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1.jpg


焦洁

2011级全日制FMBA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



2013年,由于与同期及往届新人相比业绩突出,她进中金仅半年便得到了领导高度认同;由于她的代表性,中金在2014年又录取新一届的高金毕业生。她就是2011级全日制金融MBA校友、2011级学联主席,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焦洁。



变被动为主动


焦洁的本科就读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市场营销学专业,毕业后通过校招作为管培生进入一家百年印刷制造企业,被派驻前往多个国家以及多达7-8个部门进行培训。而八个月后,她却选择回到上海分公司。“当时还有其它选择,但我觉得国内的发展前景比较好,就选择了回国。一年后,我被调到信息网络及多媒体部门,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偏上游,有更多机会接触欧美客户。”


焦洁的第二家公司属于IT行业,她的主要客户为各大商业银行,通过与各部门的不断沟通,她对于银行内部的架构和工作流程越来越熟悉。刚进入公司时,焦洁注意到同事只是将银行的需求反馈给上级,并未持续跟进合作流程。于是她变被动为主动,通过与市场部深入沟通,将国际最前沿的IT技术解决方案做成不同版本的PPT,在接触银行主管领导时,选择合适的切入点进行推介,从而推进了业务合作。


刚跳槽到第二家公司时,焦洁已经有了往金融行业转型的想法。三年后,她升至区域性项目负责人,但转型的念头却愈加强烈。“一方面,再往上就要向管理层发展,更多是靠论资排辈;另一方面,收入在行业内不可能获得爆发式增长。因此,综合考虑后我决定转行。”焦洁坦言自己最初的两份工作都是被挑选,而金融行业的门槛虽然很高,她却选择了主动出击。


2.jpg



超预期的校园时光


焦洁最初考虑的是国外的金融类MBA,当她收到全球MBA巡展的邮件后,到现场也主要是了解国外的相关院校。“高金的展台在一个角落,但当我看了学院的推介后眼前一亮。资料将入学条件及MBA的课程情况写得完整而系统,能看出学院的实力和严谨性。而且不像其它院校仅仅将金融作为一个科目,高金整体都专注于金融行业。”沟通中,高金的招生老师客观地向焦洁指出,金融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如果打算在国内发展,选择本地院校更为合适。


当时的工作对焦洁来说比较得心应手,她完全可以选择在职制MBA;可焦洁认为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况且自己对于金融行业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需要沉浸式的学习过程。辞职就读高金后,焦洁感到仿佛回到了高中时期,紧张的学业和丰富的校园活动,带来的是精神上的充实和愉悦。


“进入高金后的感觉是远超预期的,课程确实有难度,但学得非常扎实,这些在之后的工作中都得到了极好的回报。除了参加学院的大量活动、担任2011级学联主席职位,我还去美国做了一学期的交换生。与其他同学相比,花在实习上的时间较少,总共只经历了两次实习。”焦洁认为,两年的学习时光非常宝贵,应该尽量把根基打扎实,充分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享受在校园里与同学们相处的美好时光。


3.jpg



实习+签约


焦洁的第一份实习是在星展银行负责财务审计,才做了一个月,组长便表示她的业务水准已达到其他实习生半年才能胜任的程度,还挽留她多做了半个月。“我当时已经定了去华盛顿大学做交换生,所以必须离开。那次实习之所以能快速进入状态,首先是在高金打了一年的基础,加上之前的工作经验,让我比较善于抓住关键点。”


等焦洁完成交换学习回国时,她已错过了中金的校招。“要感谢高金的职业发展中心(CDC)在前期帮我定位了中金,并在整个校招和社招的过程中一直提醒我时间节点。我当时的职业导师来自中金,基本每隔一、两个月我便会给他发一封邮件,汇报近期的情况,包括对行业的理解和职业发展的认知。”


焦洁回国后先与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沟通,争取到面试的机会。“中金很客观地告诉我,之前财富管理部来过三个高金的实习生,最终都没能留下,所以这份工作并不容易。”但很快焦洁顺利取得了offer。


实习第一天,焦洁先看了邮件,熟悉办公环境,特别观察了一下身边同事,从他们的日常电话内容,到午餐时候大家的讨论内容,来收集信息。由于性格开朗且善于沟通,她很快结识了一些同事。接下来的两天,她通过研究邮件,将一些关键信息提取出来,又结合工作中观察到的情况,深入分析并得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第四天,她主动去找中金领导汇报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理解。“让我比较意外的是,这次汇报得到中金领导的认可。”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


2013年7月中至今,从刚进中金时担任的投资经理,到现在的高级投资经理,焦洁每年均能达标甚至有些年份是超标完成营业部的考核任务。


在中金工作已满五年,焦洁从去年开始带团队,从纯粹负责业务转为业务加管理,同时带新人的工作模式。即使这样的忙碌状态,她还是不断充电,有些同学还能在周末的课堂上见到她。通过她的出色表现及标杆式的影响力,中金近年来逐渐增加高金毕业生的面试和招聘,而焦洁周围的一些同事也选择来高金学习。


虽然工作强度很大,焦洁始终能保持良好的状态,这与她平时热爱运动不无关系。“我从2016年9月开始跑步,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在无锡、苏州等地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基本以半马为主,最好成绩为2小时10分。”焦洁表示,运动可以有效舒缓压力,而且健康的身体正是工作、家庭、学业等一切的基础。


4.jpg



最后,对于即将或正在高金就读的学弟学妹,焦洁直言不讳地表示要珍惜在高金的读书时光,如果忙于实习或考证,短期来看是拿到了几张证书和OFFER,却可能失去夯实基础、开阔视野、提升眼界的机会。“跑马之前最重要的是拉伸,开始冲破起跑线,不宜太快,保持稳定的心率和步频是为了更好地在后期加速。同样,思维模式决定了一个人可以走多远,而思维的形成需要漫长的过程,转换更不可能通过一朝一夕,所以沉下心在高金好好磨砺自己,才能高效地抵达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