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进入浦发银行后,徐国樑在分行资金财务部做了七年统计工作。看似枯燥无味的工作内容,他却乐于其中。正是这七年的积累为其之后的应对挑战打下了基础。那一年,他和四、五人组成的团队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其它银行百人团队、耗时三年才完成的资金全额集中管理体制,令浦发在之后的中国市场同业业务中占得先机。



微信图片_20180820171001.jpg


徐国樑


2016级在职制金融MBA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金融市场部

副总经理


 

七年磨一剑


即将从华东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毕业时,徐国樑参加了一场招聘会。快散场时他才匆匆赶到,一眼便看到浦发银行的招聘席位,立即上前投递了简历。让徐国樑没想到的是,自己与这家银行的缘分如此之深,一干便是近二十年。


毕业后,徐国樑被分到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资金财务部,第一份工作任务是负责每天将各分行的进账情况制成表格。枯燥重复的工作很容易让职场新人失去斗志,但徐国樑从中发现了值得改进的环节,请技术部同事编制了专门的统计程序,不仅一键生成表格,还能避免人为误差。


徐国樑在资金财务部做了七年,把每一份表格的来龙去脉都研究得很透彻,并且从未出过任何差错。他说与其在市场上跳来跳去寻找机会,不如把基本功打扎实,这样在机会到来时才能更好地握住。“金融市场上很多机会来得突然,去的也快,也就一两个月的时间,稍纵即逝。只有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前下功夫布局,才能在机会到来时把握住。”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956.jpg



半年搭建核心架构


2008年,徐国樑的机会来了。他受浦发银行总行的指派,完成管理体制改革——资金全额集中管理。整整半年的时间,徐国樑与四、五位组员没日没夜地工作。每天五、六点出门上班,到家已过午夜。他们见惯了凌晨安静的上海,也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凭着一份执着的信念,完成了其它银行需上百人,历时三年才能完成的项目。


“在人员配比上,我们与其它银行在此类项目上的投入完全不能相提并论。虽然完成后的结果看上去没有那么花俏,但搭建了资金全额集中管理的架构,为之后浦发银行金融业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徐国樑进一步介绍说,这项改革统一了浦发银行全行的流动性风险与利率风险,使得浦发在之后的中国市场同业业务中占得先机。


2010年至今,中国金融业经历了同业业务的盛宴,浦发的同业场外业务以每年翻一翻的速度快速增长。徐国樑的坚持、认真、努力为很多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浦发的非标业务便是他一手推动。在当时很艰难的情况下,他组织全行操作了接近5000亿。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波澜起伏,系统性流动性危机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徐国樑运用合理的流动性管控工具,凭借良好的市场嗅觉,顺利化解了历次系统性、流动性危机。



微信图片_20180820170941.jpg



完善而健全的“理想”


2015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同业业务由粗放向合规可持续模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徐国樑逐渐感到需要通过学习获得上升空间。由于很多同事及同行都是高金校友,SAIF成了他唯一的志愿。“我的特长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务实的执行能力,但没有经过系统的金融学习,知识体系还是不够健全,希望通过在高金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第一年由于工作繁忙,徐国樑“裸考”失利;第二年他报了一个辅导班,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学习,终于如愿以偿被高金录取。


入学后,徐国樑与七、八位同学组成一个名叫“严肃学习小组”的小组,重新找回了校园时代的感觉。“我们把小组命名为‘严肃学习小组’,是明确以学习为目标,在轻松交流中共同进步。”很多次,小组成员到新天地附近的办公楼复习至凌晨。当他们背着书包走出大楼时,面对夜生活闻名的新天地,徐国樑说自己突然有了一份自豪感,觉得日子过得无比充实。


5.jpg


谈到未来,徐国樑并未提及个人的职业目标,而是说自己有一个理想。“我希望通过相应的机制建设,使得我们正在建立的这套体系,尽可能少依靠人为调整,便能顺畅地运行下去,进而应对中国金融市场波动所带来的各类冲击。到那时,我就能将这套完善而健全的体系,留给浦发银行之后工作人员了。”沉思片刻,徐国樑接着说,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需要学会保护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以便让中国的金融市场尽快走上国际化的道路。他也希望高金的新生校友能以此为目标,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发挥创造力,为祖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2016级金融新“秀”访谈  | 徐国樑:敢于担当,无愧于心

徐国樑:2016级开学典礼新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