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入读高金时,郭樑已从四大转型进入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部。习惯高难度、高强度工作及学习压力的他,将高金的学习板块分为“四位一体”:课程+讲座+PA计划+同学分享。经过两年的学习及PA导师的点拨,郭樑表示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精耕细作,努力成为信用业务领域的专家。



1.jpg


郭樑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国泰君安证券总部融资融券部

业务推进


 

以变革推动创新


郭樑在交大读本科期间,除了原先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还攻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获得双学位。在他看来,通过数学可以了解自然,国际经贸能了解社会,前者注重理科知识,后者偏实际应用,从而令自己的能力更为全面。2010年本科毕业时,郭樑在几个Offer中选择了普华永道。四大以加班无度著称,但他看中的是普华永道的平台,而且自己经历过交大数学系高强度的学习节奏,还担任过院系学生会主席,适应能力不成问题。


“我在普华永道从事了五年的审计工作,过程中经历了香港上市的IPO项目,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中国境内企业年审等多种项目。无论是作为项目经理还是参与执行者,我始终会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这些项目,去思考审计除了是公司的法定义务,我们还能为客户提供哪些价值。


2.jpg

班级跑团参与上马


”在执行内控访谈时郭樑了解到,快消公司的基层业务员常常抱怨总部下达的营销方案无法贴合当地市场,而他们提出的促销方案审批过程又非常冗长。“我从当期财务报表销售费用与销售收入比例的变动数据中验证了这一点,便与公司财务经理沟通,希望从促销流程的角度单独做一份复核来优化促销审批流程。具有战略眼光的管理层接受了我们团队的建议,最终提交的分析性报告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去思考创新极具挑战,却能从中获得巨大的成就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郭樑坚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思考,以精益求精的要求磨砺自己。



天时地利人和助转型


2015年对郭樑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大量资金进入股市,推动了一波牛市,券商开始扩充人员储备,这为郭樑创造了天时;长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通过了CPA和CFA考试,以及项目中积累的上市公司服务经验和想走出去看看的愿望,成为他的地利与人和。最终,郭樑顺利进入国泰君安的融资融券部,负责业务推进。


郭樑介绍,他在部门内的业务推进主要分为两块:第一块是服务分支,通过各种营销途径支持下属300多家营业部的融资融券业务推进,除了问不倒,还必须做到快速和准确;第二块是服务客户,以信用业务专家的身份与分支机构一同进行与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的沟通。客户的问题往往不限于融资融券业务,因此知识面要足够广,做到触类旁通。此外,由于工作中需要负责市场外部环境变化对公司业务带来的影响和应对,郭樑需要时刻对市场变化保持充分的敏锐度。



3.jpg

开学、拓展与班级小聚



转型后,郭樑的工作性质发生了变化,但工作强度依然很大。“也许是我已经习惯了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而且个人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强,进入新的岗位后并没感到特别惶恐,基本是边做边学。”郭樑转型后很快便决定要进一步深造,由于是交大的校友,他对高金并不陌生,身边又有不少同事出自“金融黄埔”,于是在2015年下半年向SAIF提交了申请。



高金的“四位一体”


郭樑坦言,自己来高金学习不单单是冲着课程。他将高金的学习板块分为“四位一体”:课程+讲座+PA计划+同学分享。“如果单纯从课程中获取营养,像哈佛等网络公开课也很不错。我认为高金的真正价值在于多样性,除了常规的课程,各个系列的讲座和论坛、同学们之间的工作心得交流分享,以及非常重要的PA导师计划,这些结合在一起才是我来高金学习的目的。”


谈起自己接触过的PA导师,郭樑提到了包季鸣教授、叶犇先生和王欢先生。三位分别在实业、证券、私募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前辈给了郭樑很多指点。在沟通过程中,导师建议他首先要明确并发挥自身优势,做到扬长避短;其次要着力深耕某一行业,成为该行业的专家,这样才更容易获得成功。郭樑以他熟悉的二级市场证券估值做了个类比,表示目前市场上一些估值不错的企业,基本都有特定的细分主业,而那些摊子铺得很大,几乎什么都做的企业则不被市场看好,这从侧面也印证了导师们的观点。



5.jpg

郭樑与包季鸣教授(上)、叶犇先生(右)和王欢先生(左)



最后,郭樑提到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原重庆市长黄奇帆的讲话。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杠杆和风控之间的平衡,而信用业务就是为二级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服务的,所以是最直接跟信用、杠杆、风控相关联的业务。他从刚转行时的一知半解,到如今积极推动,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从为了自我提升进入高金,到如今毕业获得了终身学习源动力。郭樑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精耕细作,努力成为信用业务领域的专家。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