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又是一年毕业季。

 

17级的全日制同学们即将迎来人生中又一个新起点。17级是特殊的一届,在旁人眼里,他们并不够“幸运”——一毕业即迎来金融“寒冬”;但在就业去向上,他们却逆势突围,交出一份不输以往任何一届的漂亮的答卷。疾风方知劲草,这些具有“抗周期性”的金融人,他们身上有什么共同特征?

 

在即将踏上新征程之际,两位2017级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朱炎与俞人威敞开心扉,诉说他们从求学到求职时的选择与转变;从他们的讲述中,也许我们能了解这些具有“抗周期性”的SAIFer,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微信图片_20190704181850.jpg

朱 炎  2017级全日制金融MBA

 

“在金融行业,能够直面挫折的韧性和改变自己的勇气并不是你的优势,而是必备的品质。

 

朱炎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出身的他却并没有在本科毕业时投身金融行业。“工作几年后,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并不满意。在和本科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不同的工作会带来不同的成长曲线;如果你长期处于舒适区,无需几年就会和身处金融行业前台的同学们拉开很大的差距。

 

这让朱炎决心重新回到金融行业。“通过研究,我发现想要获得金融行业头部企业的前台岗位,拥有强大金融属性的顶尖商学院MBA是必不可少的敲门砖。”基于这样的决策系统,朱炎选择高金成为他重启职业生涯的加油站。


 

认识自己,改变自己

 

在加入高金前,朱炎就给自己定下了职业目标——成为大平台券商的卖方分析师。事实上,他也的确通过实习顺利留用东方研究所。但对于朱炎来说,这条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对于全日制MBA学生来说,实习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我的实习之路并不顺畅。”朱炎的第一份实习是在某金融机构,优秀的研究能力加上过硬的学术背景,却意外地没有被留用。

 

但这次的挫折却成为了未来的养分和动力。“我从来不避讳这一段经历。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也从CDC(职业发展中心)老师处获得了启发。

 

“反思这段实习经历,我总结了自己的问题。一是过度自信,在开始实习时对研究员的工作没有清晰的认知,导致没有平衡好学业和实习,在实习时不够投入;第二是自己在沟通能力上还有欠缺。


 

比技能更重要的,是强大的内在力量

 

真正的优秀与强大并不存在与一帆风顺的光鲜简历中,而是在于经历挫折后能够重新正视自己,并迅速做出调整,重新出发的内在力量。

 

“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后我很快调整了自己。我告诉自己,在上一份实习中没做好的,在下一份中一定要做好。所以在东方实习时,一是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第二是不断思考,如何能达成对双方都有价值的有效沟通。

 

扎实的金融知识、强大的行业资源,乃至“SAIFer”这个名字自带的光环。在加入高金后,这一切都唾手可得,但这些却并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在人生的马拉松中,所谓“成功”也并非单指一份工作,而是不论面对何种低谷都能重新逆势反弹的力量——而这也是SAIF金融MBA在学生培养中最关注的一点。“作为过来人,我想告诉未来的SAIFer们,在金融行业,能够直面挫折的韧性和改变自己的勇气并不是你的优势,而是必备的品质。


 ···



微信图片_20190704170933.png

俞人威  2017级全日制金融MBA

 

“从同学口中的‘PE’收割机,到失去两份来自于顶尖机构的心仪offer,我虽然沮丧,但并不慌张。

 

和朱炎相比,俞人威的经历似乎更有“戏剧性”。

 

本科从交大电院毕业后,俞人威“理所当然”地选择了一份工程师的工作,但三年按部就班的工作却让他越来越明白,这份工作与自己的理想相去甚远。“我想做的是一份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工作。毕业后,在国内工程领域最顶级的国企做工程师,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却并不能发挥个人价值。


 

从“懂点商业的工程师”到“工程背景的金融人”


带着这样一份野心,俞人威决心转行金融。在对国内商学院进行充分调研后,毅然选择了高金。“根据我的职业目标,从各大商学院的课程设计、培养目标,和就业资源来看,高金就是唯一的选择。

 

通过在高金的学习,俞人威顺利地从“懂一点商业的工程师”转型成为“有工程背景的金融人”。在同学眼中,俞人威的实习经历在班级中是数一数二的。“我的两段主要实习经历,一是在中金启元,二是在中国建银。两所企业都是国内PE中的顶尖团队。”在两份实习中,俞人威的表现都受到了团队的肯定,留用似乎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正因如此,同学都将他称为“PE收割机”。

 

然而,这一切却在瞬间化成了泡影。“今年2月,中金突然告诉我,上海今年没有headcount了;而中国建银则是取消了整个大中华区的headcount。这意味着,我一下子失去了两份心仪的offer。

 


直面寒冬,依然自信


寒潮来袭,每个人的命运都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改变。但俞人威并没有因为市场的波动影响对自己的判断。“通过客观地把自己放到市场中去评估,以及综合了解别人对我的反馈,我对自己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因此,失去两个offer,我虽然沮丧,但并不慌张。

 

这份乐观和自信来源于对自我的正确认知。事实上,正和俞人威所预料的一样,一个月后,另一家同等级的机构——上海科投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当个人实力过关,即使在向目标靠近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只要想办法去解决就行了。

 

而对于想要加入高金的考生,俞人威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职业发展,希望大家尽早明确自己的大方向。当你确定了奋斗的方向,努力踏实地去奋斗,但有时也需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或市场大环境做出细微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