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 - 学生故事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每一位选择高金的TA,都是追梦人和探索者;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经历和故事,对未来有各自的期许;他们希望在这里汲取能量,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新天地。

本期,三位来自全日制项目的2022级新同学与你分享他们的故事,以及来到高金MBA求学的理由。

2022,在梦想的新起点乘风启航!


2022/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桂丹妮
2022级全日制MBA
果醺(上海)国际商贸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游历有多远,人生就有多少种可能
游历过世界,见识了各种特立独行的人后,桂丹妮说:“一旦因有限的认知而设定的边界被突破,人生原来可以过得如此丰富,我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去探索不一样的未来。”

改变桂丹妮一生的是大三时去智利做了一年的交换生。这一年里,她看到了人生的厚度。

南美洲是一块充满着魔幻现实主义的大地,这里诞生了著名作家马尔克斯、略萨、博尔赫斯。自由而随性的文化,享受当下的人生态度,不仅孕育了杰出的思想者,也让身临其境的人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人生。

原先设想的中规中矩的人生方程式在这里被彻底瓦解。一旦因有限的认知而设定的边界被突破,人生原来可以过得如此丰富。

桂丹妮开始走上了自我体验的旅程,去智利南部没有信号的地方徒步,渴了喝山间的水,饿了就支个炉子煮点面包片,晚上睡在帐篷里……许多地方留下了她的足迹。“大自然有着神奇的力量,总是能够让人心灵平静、找回自己,每每见到它,都让人觉得人世间的各种杂念都渺小得不值一提,进而内心也变得开阔起来。”

更打动她的,是当地人不被条条框框所束缚的人生态度,“人生没有范本。我发现我也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探索不一样的未来。”


创业就要接地气
能在艰苦的创业之路中坚持下来,多亏了桂丹妮与生俱来的乐观精神,“未来的不确定性激发我的探索欲望,也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正是这一年的交换生生涯,点燃了桂丹妮创业的热情。在智利,她喜欢上了当地的一款鸡尾酒——Pisco Sour。皮斯科白兰地中混入柠檬汁和蛋清,入口清新,酸甜均衡。2015年回国时她把这款产品带给身边的朋友品尝,获得了广泛好评。彼时针对女性细分市场的低度酒恰是一片蓝海,于是创业的雏形就此诞生。2016年从上外毕业后,她和在智利认识的投资人星哥以及大学同学汤妍雯一起,走上了创业的生涯。

“刚开始的一两年完全是在黑暗中摸索。”桂丹妮没有资源,没有经验,折腾了一年半都没有起色。在艰难的时候,她订购的集装箱送到上海打开后才发现货物在智利发往港口的路上就被整个偷走,她赔不起,只能一遍遍地寻找偷盗证据,挽回损失。除此之外,创业中途资金链断裂、碰上不负责任的清关公司、团队结构调整等困境也是层出不穷。

创业如此艰难,她犹豫过,想放弃但又心有不甘。好在努力的人总是能遇到机会。参加一个又一个糖酒会,收集名片,打陌拜电话,寄送样品,拜访客户……就在这大海捞针的客户寻找中,她的产品终于获得了关注,打开了便利店渠道,有了曝光度,这成了她创业过程中的第一个转折点,没过多久,团队又通过电商渠道彻底打开了通路。

“回顾创业过程,大多数时候我们做的事都很接地气,但这就是创业本来的样子。”桂丹妮说。面对困难,面对千头万绪的挑战,面对不知何时才能到达的成功的彼岸,有的人会选择退却,但对于天生乐观主义者的桂丹妮而言却并不是问题,“我愿意承担风险,未来的不确定性激发我的探索欲望,也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求学是为了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高金全日制MBA是桂丹妮人生的又一个起点。“虽然还未入学,但我已经在这里看到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六年创业,公司年收入已过千万,但桂丹妮的遗憾是一毕业就创业的她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大公司的管理。

公司运营的过程中,她自学了财会知识,管理理论,但是总觉得不成体系。为此在选择MBA院校前,她特地和高金的教授进行了一次长谈。对一个创业者而言,她要评估投入的时间是否能够达成预期。

正是这次长谈,让她确信高金的教育理念和目标正是她所期待的。为了读书,她还特地把办公室搬到了学校附近,以便工作学习两不误。

“我想在这里找回青春校园的感觉。虽然还没有入学,但是这几个月跟同学、校友进行了交流,氛围很棒,大家就像亲人、朋友那样互助。我很期待未来的旅程,虽然还未正式入学,但我已经在这里看到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 启航·高金 -



2022/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方辰左
2022级全日制MBA
入学前:富国基金海外权益研究员


恪守本心 知行合一
“研究是一件没有止境的事情。我希望在兼顾广度的同时,能够把研究做扎实。”

