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歌德曾说:(给社会)带来安定的有两种力量,一种是礼貌,一种则是法律。

欧阳群希望,自己能伴随着高金一起传播法律金融的正能量,为金融人规避风险,追求长期价值投资的目标而努力。





欧阳群是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委会成员;上海某私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投决会成员,同时也是2015年入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的FMBA学员。

 

这位行将毕业的律所管理层说,因为高金的学习,推动跨学界和商业界的研讨、互动几乎已经成为自己近年常态化的工作。在校期间,欧阳群不仅以学联主席的身份为FMBA学生牵头策划了20余场专业交流,近20场文娱及跨校联谊活动,也凭借其在金融法律领域的影响力协助学院组织了聚集北清复交以及中欧等中国顶级商学院共同参与的2016(首届)中国商学院MBA风险投资大赛。

 

6.jpg



此外,在他的积极推动下,高金与海华永泰还达成了金融法律复合人才培养、金融法白皮书、高端沙龙及有关金融法的论坛等深度合作,他还担任了项目落实的主要负责人。 


 “我们做这些事的目标很清晰,金融和法律有着共同特点,那就是关注风险。我们呼吁金融人关注金融产业的长期价值创新,不要为了短期的利益去触碰自己职业生涯的底线,以及金融产品的法律底线。” 


欧阳群自嘲,过去的自己是个一心只想做好团队业务,任性地过自己的小日子的普通律师,在竞选高金学联主席的同期,海华永泰管委会也正向他抛出橄榄枝,他甚至一度还有抗拒心态。“坦白讲我觉得自己资历还浅,我没想过要参与任何管理工作。”


5.jpg

欧阳群与MBA学联主席团其他成员合影


在当时律所领导还有学院教授和老师们的感召下,欧阳群竞选上了学联主席,同时也加入了海华永泰管委会,从此走上了金融法律领域的专业与管理创新探索之路。 



带着问题去学习



“我承认,自己在课堂上没有时时按老师的方法、节奏在走,但是我一定是最大限度的把老师传授的知识和我个人的过往、现在、将来的工作结合在一起,然后再反思,去改进,去改变我的发展思路。”

 

欧阳群在来高金前是中国大型律所之一海华永泰的金融律师,负责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企业资本运作的法律尽职调查、法律风险评估、交易方案设计、投资谈判及法律文本拟定等法律服务。由于海华永泰的金融业务占比非常大,自大学起便在此实习的欧阳群心里很早就埋下了做金融律师的种子。

 

但通过大量法律服务实践,欧阳群发现,看似热闹的中国投融资市场其实存在着大量的不成熟、不理性及专业的缺失,导致市场中诸多投资并未实现初设的投资目的,资本并未能最优配置。

 

法律常被看作投融资双方权益保护的最后保障“底线”,但如何发挥法律在投融资活动中的作用,就要求从事投融资项目的律师必须真正了解投融资的真谛。带着迫切系统学习金融知识的“好奇心”,欧阳群于2015年开始了在高金FMBA的正式学习。

 

4.jpg

海华永泰向高金捐赠,设立海华永泰奖学金


回顾重返课堂的两年,欧阳群笑称自己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因为每一门课我不一定都是考分最高的,但我认为自己收获很大,因为我每一次听老师讲课或者看东西的时候,总会跟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会对过往做过的案例做反思,会改变现在的工作方式,会重新规划将来的发展方向。”欧阳群说。

 

当遇到无法自我消化的问题时,欧阳群都会积极寻找学院教授的帮助。2015年,欧阳群与一帮朋友操作一家高科技企业并购及重组中,在追加投资后依然亏损是否还要继续追加投资时,决策层困惑不已。于是,欧阳群特意请教了正在教授《公司金融》课程的张春院长和蒋展教授。“他们的专业分析最终让决策层决定不再追加投资。现在证明,院长和蒋教授的判断完全正确。”欧阳群说。

 

邱慈观教授的《金融伦理学》亦为欧阳群带来理念上的冲击。她关于什么是正确的金融发展观念触动了欧阳群对法律核心价值的思考与反思----“法律其实是条文,什么才是真正对人影响一辈子,影响律师一生职业生涯方向的?我们应该知道那个‘对’的东西是什么,它可能不像金融工程一样重在计算,但是它从根本的思想上帮我们找到准绳。”欧阳群说。

