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09年,高延文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顺利毕业,并不负众望地考进了黄浦区税务局,开始了他兢兢业业的公务员工作。


2016年,对金融极富兴趣的他,被高金汇聚的诸多拔尖学子、顶配师资及与海外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所打动,从此开始在高金创造属于自己的“金饭碗”。


校友会1.jpg


高延文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良资产行业研究员


 

“不安分”的公务员


“我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高延文这样评价自己。


本科时,高延文主动联系了微软(中国),建立了第一个由学生主导的科技创新类实验室,为同学们创意的自由发挥提供了难得的渠道、场地和资源支持。


进入税务局后,高延文发现,传统的办税服务厅是根据业务来区分。纳税人需要到税务登记、纳税申报、业务受理、发票管理等多个窗口办理事情,十分繁杂。他便开动脑筋,动手改造了业务流程、系统设备、综合办公网络平台等内容,全力推动了办税服务厅“一窗多能”基础业务全受理的改革创新。


税务.jpg



工作一帆风顺,身为纳税服务所副所长,青年突击队队长的高延文却并不满足。彼时,他经常参加一些高端金融活动,每次都会收到高金学员的名片。他发现这些优秀的学员们不仅金融专业素养高,更对金融事件拥有独到见解。这一下子就抓住了高延文的心。


“我虽然做过量化投资,但是没有系统的金融专业知识,去高金读书,不仅能系统学习金融知识,还能为职业转型创造机会。”灵光一闪,高延文便决定入学高金。

 

开学1 - 副本.jpg



深受爱戴的“高船长”


翻开高延文的微信朋友圈,那些在高金走过的点滴岁月熠熠生辉。


PTC 班级活动1.jpg



7月6日,高延文的朋友圈里转发一个视频。那是2018级新生为他做的毕业视频,视频里有一句格外动情的话:“高船长,请记住我们!”


今年6月,2018SAIF金融MBA新生品格领导力之戈壁拓展正式开始。高延文以SAIF Captain的身份加入了新生班的“一山队”,还被他们亲切地称为“高船长”。


在他的带领下,“一山队”走进了黄沙飞扬的无人区,在紫外线的炙烤和偶发的中暑反应之下,拥抱2天60公里戈壁与沙漠的挑战。最终,是那一声声“嘿哈嘿哈”的口号让每一个人都在团结互助中坚持到了终点,并获得了戈壁赛的“最佳团队奖”,高延文也获得“最佳SAIF Captain奖”。


SC1.jpg


最有趣的是,新生们非常“淘气”地在告别视频里,放了一张高延文的“帅照”——头顶金发,身穿女装,微微一笑。这是去年年底,高延文在高金年会歌舞秀《爱如潮水》中,反串扮演的玛丽莲·梦露,当时可把台下的观众们乐坏了。


“两年时间实在太短了!”离别在即,高延文对高金依依不舍。在这里,他担任金融MBA学联副主席,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参与创建了量化投资俱乐部,为同学们搭建了金融领域内各种专业交流、资源合作平台。


这个活跃在高金各个角落的身影,用认认真真的学习和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把这短暂的两年填得满满当当。“一定要去多参加那些社团、俱乐部的活动,不要把自己局限在理论学习当中。”颇有心得的“高船长”这样告诫新学员们。


一山队1.jpg



拥抱“金饭碗”


两年时间,高延文在学校里收获满满,心心念念的职业转型也在去年十月获得了成功:在校友的推荐下,他顺利进入了地方AMC浙商资产工作,从事不良资产行业研究。


更巧合的是,几乎同时,高金推出了韩璐老师的房地产金融等一系列专业选修课程。这就像一场久旱逢甘霖的及时雨,让高延文多角度地深入了解了房地产估值、区域经济发展、资产交易和处置等知识,为他的职业转型铺平了道路。


“现在经济大环境并不好,在这种逆周期里,不良资产行业发展迅猛,相信未来将有更好的前景。”高延文介绍,中国过去近十年不良资产和经济增长之间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这也是不良资产管理所具有的较为显著的“逆周期”特点。


在研究院里,高延文主要负责债权招标、成交、司法拍卖和处置等数据分析,专注研究不良资产行业发展及创新业务模式,认真学习资产经营、并购重组等多领域知识,希望可以为AMC行业发展加油,为防范区域金融风险助力。


毕业1.jpg



“这是一个小众的细分领域,但我非常看好它。”在从铁饭碗到“金饭碗”,从高金时代到黄金时代,相信高延文必能在这个“小而美”的领域开创出令人瞩目的大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