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他从职业发展早期就与金融科技、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结下不解之缘,沿着“技术”+“业务”的职业发展方向,深耕智能风控和量化金融领域,从算法工程师到智能金融风控专家,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他筹备发起成立高金MBA学联量化投资俱乐部,并受邀兼任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金融科技行业研究员。他作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顺势而为,持续深耕,不断收获突破与成长……

张 伟
蚂蚁集团风控咨询总监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高金金融MBA2016级校友


与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不解之缘

“目前金融科技行业缺乏的是既懂金融行业业务,又懂底层科技技术,并能把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丰富解决方案赋能金融场景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张伟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统计专业,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初入职场有幸进入美国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简称GE,创立于1892年)担任算法工程师负责数字信号处理与分析建模工作。美国通用电气作为全球“百年老店”,由发明家爱迪生所创建,其在商业战略管理和职业化人才培养方面堪称行业标杆,也一直被作为全球顶级商学院MBA教学案例的研究对象,这段工作对于个人职业发展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能够第一次亲历体会外企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

在通用电气(GE)工作期间,张伟有机会接触更多商业和金融业务,对商业和金融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思考职业发展方向,并深入了解管理咨询行业,彼时的麦肯锡、埃森哲(Accenture)、IBM GBS、四大等外资咨询公司光环无限,很多名校毕业生视其为理想工作首选,当时也是机缘巧合能有机会进入埃森哲(Accenture),负责商业和金融风险咨询工作,这是一个既能发挥专业特长,也和职业兴趣相契合的工作,在这里所能接触的客户覆盖面非常广泛,既有新兴互联网企业,也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有中石油和国家电网这样的大央企,而更多的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此工作期间经过十余个大型项目历练,他逐渐成长为全方位覆盖金融风险管理的行业专家。在被问及在咨询公司工作最大收获是什么?张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总结:系统化的商业分析决策思维和方法论训练、宽广和纵深的行业视野和行业认知、专业化和职业化素质提升,以及国际化的工作体验。


在之后的职业发展中,张伟一直坚持在智能风控和量化金融领域深耕,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FICO工作四年间,其主要服务于包括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行、城商行、农商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等类型的金融机构,为这些金融机构提供金融风险管理决策和技术咨询服务。FICO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与美国三大征信局(Experian、Equifax和Trans Union)合作提供个人征信信用风险评估服务。彼时恰逢国内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而FICO、CapitalOne、Discover这样的专业机构在零售金融风控经验获得行业高度认可。对张伟来说,FICO期间工作最大收获在于能够有机会深入银行金融风险管理业务,能够有机会作为项目负责人独当一面全面负责客户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并在银行零售金融业务领域积累专业知识技能经验。

在2018年前后,人工智能、智能金融、金融科技概念炙手可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赋能金融业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在高金毕业之后,张伟选择了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一家初创金融科技公司担任高级风控总监,这是一家有着人工智能基因的科技初创公司,公司定位于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赋能金融风控和交易等金融业务场景,提供风控决策相关产品和服务。彼时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进入加速期,需求的拉动、技术的推动、政策的扶持等因素更加促进了金融科技行业快速发展,国家政府也将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像金融这样的数据密集型行业天然地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提供了良好条件,金融行业对风控和投资的决策精准度和决策效率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张伟希望自己可以进入这样的充满创造力和生命力的行业领域,寻找新的机会,迎接更大的挑战,这便是其选择初创科技公司历练的目标与初心,也正是在这里,他第一次体会到创业的激情以及创业的压力,也有机会能站在更高维度思考公司发展、业务模式、团队建设和资源整合等问题。

“对于目前金融科技行业来说,不缺乏懂金融理论的人才,也不缺乏懂底层科技技术的人才,缺乏的是既懂金融行业业务,又懂底层科技技术,并能把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丰富解决方案赋能金融场景应用的复合型人才。”在职业进阶的过程中,张伟作为亲历者和建设者见证并参与了金融科技行业的高速发展,在2021年底加入蚂蚁集团,负责智能风控技术服务和产品化。蚂蚁是国内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业务线和产品线更宽,技术成熟度更高,业务场景更丰富,行业生态更庞大,这为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机会。


受教高金 回馈高金

作为一位有着多重“高金人”身份的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张伟用自己的付出回馈母校,饮水思源。

对于工作一直围绕着服务金融机构开展的张伟而言,报考金融MBA是个人成长中的顺势而为——通过系统化的金融教育,补全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和认知框架,高金是必然的选择。“高金定位于金融领域,广泛的知名度、合理的课程体系设置、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校友和业界资源等,这些都是选择高金的原因。”

