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在香港完成了向金融行业的初步转型后,2020年张颖琪回到了故乡上海,准备下一场职业旅程,她的目标是成为金融领域的风控专家。

张颖琪
2021级在职制金融MBA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风险经理

2010年张颖琪高中毕业时,做了人生的第一道选择题。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在各种选项中,张颖琪选择挑战难度更高的一项,她放弃了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offer,离开上海去香港大学学商科。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业必定成为风口,而去老牌金融中心香港学习,未来的路可以很宽。

在香港大学的学习中,她体会到了与国内不同的教学方式。课程中有不少小组合作的课业项目,她和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有时为了完成小组项目,大伙儿常常讨论到凌晨,而上午六点一到,她依然会雷打不动地去游泳。学业再紧张,也不会拉下社团活动,“Work hard, play hard”的连轴转成了生活方式。有过这段经历,张颖琪很能适应香港公司高强度的工作节奏。

大学毕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去香港的一家公共事业公司做管理会计,学习如何基于财务报表进行管理和决策。公司下辖30家子公司,分布在内地与香港。她的工作是整合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科目与关键指标出现的重大变化,从中找出关键指标不达标或是超标的原因。


在制作了大量的报表后,她的财务分析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此,她很满意,职场第一阶段实现了基本的技能跃升。但是她不满意的是,在习惯了工作内容后,却失去了“挑战”的乐趣。为了帮助自己快速成长,她正式投身金融领域。

从财务到风控

2015年,东方证券的香港子公司建立了风险管理部。这一时期也恰逢内资券商向全面规范化转型的快速成长期,出现风控人才的需求潮。扎实的财务功底成为了张颖琪叩开金融世界大门的入场券。

她来得刚刚好,全程参与了东证香港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框架的搭建。

从实业转向金融,张颖琪希望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优势。管理会计的工作让她具备了财务分析的能力,她可以将这套方法论应用到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的评级模型中,方法是相通的。

在风控工作中,张颖琪担任公司经营层下设的三个专业委员会之一——风险控制委员会的秘书。她要将公司的各类业务,如固定收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融资业务等纳入全面风险管理的覆盖范围,参与制度的制定和审核,为业务提供风险评估意见,还要进行日常的风险处置和风险监控。

在从无到有搭建风险管理框架的过程中,她遇到的一大挑战是建立公司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业务部门有自己的业绩指标,而她需要为各业务部门设风控线,相当于给业务设限。风控指标设定在哪里?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子公司会先行申报一套风控指标。以违约损失率指标为例,张颖琪对子公司现有债券持仓的违约损失率进行模拟测算,再根据公司的整体规模来综合测算风险容忍度,以此来看业务部门提出的指标是否合理。“业务部门通常会习惯性地报一个大数字,如果指标设定得安全边际过大,风控的有效性就失去了意义。”

谈判的过程很是辛苦,但这仅仅是开始,接下来还涉及执行的问题,需要得到各业务部门管理层的理解,“我要一一向他们解释这样做的意义。”

体系的推进和建设固然难,张颖琪反倒借此机会走进了业务前线。“股权投资要做估值,如果估值不合理,等于定价不合理,所以前期的尽职调查很重要。”张颖琪跟踪这些被投企业的状况,她学到的经验是,一定要去跟公司高层聊一聊,可以真实地感受到公司的风格。

“现场调查可以发现很多问题,不能单听一家公司自己说重研发。等到了现场做沟通时,却发现老板并不懂技术、不懂业务,只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高手。所以说怎么评判‘人’更为重要。”张颖琪说。

有了这番切身的经历,她深刻意识到,“风控必须懂业务。如果把搬来的指标强行加在业务部门身上,是无法得到业务部门的支持的。”

在东证香港子公司的四年,张颖琪的工作能力和职位都得到了提升。她帮助公司从单一业务线的管理逐步完善至全业务的覆盖,从定性分析的风险管理模式进化到量化风险控制指标体系的全面应用,从简单的规模和亏损限额指标到逐步引入VAR值和预期违约损失率等预判未来风险的指标。在做投资标的风险评估和流动性风险指标管理这两方面的工作时,她过往学习和工作中所积累的财务专业背景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拓宽职业护城河

2020年,张颖琪回到了上海。她在香港公司工作时,参与了集团的征文比赛,撰写了一篇关于香港和内地风控指标体系比较的文章,获得了征文大赛三等奖,这篇征文也成为她成功转入母公司的契机,回到上海工作。

阔别家乡9年,她的第一选择是读书深造,“而且越早越好”。

在过去几年的工作学习中,她意识到与国外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国内在风险量化模型的运用上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自己在专业知识和技术上也还存在欠缺。

在选择院校时,张颖琪查看了几所MBA院校的课程,也参加了公开课,最后选择了高金。F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在公开课中展示的课程体系深深打动了她,“高金的课程体系比较全面,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又因为自己缺乏一级市场的实践经验,高金也有相关的实践课程,可以让我学以致用。”

今年张颖琪在东方证券风险管理总部担任子公司的管理岗,对六家分公司中的三家进行风险管理,这三家公司分别涉及期货、私募股权和境外业务。新工作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业务与原先重叠。她的工作职责增加了,难度也在增加,不仅跨越一二级市场,也跨越境内外市场。

张颖琪希望通过高金MBA的课程学习,充实自己的金融理论,学习了解国外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和创新的金融产品。她希望与来自不同金融领域的同学交流经验,拓宽视野,加深对业务和行业的理解,进而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稳固个人的职业护城河。

因为有专业深度,张颖琪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愈发清晰:她将长期目标分为个人、公司与国家。个人发展方面希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既能高屋建瓴地管理,又能着眼于专业细节;公司层面,让东证在风险管理上成为行业表率;国家层面则是缩小中国在风险控制方法和手段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当一个人习惯于内观和思考时,才能行稳致远。在“风控”这条登山之路上,张颖琪看到了壮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