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微信图片_20190911180113.jpg

商迟 隐山基金投资总监
SAIF 2012级全日制金融MBA

对于商迟来说,从2012年到现在,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年前,辞去“UPS工业工程部主管”一职的他加入高金全日制金融MBA项目,一切才刚刚开始;7年后,商迟就职于隐山基金,公司尽调、中介沟通,企业家交流,内部汇报等每天不同的投资工作内容组成了他的日常。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

从传统物流行业的运营岗到金融行业的投资岗,转型带来的改变无疑是巨大的,但在这个商迟一直信奉的理念面前,所有的变化似乎只是水到渠成。


投资的魅力


即使转型已有五年时间,商迟仍旧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抱有极大的热情。

“投资这个岗位需要你去学习不同的东西,包括与不同的人接触,然后形成自己的观点,在这个基础上去做分析判断以及总结汇报,最好的状态是每天都在不断学习中。 

从中介机构的交流,到企业家的沟通,再到项目进展中对于财务,业务,法务等信息的梳理总结,最终汇总成文内部汇报,商迟表示作为投资人员每天的工作内容雷同性很低,并且整体工作节奏也非常快,访谈中商迟提及前些年和同事在香港出差,三天内安排了14场会面。“我们当时时间太紧,三天的早餐都安排成工作餐”商迟笑称。

IMG_20140926_142409.jpg

每天不同的工作内容及快速的工作节奏意味着新的挑战,这让商迟乐在其中。实际上在转型初期,他并非没有遇到困难。

他曾因为对行业不熟悉闹出笑话,也曾因为准备工作没有做到位被印度企业家质疑专业性,不过商迟表示“这些错误犯过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了,随着不断学习所有东西都会逐渐熟练。

他转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复星集团印度投资部。只身一人去往陌生的国家,难熬的适应期在所难免,不过在此之外,商迟也经历了不少有意思的事情。

“我记得当时在印度,曾经拜访了一家初创企业,当时企业规模特别小,只在路边租了个warehouse当办公室,大家办公都是在简易办公台上,看上去很乱。”忆及企业当年的起步阶段,商迟娓娓道来。

两年后,当他再次回到印度,这家曾经的“路边仓库企业”已搬入德里-古尔冈新区两栋明亮的办公大楼。

“这就是投资这个行业的魅力吧。”商迟感慨道,“做这个行业,时间是一个很好的维度,其中可以看到很多企业起起落落,也能够验证你的商业逻辑,或是商业判断是否正确,非常有意思。

 

下定决心转型


如果当初没有停下来思考和选择,现在的商迟或许在另外一条职业道路上行走。

2008年,刚从华东理工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的商迟成为了UPS的一名管培生。凭借专业背景和勤奋的工作,他从管培生做到了运营主管,之后被提拔为工业工程主管。

以外界的角度来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走下去并不失为一种理想状态,然而商迟却不这么想,“在我看来,本科学历在未来职业发展中还是不够用的。”在工作了四年的他希望通过深造获得更多可能。

而在另一方面,当商迟从忙碌的工作中抽身,“传统物流行业运营岗位究竟是不是我想要的一条路?”成为了他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不断的思索琢磨,金融成为了商迟最终决定的转型方向。

“首先较之传统的物流行业运营岗,金融投资岗位意味着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会更大,对我来说是一个从山腰往上爬的过程,所以会比较有意思。

“其次,从个人性格来看,投资岗位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因为每个项目都是不一样的,接触新事物和新挑战比较符合我的胃口。

“还有一个主要原因,人都会变老,精力体力的衰减是不可避免的。金融投资岗却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带来经验、知识以及人脉的累积,符合我构建自身职场护城河的理念。

当被问及将金融行业作为转型目标的原因,商迟略加思索,给出了以上三个理由。同时,带着希望通过MBA实现金融转行的坚定信念,高金成为了他的最终选择。

不过,当时还在UPS工作的商迟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仅要应对繁忙的工作,还要准备随之而来的面试和联考,“我知道高金的时候已经10月底了,所以时间很紧张,甚至有种焦头烂额的感觉。

QQ截图20190912174221.jpg

之后的事实证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商迟通过了面试和联考,还拿到了奖学金,成功进入高金,开启了两年全日制MBA学习生涯。

 

“即使路很漫长,也会朝着目标走下去”


“坦白来讲,高金的学习还是蛮累的。我印象特别深,我们那一届金融硕士和全日制金融MBA同学,每次回宿舍都是最晚的。”回想起在高金的日子,商迟笑称自己不是学霸,好在勤能补拙。

在刻苦学习金融知识的同时,商迟和同学们也没有忘记通过实习为将来自己的选择做准备。“我们入学第二个学期就开始做准备,借助实习去看自己能做什么,也不停去市场看机会。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商迟最终如愿进入金融领域。“高金帮助非金融人士开了一扇门。”不仅如此,在高金认识的朋友们也被商迟一直挂在嘴边,“大家同甘共苦学习两年,互帮互助,认识这些同学是我最重要的收获。

虽说有曲折,回顾从UPS的管理岗到金融投资岗的这些年,商迟还是庆幸自己沿着这条路走了下来。

“如果你愿意做事的话,只要你付出足够大的努力,多多少少还是有机会能把这件事做成。我比较幸运,沿着自己希望的方向走到现在。

谈到未来的计划,商迟谦虚地表示,自己目前还只是一个投资从业人员,但是他希望能把投资家当作自己的最终职业目标。“我很愿意在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朝着目标努力,虽然这条路可能会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