 

得益于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特殊的思考方式,欧阳群顺利完成了关于私募股权投融资估值为主题的毕业论文。他说,论文帮助自己把估值相关的资料系统梳理了一遍,同时把这两年学的知识做了一次综合的运用。“学院的教授在估值方法、思考点上又再次给了我很好的建议,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了股权投资的核心风险在哪里,更坚信用专业去做事。”



新节奏下重回战场



行将毕业前,欧阳群说已经很有信心重回战场。 

“我们以前很忙,其实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自信的表现,因为你只有不停的去做事情,才感觉有安全感。现在其实刻意不让自己太忙了,内心很坦然。因为我很清楚我的路在什么地方,我只需慢慢的去践行就好了,这就得益于在高金的学习。”

 

3.jpg

海华永泰南京分所启动签约仪式


入学高金后不久,欧阳群又选择加入海华永泰管委会,正式承担起海华永泰的管理工作以及全国分所建设。“通过《公司金融学》、 《组织行为学》、《兼并收购》等具有极其现实指导意义的课程,以及高金学到的视野和全国校友背景,为我负责海华永泰全国分所的建设与整合管理提供了一份自信与支持。”欧阳群回顾。

 

据欧阳群介绍,海华永泰作为2016年总部创收超2亿元的老牌律所,已经在“三十个战略”的目标下完成了在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建设方面的工作。尤其在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上,欧阳群的思考和执行颇多。在过去的两年中,欧阳群牵头负责的战略发展委完成了海华永泰完成在长沙、郑州、昆明、成都、济南、哈尔滨、沈阳、南京、武汉等分所的筹建工作,目前海华永泰深圳、香港、美国分所也在陆续推进。

 

“这一轮海华永泰的全国扩张是律所对未来发展战略发展的布局。”欧阳群表示,“律师和律所在近年已从充分竞争进入了类寡头竞争格局。作为律所的管理层,必须要考虑到产品的变化,考虑到市场需求以及未来市场的爆发点。”

 

这对管理者和律所人才储备的专业性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欧阳群作为律所最年轻的高级合伙人,除了担纲海华永泰总所管委会成员、证券基金内核组成员,负责战略发展委员会以外,也承担了律所对青年律师发展和培养的管理工作。欧阳群说,人才既是律所专业化、规模化的坚实基础,同时也增加了他个人与高金学生们的“缘分”。“在筹备中国商学院MBA风险投资大赛时,除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以外,当时高金2015级、2016级FMBA将近上百人的筹备组在后面默默的付出,经常周末晚上开会到很晚。如果要说行业的未来,我觉得无论是法律还是金融业,未来都在年轻人身上。”

 

将近一年的大赛筹备,让欧阳群与高金和高金的学员们走得更紧密。欧阳群在此后又积极促成了海华永泰与高金在金融法律复合人才培养、金融法白皮书、高端沙龙及金融法论坛等深度合作。在欧阳群看来,这是一项双赢的合作。“海华永泰可以为高金的在校学生提供金融法律实务知识,而高金也可以为海华及业界培养更多的金融法律复合人才,将海华的金融法律服务品牌打造成律界航母。”

 

除了寻找专业的年轻后备力,欧阳群丝毫没有放松对自我专业性的探索。在高金求学期间,欧阳群参与发起了数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阶段涉及天使投资、中早期、PRE-IPO,目前已投资了二十余个企业项目。通过全程参与投资案例,欧阳群对金融的核心风险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提供法律服务时做出有针对性的方案,积累了大量样本。

2.jpg

 出席2017年4月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闭门会议并发言


“看清方向比埋头走路更重要。”欧阳群说,“通过大量实践,我越来越清晰,未来大财富管理可能就是海华永泰,包括我个人在专业方向上的一个新战场。金融产品在结合了法律之后,深度融合的新业务,将来在市场上会极具竞争优势。” 




“我们看好财富管理市场,而我们也为此做好了管理和专业上的储备。当我们再起步的时候,我们会飞速发展,而且不会轻易的碰到瓶颈。”欧阳群信心满满。

 

欧阳群说,“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讲,未来的路已经很清晰了,我们希望能和高金一起传播法律金融正能量,为金融人规避风险,追求长期价值投资的长远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