2018年,从北京大学金融系毕业后,方辰左进入富国基金成为了一名公募研究员。在富国基金的三年里,他主要负责A股、港股及中概股的基本面研究,协助基金经理进行投资决策。在板块轮动的市场节奏中,方辰左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热门行业和赛道,他的研究领域覆盖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深入调研过50余家公司,在领导和团队的信任下快速地成长。

研究员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即使是在下班后的个人时间,方辰左也常常一头扎进研究报告里。偶有闲暇,养花成了他的乐趣。他在家中种着空气凤梨,这是一种生长非常缓慢的植物,常常需要几年甚至十数年才能从种子长成为美丽的植物。在他看来,做投资亦是如此。在之前的工作中,方辰左接触过很多企业家和行业,关注过企业成长背后的故事,了解他们是如何从一颗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

“我相信未来的五到八年依然会是中国权益市场蓬勃发展的时期,从中期的维度来看,市场中还蕴藏着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许多当下规模不大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他们也非常需要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

对于方辰左而言,通过自己的研究,挖掘出这些公司,跟随他们一起成长进步,这是他入行以来的本心,也是作为金融人的梦想和情怀。


明确目标,“磨刀不误砍柴工”
“找准个人的定位、明确职业发展的目标与期待,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

对于未来,方辰左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投资是值得终身奋斗的事业,对于工作三年多的方辰左而言,按下暂停键,带着过往的沉淀和积累全情投入学习中,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为攀登下一座高峰做好准备,此刻就是最好的时机。

这是让方辰左在决定读研的第一时间就选择了全日制项目的原因。他看重全日制求学过程中那些可以用来独立思考和做研究的时间,以及让自身成长的空间,“我想放慢脚步,扎扎实实地积累,享受静下心来深入学习的过程。在职业发展的初期,我在投研时覆盖了一定的行业广度;而在当下,不论是学习还是研究,我都有时间和机会向‘精’与‘深’探索。”

在身边朋友的推荐下,方辰左了解到了高金。他期待高金全日制MBA的学习能让他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也对即将到来的求学生涯做好了规划和准备——他将在未来的两年中,与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学习、探讨、交流,通过学习和实践积累更多经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投研体系。

遵循自己的理念和内心,踏踏实实地向着目标前行。不论是投资,或是学习,播下种子,用心浇灌,必将开出繁茂的花朵。

- 启航·高金 -



2022/ 启航·高金
新生专访


戴蒋伟
2022级全日制MBA
上海腾时信息科技中心 总经理


“个人的成长也将促成公司的成长”
创业的成功让戴蒋伟意识到必须快速修复碎片化的金融知识,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2015年的一波牛市让戴蒋伟看到了量化交易的魅力。

2016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戴蒋伟进入银行的金融市场部工作,在这里他遇到了一位毕业于交大数学系的同事,而对方恰好也对量化交易充满着浓厚的兴趣。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研究量化交易的策略,搭建一个自动化交易的系统。

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们看到自己研究的策略和交易系统取得了成效,两个90后转念一想,何不将兴趣转变为事业?于是两人开始了创业探索,一门心思地研究量化交易,凭借二人的天赋和钻研,公司业务顺势而起。

如果说公司从0-1是机缘,从1-N的发展,却需要系统化的管理和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

戴蒋伟说:“外界认为量化交易的进入壁垒较高,需要懂编程,但其实编程技术是实现思路的工具,反倒是对数据的解读能力和策略才是最重要的。”在戴蒋伟眼中,人工智能是分析数据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好工具的帮助,可以快速地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当公司过了初创期后,戴蒋伟与合伙人做了业务上的分工。合伙人偏向于技术开发,他则往管理方向转,需要物色专业人才,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拟定公司组织架构。

在他们的规划中,往私募方向发展是公司未来的目标。想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提升自己便成了迫切的需求。“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我们深知,个人的成长就是公司的成长。”

几大因素交织在一起,戴蒋伟在选择MBA院校时格外慎重,学校必须要有“真功夫”,兼具专业性和实践性,帮助他未来在研判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市场行情时更加有底气。


“选择高金是选择专业性”
在高金全日制MBA,他期待能像高中时代、大学时代那样,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与优秀的人同行,能让我遇到更加优秀的自己。”

毕业于交大的合伙人知道他的想法后,自然首推高金。于是,在咨询了多位高金校友,又把高金的课程仔细做了一番研究之后,戴蒋伟决定报考全日制MBA,心无旁骛地学习。

创业的成功让他有了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对自己能力的提升方向也有了深刻的认知。在以往的学习中,他依靠大量地阅读研报、资料和书籍来获得知识,但总觉得太过碎片化。因而此时选择读MBA,无疑是在帮助自己走向专业化、系统化的道路,提速发展。

“除了课程学习本身,我也很期待在这里与优秀的小伙伴相互碰撞,共同进步。优秀的合伙人让我坚定了终身学习的信念,我相信,与优秀的人同行,能让我遇到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