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她本是银行的对公客户经理,却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职业转换路径,加入实体企业负责资金管理;在产业平台的工作中,她将金融理念融入到企业运营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中,用金融思维为企业、为上下游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史 慧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震坤行工业超市 资金管理负责人


从银行到实体企业 

从金融机构转型企业的挑战在于“未知”,但正是这种“未知”的可能性打动了她。

本科毕业后,史慧进入了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从事对公信贷工作,在业务的磨练中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客户经理。在这份工作中,除了掌握相关业务技能,对于初入职场的史慧而言更重要的意义是,她有机会从金融人的视角去探寻和理解业务背后的本质。

随着个人的成长,史慧也在不断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也正是在此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机遇向她递来了橄榄枝——一家快速成长的实体企业正在寻找具备金融专业背景的资深人士,负责公司金融相关业务。对于史慧而言,转型企业的挑战在于“未知”,完全不同的定位和工作模式;但正是这种“未知”的挑战和可能性打动了她,接受了这家港股医疗服务上市公司的邀请,作为资金管理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的投融资和投资者关系管理。

从金融机构到企业、从乙方到甲方、从前台到后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型和挑战。对当时的史慧而言,无论是心态,还是需要考量的事项,或是工作的重心,变化是全方位的。在银行工作时,她有非常明确的业绩目标需要去完成,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客户获得收益,或是帮助客户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而转型到甲方后,她所在的部门更多的是要配合业务部门帮助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在工作中,你必须要有全局意识,不断去思考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什么?主业是什么?我的工作如何能帮助和服务公司的主业?”此外,作为部门负责人,她也需要考虑管理方面的综合性事务,这些都是在银行的工作中所不曾涉及的。


面对新的行业、新的岗位带来的挑战和更全面的能力要求,史慧选择了通过学习提升自己。“高金是上海金融MBA的第一品牌,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在金融领域最为专业的学府学习。所以当时的我没有太多纠结,第一时间就选择了报考高金。”


不虚此行的学习之旅 

“高金收获的‘朋友圈’长期地、持续地为我带来帮助和指引。”

高金的学习经历,在史慧看来是一段不虚此行的旅程。无论是思维与认知的提升,还是金融、管理相关的工具和方法论的学习,史慧都能明显感受到收获与成长,“高金的课程体系非常完整,能够帮助职场人系统性地补缺。更重要是,课程不但具备非常强的专业性,与实务也结合得非常紧密,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对工作和具体业务有切实的帮助和指导。”她对估值相关的学习尤其印象深刻,“像估值方法、估值测算、价值分析、背景调查等,都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让我能够更好地理解企业外部投资人的估值逻辑和方法,从而可以更好的与他们进行交流,帮助公司进行相关决策。”

除了这些硬核知识的学习之外,在软性的管理能力方面,史慧也觉得受益颇多。“进入到企业后,我不再只对个人业绩负责,而是需要对整个团队的业绩和成长负责,这对我在团队管理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高金开设的相关管理类课程,以及包括ESG等前瞻性的课程中有不少管理理念和方法都能够与实际管理工作相结合。

另一个收获来自于“人”。高金广阔的社交圈层让史慧有机会认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优秀同学和校友。课堂上以及课后同学间对宏观政策、行业动向和各自工作中所遇到问题的交流讨论也为史慧带来许多启发,并将所思所悟应用于工作之中。“毕业后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几乎都能在同学圈或校友圈找到专业的建议或解决方案。高金收获的‘朋友圈’长期地、持续地为我带来帮助和指引。”


用金融思维降本增效 

金融思维赋能实体企业。

在这家医疗服务公司工作的几年里,史慧完成了多个大型股权、债权类融资项目;同时,她也开始寻求更大的锻炼与成长空间。

此时,一家工业品互联网平台——“震坤行工业超市”找到了她。震坤行工业超市是一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工业用品采购与管理服务的数字化工业用品服务平台。在史慧看来,这样的商业模式将会涉及到非常复杂的上下游业务形态以及支付模式,对整体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都有非常高的要求,这正是史慧所希望的进一步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乐于去面对这样的挑战,也希望在这个年龄阶段去尝试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来到震坤行后,史慧的职责是集团公司的资金运营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史慧进一步介绍道,震坤行的使命愿景是“更透明、更高效,使商业更美好”,为上下游客户降本增效是震坤行的核心价值,这离不开对金融的理解和金融工具的应用。她的工作不但要帮助企业提升整体效益,也要帮助平台上的客户实现效率的提升,甚至是资金成本的改善,这也是在史慧看来自己工作的的核心意义和价值所在。



努力成为企业里最懂金融的人 

“小到一个业务决策,大到战略定位,无不体现金融的重要性。”

对于实体企业的从业人员而言,金融MBA的学习有助于让自己成为企业里最懂金融的人。“对于一般的实体企业来说金融属于后台,是不可或缺、但又容易被忽视的。如果缺乏懂金融的人才,企业难以借助银行、股权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力量实现跃迁式发展。因此金融人才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业务决策,大到战略定位,无不体现金融的重要性。同时,站在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视角来看,企业财务技能要求非常专业,无论是核算、税务、财务分析都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思维真正能将这些领域进行串联,金融意识是帮助财务人在企业中持续发展和上升的最佳武器。”

“学习不会迟”——这是史慧作为校友想要给年轻MBA学子的建议。金融MBA的学习是踏入金融圈子、理解金融思维最高效的路径,“这也是我当时虽然忙碌却依然不愿耽误MBA学习的原因。在学习这件事上,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抓紧时间、时不我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