高金就读期间,除了金融专业课程学习,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毕业前夕高金组织的美国参访交流活动,前往美国伯克利和斯坦福等名校,以及Google和硅谷初创独角兽科技公司进行交流访学,通过参与这次活动,有机会聆听到人工智能行业技术专家和教授对行业发展逻辑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这对于拓宽对行业的理解非常有价值,参与此次参访交流活动最大的收获在于:近距离感受美国硅谷的科技创业氛围与极客文化,以及加深对科技行业发展逻辑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认知。


高金就读期间另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发起成立了高金学联量化投资俱乐部,量化投资俱乐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组织了近百场量化投资技术交流活动,吸引注册会员与活动参与多达三千余人,邀请到三十余家国内头部量化私募对冲基金机构、证交所、中金所等行业专家分享量化投资行业前沿动态和共同探讨未来行业趋势,成为上海地区量化投资从业者及爱好者的专业交流和资源合作平台。



量化投资俱乐部活动组织并不容易,过程就好比创业,首先需要有良好的顶层设计,特别是对于俱乐部发展目标以及活动设计方案的确定,其次涉及到活动内容策划、人员组织架构、行业专家邀请,甚至于资金资源筹措等千头万绪的工作都需要从零开始,经常会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好在能依靠俱乐部主席团和干事团队的力量,以及获得高金同学、校友和教授的支持,同时也借助媒体力量的宣传推广,量化投资俱乐部从小范围活动,到后来的颇具规模大型行业论坛活动,一路成长,在上海地区量化投资行业产生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通过参与量化投资俱乐部交流活动,能够学习到量化投资业界前沿技术知识,能够认识更多量化投资专家和从业者从而拓展行业社交圈,还能够在组织活动过程中提高社团组织管理能力,对个人而言是非常有收获感和成就感的事情。”张伟如是说。


毕业后,作为深耕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张伟受邀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SAIFR)金融科技行业研究员,获得了另一重“高金人”的身份。作为研究员,他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发挥个人专业特长,支持高金学院进行金融科技行业研究;二是支持学院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围绕CGFT(Chartered Global FinTech,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项目的定位和高金MF、MBA项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支持金融科技人才Fintech专业课程的设计与开发。



金融科技赋能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无论是业务人员还是技术人员,都需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

在张伟看来,最近十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金融科技技术赋能金融业务场景应用越来越多,数字化赋能和数字化转型的理念愈加深入,数字化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对相关金融从业者知识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业务人员还是技术人员,都需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掌握前沿的金融科技技术。如果缺乏数字化的理念思维,缺少金融科技的知识技能,则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会被行业所淘汰,尤其是对于一些基础性、重复性易标准化的工作岗位,更容易被人工智能新技术所替代。金融科技对于金融风控和投资业务的重塑也是非常明显的趋势,对于金融风控和投资决策,之前更多地依赖专家人工经验,而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金融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对基础性、重复性工作岗位人员的依赖显著降低。”张伟建议,首先要从认知上做出转变,充分认识到数字化的价值和重要性,以及掌握金融科技专业技能的必要性;其次在行动上付诸行动,结合自身工作内容,有选择、有目的、有计划地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掌握金融科技专业知识技能。

关于金融科技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张伟介绍到,近三年来,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和LLM(大语言模型)新技术涌现,在金融场景应用中取得了虽然初步但令人惊叹的效果和价值,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重塑已有商业模式和商业形态,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为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无限可能,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和LLM(大语言模型)作为金融科技和智能金融的高阶技术,未来在金融业务中势必会得到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从而极大提升金融决策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面对新技术新趋势,金融科技从业者需要以积极开放和不断学习的心态,拥抱新技术,拥抱新变化,积极学习持续学习,积极探索新技术在金融业务中的应用。



金融人才的自我突破与成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为则必成。”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好”是因为新技术的兴起和应用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坏”是因为技术的变革性和替代性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对于金融行业从业者,如何进行职业选择,如何进行个人技能和能力提升,如何持续保持个人核心竞争优势,实现自我突破与成长,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对于已经在金融科技领域工作多年的从业者来说,想要在解决具体业务问题时让解决方案更加有效,就需要在技术和业务上都要精进,张伟建议从业者做到“两手抓”,即“既要掌握关键技术,又要结合业务应用”,成长为懂行业、懂业务、懂技术,并且具备良好的软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具备更显著的职业竞争力。

对于想要进行职业转型的年轻学子,张伟建议“职业选择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需要对职业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思考,在自己能做的、自己想做的、社会需要的、有发展前景的这四个因素寻找平衡点和最佳结合点,能同时满足这四点的交集是最理想的职业选择。”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为则必成。对金融科技从业者来说,既要看清方向认清趋势,又要脚踏实地重在执行,真正在金融科技领域做到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