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在SAIF金融MBA项目,“夫妻双双把学上”的故事并不鲜见,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对今年刚刚毕业的CP,先生邹旭峰学业优秀,事业面临新跨跃;太太黄晶聪慧美丽,勇于挑战人生新高度。


1.jpg



邹旭峰:一块含金量很高的“敲门砖”


2016级全日制金融MBA,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入学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

毕业后:平安不动产策略与海外投资事业部高级经理


邹旭峰前不久收到了来自平安不动产的offer,意味着从高金全日制FMBA毕业后,他将进入公司策略与海外投资事业部任高级经理。


而三年前的今天,他还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任结构工程师。辞职、读研、转行,三年时间,他的人生上演了“飞越大西洋”。


“人生要有追求,当你明确了目标,就坚定前行,既得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也要有破釜成舟的决心。”邹旭峰说。

 

2.jpg



一场讲座定乾坤


邹旭峰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建筑行业就职,辗转于制造生产施工、美术创意设计等多个部门,也因此对中国建筑行业的状况有较为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早些年的建筑行业可谓顺风顺水,风生水起,如今进入低速缓慢的发展期,这样的状况对刚进或者想进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来说,就不怎么友好了。”


意识到自己所处行业的发展瓶颈后,邹旭峰逐渐萌生了转行的念头,但转向哪里、怎么转,需要慎重考虑。正当他为此迷茫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陪太太黄晶到高金听了场讲座,老师的介绍、学长的分享,直击他的内心,颇有点“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辞职、到高金读全日制金融MBA,他几乎当天便做出了决定。“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必然会面临压力和挑战,但这种未知也让人莫名兴奋。既然要走这条路,就得全身心投入,在学习中进行新的职业规划。”


对于自己的决定,在银行任职的妻子黄晶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支持,这让邹旭峰备受鼓舞,也倍感暖心。


 

3.jpg



培养金融新思维


开学后,邹旭峰发现,与他怀抱同样目的的同学不在少数。高金全日制金融MBA的课程设置合理且丰富,既有会计学原理、金融学原理等基础性课程,也有衍生证券、风险投资与私募基金等选修课程,兼顾初学者与提升者的不同需求。


研一的学习节奏很快,常常连续一周作业做到很晚,但也因此,他快速建立起对金融领域的认知,把基础打扎实了。“金融市场变化快,金融行业发展快,读两年书就想应付将来几十年,那是不可能的。我已经意识到,这将是一条终身学习的‘不归路’。”邹旭峰说,他感到最遗憾的是,一些精彩的课程由于时间重叠而错过了。好在高金有校友福利,毕业后还能回母校补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4.jpg



高金的学习不仅让邹旭峰获得了金融知识,还培养了他的金融思维。“不管是商业、科技、工程以及咨询等各行各业,都需要有金融思维。因此,学习的益处往往是超出你预想的。”


此外,他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也得到了迅速增强,“以前做结构设计,只要关注自己埋头干就行,与人交流比较少。在高金遇到了各行各业优秀的同学、前辈,在与他们的思维碰撞、言语互动中,我也获益良多。”


5.jpg

代表高金参加VCIC东亚区决赛(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 Competition)




梳理行业找定位


“全日制的好处是有很多时间实习,接触不同类型的企业和职位,对我这个金融新人来说,有利于尽快梳理行业,找准定位。”研二起,邹旭峰先后在中泰证券、城创资本、鹏华资产等公司实习,“高金提供了很多好的实习机会,这也是它作为一流商学院的一大优势。”


邹旭峰至今仍对在鹏华资产实习时的带教老师记忆犹新,认为他拥有非常高的专业素养。当时正逢国家出台资管新规,老师第一时间开展自我学习,并为同事作详细解读。“专业加勤奋,刷新了我对金融从业者的认识。”


转行前,邹旭锋也曾以为金融行业高大上、钱好赚、光鲜亮丽。真正走进这个行业后,他看到了金融从业者们“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鲜为人知的艰辛。面对这些不断变化更新的新事物、新状态,如果不保持一种学习的习惯,便很快成为金融行业的“文盲”。“没有想象的高大上,大伙都是脚踏实地在干,可以说付出和回报成正比。”邹旭峰如是表示。


