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说起与交大的缘分,赵蔚可谓滔滔不绝,因为她最美好的校园时光都在交大度过。那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可以追溯到2007年的那个夏天——赵蔚通过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如愿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


2016年,赵蔚在大学毕业五年后,又一次如愿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这一次,她单枪匹马杀入了金融圈子, 为了自己以资本力量推动中国发展的梦想而不断拼搏与努力。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104.jpg


赵蔚


2016级全日制金融MBA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入学前:上海玛帕贸易有限公司

毕业后:复星集团外二级市场投资部  投资经理


 


小女生的金融梦


2007年,在一个栀子花飘香的日子,赵蔚拿到了上海交大德语系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在接下来四年的校园时光里,思源湖畔、图书馆前、自习室里,都是她背诵单词朗读课文的身影。


大三那年,赵蔚前往德国波恩大学交换,从此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在那里,我看到了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差距,下决心一定要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个小女生的家国情怀掷地有声。


因为有了这种情怀,赵蔚对于未来有了明确的方向。从初入职场当一名银行柜员,到进入德企担任大客户副理,她发现自己对金融的热爱和兴趣与日俱增。于是,她通过自学,在两年时间里便一次性高分通过了CFA三个级别的考试。


这种对金融的坚持与热爱,为她进入高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我早就听身边的朋友说高金是金融的黄埔军校,就一心想进高金学习。”于是,2016年,她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工作,全职入学高金。优秀的她在学院招生面谈后的第二个星期,便被高金成功录取,正式开始追求她的金融梦。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037.jpg



学在高金,无比幸运


“最让我意外的是,来到高金的第一节课,竟然是电影拍摄课!”赵蔚兴奋地回忆说,当时所有新生被随机分成了10人一组的小团队,要求共同完成一部与金融相关的微电影,并在开学典礼上进行评比和颁奖。


撰写脚本、租借场地、现场拍摄、后期剪辑、花絮制作、众筹经费……每一位同学都通宵达旦地参与到微电影拍摄之中。一群“电影小白”以金融学中的“赌徒谬误”为主题,斩获了最佳男女主演、最佳电影等多个奖项提名。就这样,一群原本素不相识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成了往后一起打拼天下的“好战友”。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056.jpg



不过,当许多同学还不适应高金紧凑的课程时,赵蔚已经乐在其中,如鱼得水了。她动情地说道:“我在高金的每一天,都为能有机会徜徉在专业金融知识的海洋中而感到无比的快乐,因而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的辛苦。同时也为能够结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和优秀的老师而感到无比的幸运。”


对于高金的老师,赵蔚更是如数家珍。巨能久老师授课极富感染力,晦涩难懂的衍生证券通过他的讲解竟变得那么通俗易懂;蒋展老师的公司金融则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完美典范,她对一些经典案例的精彩剖析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这个充分享受学习快乐的姑娘,在高金尝到了梦想初成的甜蜜味道。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059.jpg




知行合一,最好的实习生


在学校,赵蔚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在职场,她还是复星医药国际投资部“最好的实习生”。


紧凑的学习之余,赵蔚将金融知识投入实战当中,在复星医药国际投资部担任投资分析员的实习工作。从进行跨国并购项目支持,到整理分析海外医药市场及医药公司相关并购案例,再到研究国外收购相关监管政策,这个金融知识颇为丰富的实习生直接参与了跨国并购的核心工作之中。“这与高金对我的培养是分不开的。”赵蔚对高金充满了感恩。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108.jpg



有一次,复星正对一家美国亚特兰大排名第一的专科药及仿制药公司进行收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收购案遇到的困难重重。此时,赵蔚自告奋勇地加入收购团队,为收购案的成功实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正因如此,她被同事们称为“最好的实习生”。


微信图片_20180711140112.jpg



今年6月,当校园里再次响起毕业的歌声时,赵蔚以“上海交通大学校优秀毕业生”的身份穿上了硕士服。水到渠成的是,赵蔚以优异的表现进入了复星集团的海外二级市场投资部,并担任投资经理一职。相信,这一段新旅程的扬帆起航,也正是赵蔚实现以资本力量推动中国发展梦想的最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