为公司每年节省超过400万美元和超过4万小时人工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她也很快从分析师晋升为助理副总裁,全程参与了公司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为传统业务注入金融科技的力量,并被任命为风险定价系统的主要负责人。


在美国银行工作的六年,对于宛枫而言是快速成长和积累的六年,职责范围的扩大,除了专业能力的提升,也带来了眼界和思维格局的开阔。2018年,新产业、新业态在中国快速崛起,作为发掘商业价值的重要手段,大数据的意义和价值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年,宛枫完成了大学期间就为自己规划的“出国历练”,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北京,在新的职业舞台上继续深耕数据分析在商业领域的应用。  



不做nice girl:“女性要在工作上争取往前一步”


2011年到2018年,宛枫独自一人在美国学习和工作,这段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性格和处事方式的重塑。靠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宛枫很快在公司中站稳了脚跟,但她也意识到,在白人男性较为强势的职场和文化背景下,“女性”、“亚洲面孔”这些典型的“minority”标签是她必须战胜的“看不见的挑战”。

为了打破这层职场的玻璃天花板,向来严以律己的她给自己定下目标,第一步就是加强语言和沟通能力。在当时领导的建议下,宛枫参加了在公司内部组织的演讲俱乐部。“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目标是帮助成员完成即兴、又有条理的演讲。”演讲俱乐部会有很多小设计,比如主持人会用抽签的方式决定“word of the day”,当天的演讲人要试图将其融入整个演讲中。

从最初的简单自我介绍,进阶到一个完整的故事;从最初的紧张,到后期的顺畅,再到成为Toastmaster国际演讲俱乐部的Competent Communicator,她在快速提升演讲水平的同时,也开始有意识地在工作中争取当众发言的机会,并将自己对专业领域的自信用语言和态度表现出来。“在业务讨论中遇到分歧,要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也是对自己、对工作负责。特别是在跨部门项目中,主动的表达对于工作推进、部门合作有积极的影响。” 
她依然是那个谦逊、踏实的自己。但也逐渐习惯了坦率地接受他人的称赞,并能在工作汇报时大方介绍自己的成绩,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公司每年都会举行Women's Conference,邀请内部女性高管,以及外部企业家、运动员、作家等优秀女性进行分享,这也给了宛枫重新审视职业发展的机会:“作为女性,在工作上要争取往前一步,不要只是做一个办公室的nice girl。”

如今,回到国内的宛枫选择在电商行业继续深耕数据分析与应用。作为团队负责人,从专业技术岗走向管理,宛枫说,“这是新的挑战,但也是提升能力的机会。”



致未来:迎接我们的无限可能


200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流商学院模式创立了国际化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彼时,还在交大数学系读本科的宛枫也和同学一起关注着高金的创建和发展。一晃十余年过去,当决定要攻读MBA时,高金便成了宛枫的第一选择。
一方面,宛枫期待高金FMBA的学习能为自己带来知识体系的完善和补充,“系统地学习金融和财务知识对长远的职业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企业的发展战略都写在财报里,通过读懂财报,能直观了解企业在业务上的重点及变化的趋势,从而洞察行业未来。”


另一方面,高金FMBA中的管理课程也让宛枫充满期待,理论知识和工具的学习能成为工作实践的补充,帮助她成为更好的管理者。


回望过去的成长经历,是在乘风破浪中的一次次厚积薄发;如今重返校园,是宛枫人生中的又一次重新启航。“在新睿全国班这个人才济济的温暖大家庭中,我希望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一起成长、进步,共同迎接我们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