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在如今这个时代,要有多强大才能真正做到“我的事业自定义”?

改变或是被改变,主动出击或是养精蓄锐,成长法则或是自救指南……职场的逻辑变了。这似乎已经成为当代职场人的共识。那么,我们该如何破局?

“千行百业×职场宝典”系列中,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职能的高金MBAer聊聊他们的职业观、成长路。在这个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我们一起探索工作的意义。

本期内容整理自余永馨校友在3月17日“我的事业自定义”活动中的分享。

千行百业·我的事业自定义


余永馨
美国丹纳赫集团生物科技事业部
2018级在职制金融MBA

苏州大学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作为西门子全球管培生就职于德国柏林,从事全球战略产能布局(Global strategic supply chain allocation)。后在美国Zimmerbiomet中国从事骨科和外科医疗器械本土化战略部署。高金毕业后作为丹纳赫总经理培训计划(GMDP)就职于美国丹纳赫集团生物科技事业部,负责 Bioprocess&Genomicmedicine中国区战略创新和业务拓展(Strategy&Innovation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涉及本土企业合作,少数股权投资及并购。

“想要提升认知,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只是最基础的一步,更重要的是与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优秀人才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从思想碰撞中建立良好的思考方式,从而找到事物的底层逻辑。”
校友说

从为西门子布局全球战略产能,到进入捷迈邦美负责医疗器械领域的本土化战略部署,再到加入“并购之王”丹纳赫投身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并购,深耕并购领域多年,常有人问我如何能在不同的产业赛道实现职业进阶的同时助力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我想说,并购是一个需要坚持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的领域。而在此过程中,高金MBA是一个重要“充电基站”,给我突破自我的底气,“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在西门子任职时,我就注意到西门子通过全球并购补充其产品线、BU以及拓宽赛道的案例。之后在捷迈邦美,恰逢这一原先独立的两个公司完成并购交易,这让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产业和金融不能分离,他们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关系,两者不能偏废。尤其在并购这一个产业和金融相结合的领域,在实操过程中,我们有时要与技术团队就某个技术本身进行对话,有时又要借助金融的知识和方法论向董事会高层进行案例阐释;我需要熟悉公司架构、了解资本市场如何赋能企业、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价值创造,这就要求我不仅懂技术、懂产业,更要懂金融。而这也是我来到高金金融MBA的初衷。

回首高金的学习生涯,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想要提升认知,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只是最基础的一步,更重要的是与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优秀人才进行有建设性的对话,从思想碰撞中建立良好的思考方式,从而找到事物的底层逻辑。尤其是在如生物科技等高壁垒的领域,底层逻辑才是促成你与利益相关方达成共识的“共同语言”

这一思维方式也为我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便是坚持开放的心态,通过不断地接触新环境、新领域,接受新挑战,从而吸收更多的新知识,并在这一过程中进行“自我发现”,挖掘自身那些还未被觉察到、意想不到的能力和适应性。而高金就是这样一个所在。

最后,我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那些有志于报读,且非金融专业出身的小伙伴们说,不要畏惧你的梦想,你所有的想法最后都可以通过努力落到实处。不过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还是需要基于自身的基本面,多了解所学课程的本质,注重训练思维方式,从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认知和健康的价值观,在未来事业的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大的价值。

内容整理自余永馨校友在3月17日“我的事业自定义”活动中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