拿着高金这块“敲门砖”,邹旭峰顺利转行,“如果没有高金,我恐怕进不到平安不动产的‘核心部门’。这是一块含金量很高的‘敲门砖’。”


6.jpg




黄晶:我就是来“找虐”的!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奉贤支行 放款中心负责人



你能走多远,在于你能看多远。企业如此,人亦如此。若要持续发展,必须看清前路可能发生的大势,而缺乏远见的人往往会被未知的未来弄得目瞪口呆,茫然失措。


黄晶认为自己既不聪明也没有小聪明,但善于从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发现“苗头”,并果断行动,跟上时代,在大趋势中赢得先机。“如果你还在用常规的思维观察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那么不久你就将被淘汰出局。”


牛顿曾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的话,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黄晶眼中,高金就是这个“巨人”。


7.jpg



下先手棋应对转型


大学毕业后黄晶进入农业银行上海奉贤支行,任职于多个基层部门。学习力强、思考力强、决断力强,是同事和部门领导对黄晶的一致评价。


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形态快速生长、监管趋向日益严格、净利差收窄、盈利增幅减缓等等现象,都表明传统经营模式面临转型压力,需要调整客户结构与业务结构,以提高竞争力。


入行以来,黄晶始终关注着银行业的发展趋势,渐渐萌生了深造的念头。“工作越久,越觉得自己懂得少。大学时我专攻财务,金融整体知识架构是我的短板。传统商业银行都在谋求转型发展,我也应该居安思危。”


在朋友的推荐下,黄晶和先生邹旭峰到高金听了一场讲座,高金优质的课程体系、强大的师资力量、崭新的国际视野、浓厚的学习氛围都深深吸引着她。“此前也去了解过其他商学院,高金真的不一样。”



8.jpg

参加伦敦模块



高金“三难”正合我意


商学院间流传着一句话:高金,难进难读难毕业。踌躇满志的黄晶却表示,“正合我意。”


加入2016级PTA班后,她才发现,课业压力、课程深度、作业量等等,都超出了当初预期。周末上午9点到晚上9点半,脑子不停地转,下课开车回家还要花上1个多小时,紧接着是繁忙的工作日。“明明身体疲惫至极,精神却异常亢奋,也许就是所谓的辛苦并快乐着,我就是来‘找虐’的。”


高金不仅有浓厚的学习氛围,还聚集着一批关注中国金融发展、秉持实践情怀的教授,他们传道授业,也用优良德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启发学生。


黄晶的同班同学中,有来自证券、基金、保险、制造、医疗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甚至还有“业内大佬”。大伙下了班从四面八方赶到学校商讨作业,出差在外的同学也不愿落下,纷纷通过视频连线加入讨论。黄晶形容当时的状态真比高考还拼。“同学们带着不同的行业背景和经历,撇开一切,专注学习,真诚探讨,无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多么难能可贵!”


比你优秀的人尚在努力,你有什么资格不去奋斗?黄晶真切感受到这句话的现实意义。


9.jpg



时间金钱都不会白花


有人说,读MBA就是烧很多钱,花很多时间。黄晶认为,钱,烧得值;时间,也不会白花。


除了强大的师资力量,高金的“嘉宾名单”同样夺目。学院定期邀请知名教授、业界大佬、杰出校友与在校生互动交流,经常高朋满座,已经毕业的学员也闻讯而来聆听讲座。黄晶对高金教授李祥林关于AI时代消费金融的阐述印象深刻,一些理念和思维方式可以举一反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强健的体魄,是金融人的基础。教授们反复强调,同学们身体力行,黄晶也跟着养成了健身的好习惯,“我们班被称为‘体育班’,是参加‘亚沙赛’人数最多的班级,每个同学都有热衷的运动项目。”学习不局限于课堂,收获不局限于专业,这是黄晶上高金之后的又一感悟。


每一个出炉自高金的高金人都有一个烙印,而且这个印记随着时间越来越深,那就是分享。毕业后大家仍然与母校紧密联系,希望继续为母校付出,黄晶显然也打上了这个烙印,“从高金毕业,既不是学习的终点,也不是与高金缘分的终结。我会订立终身学习的计划,希望今后踊跃参加校友活动,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