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他曾经是一名应用软件行业的项目经理,机缘巧合下进入金融行业;面对转型带来的挑战,他选择入读高金系统性学习;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从让职业积累“清零”的转型,到重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长坡厚雪”,在乘风破浪的职业成长之路上,他不断突破自我,让个人的努力与时代共振。

黄 岳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国泰基金 基金经理


转型金融 突破瓶颈 

远超同龄人的职业进阶速度,黄岳却提前有了“危机感”。

本科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黄岳在毕业后加入北京中科江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财政信息化相关的软件实施工作。工作仅仅几年,他就成为了公司一个二级部门的负责人,领导的团队规模达到70余人,占公司当时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

远超同龄人的职业进阶速度,黄岳却提前有了“危机感”,“不论是从职能特性或是行业属性来看,可以预见个人未来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将非常有限”。

在前辈的建议下,黄岳开始思考转型的可能性。恰好当时国泰基金在筹备成立量化投资事业部,想寻找一位IT背景的专业人才。面对这样的机会,虽然因为行业的巨大变化、没有金融背景等原因有过纠结,但黄岳还是决定直面挑战,加入国泰基金担任ETF研究员。

和擅长挖掘个股的主动型基金相比,ETF基金具有“工具型”产品的属性,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需要帮助机构和个人客户从更宏观的资产配置角度理解投资逻辑,思考行业和品种的机会;同时,由于“被动管理”的策略,ETF基金需要通过追踪特定的指数或市场表现,尽可能准确地复制指数。IT系统能帮助ETF基金实现高效的日常管理运作。

这次职业转换的压力比黄岳想象中的还要大,一方面是职位上的落差,“毕竟我在转行之前已经管理一个很大的团队了,转行之后却需要从小兵开始,心理上难免有落差”;一方面是全新的行业对个人能力的挑战,“在原来的企业里我曾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作用和价值;但在新的行业、新的企业里,短期内好像没有办法把能力全部发挥出来。”



但好在事物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加上在工作经验上的积累、良好的心态,以及国泰量化团队共同进步的文化,黄岳还是顺利地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大转型。“之前做IT,技术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与客户沟通的技巧对新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抗压能力和学习能力,当每天都要面对新的挑战,只有靠不断地学习、逐渐把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补足,没有其他捷径。”



高金赋能 收获满满 

回忆在高金的学习经历,黄岳认为收获是全方位的。

转换到金融行业后,黄岳一直在实践中积极学习,“但没有系统性地学习过金融理论,总觉得还是缺点什么。”抱着夯实金融基础的目的,他选择了报考高金金融MBA项目,“高金的学术能力在全国金融圈都是有口皆碑。”

回忆在高金的学习经历,黄岳认为收获是全方位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系统性地学习了金融知识。兼具广度与深度的课程体系让我有机会搭建金融框架,把专业的知识补充完整。”

提起课程,黄岳如数家珍——通过陈欣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黄岳不但从报表形式、公司治理等维度为切入点了解财务知识体系与行业实践,更重要的是理解了财务报表与二级市场的关联。汪滔教授的仿真交易则是他在高金最喜欢的课程,“课程的实验设计非常贴近我们真实的市场,对于没有相关行业经验的同学而言,通过仿真交易课程能够很好地了解真实的市场是怎样运作的。”

除了课程之外,对于学习和工作时“朋友圈”集中在北京的黄岳而言,高金的学习也极大地充实了他在上海的生活圈子。“在高金认识的同学和校友们来自于不同的行业,却有着相似的理念和对生活的态度,很高兴能和这样一群伙伴共同进步。”

而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在高金收获了爱情和家庭。在参加MBA学联举办的公益活动“一个鸡蛋的暴走”时,他结识了18级的“她”,并自然而然的走到了一起。



职业发展要“与波动共舞” 

“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成长很相似,不断深耕积累却可能很多年都归于平淡。但也许在某个时点,与时代发展产生共振,就能实现爆发性的成长、突破性的发展。”

从2015年2月加入国泰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到2021年2月时升任基金经理,如今的黄岳任生物医药、医疗、建材等多支ETF基金经理,并曾获评上交所ETF合作讲师、深交所ETF最佳投资者服务个人等奖项。

从让职业积累“清零”的转型,到重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长坡厚雪”,既要与市场的波动共舞,又要不断突破个人的瓶颈……一路走来,如今回头看转型所带来的磨炼让黄岳对职业和成长有了更深的感触。“其实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成长很相似,不断深耕积累却可能很多年都归于平淡。但也许在某个时点,与时代发展产生共振,就能实现爆发性的成长、突破性的发展。所以不但需要努力,某种意义上也需要在正确的赛道上获得时代的眷顾。”


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黄岳也给年轻的校友们带来职业发展的建议。“从行业来看,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随着AIGC等一些重大技术的突破,具备金融背景的校友可以考虑如何寻找AI与现有工作结合的机会;其次,对于一些传统行业的职场人而言,不在金融行业工作不代表金融知识不重要,用金融思维和宏观视野帮助原来的行业进行延展,也许收获会更大;最后,越是市场整体压力大的时候,越需要坚持积累,等机会来临时抓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