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本科毕业后,他进入国家开发银行后,被不断地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历练,他先后做过金融市场、资产证券化、信贷、海外投融资、地产基金等业务。如今,他在蚂蚁金服担任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并兼任先锋领航投顾CEO。希望让理财变得越来越简单,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


张宇(FMBA2012PTC)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部总经理

先锋领航投顾公司CEO

国开行十年历练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张宇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律师。顺利考入华政法律系后,张宇从大二开始在律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实习,但很快他发现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律师工作。大学毕业时,张宇遵循内心的想法,不顾家人反对,通过投递简历,经层层选拔进入了国家开发银行。

张宇坦言,自己在职业生涯之初就是一张白纸,却被不断地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刚进国开行时,完全没接触过金融的张宇十分茫然,他先被派往老挝扶贫半年,回国后开始学做创新业务。2004年,他参与了中国最早的资产证券化和信贷二级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开行的领导提出做海外业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张宇被派往澳大利亚。两年间,他负责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做了开行第一个海外银团,完成几百亿美金的收购业务。

“每个人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是最重要的。我在国开行工作的十年,基本每三年便被换到一个全新的领域,先后做过金融市场、资产证券化、信贷、海外并购等业务。个人努力固然重要,能跟上金融市场发展的节奏,经历和机遇同样重要。”2011年,张宇从澳大利亚回国后,开启了与高金之间的缘分。


一年修完SAIF全部学分

2012年在原单位领导的推荐下,张宇来到了成立不久的SAIF,并成了2012级PTC班的班长。虽已在金融行业工作了十余年,高金的课程还是让他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相对应的收获也是巨大的。 经过努力,张宇仅用一年便修满了全部学分,并按个人偏好和实际所需选修不同课程,房地产金融这门课他甚至修了两遍。他向我们介绍说,第一位教授来自康奈尔大学,第二位来自哥伦比亚大学,两者的风格截然不同。前者带他们去上海中心的工地与外方管理层交流,了解整个项目的运营情况;后者非常注重数据分析,要求学生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

“给我们上金融学伦理的邱慈观教授,让她同为教授的先生一起给我们上课,她拿自己举例,讲解性格测试中不可能在一起的俩人,如何一路同行。”张宇觉得高金的教授不仅学术造诣很高,为人也非常值得敬佩。“高金的教授都很忙,但我们去找他们询问课程,甚至工作上的问题,他们总是耐心地为我们解惑。对热爱学习的人来说,在SAIF真的太幸福了。”

2013年,张宇经高金校友推荐,加入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建太平资管第一个事业部。两年后,他觉得是时候开展第三方业务,便着手推进保险资金的金融市场。在此期间,张宇历任金融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北方项目事业部副总经理、北方项目事业部助理总经理,还兼任了海外投资业务组组长。2017年张宇先后担任了百年保险资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香港华信金融投资有限公司CEO。 


让理财不再违背人性

2018年7月,张宇出任蚂蚁金服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他谈起当初集团CPO(首席人力资源官)面试自己时,曾问他做金融的初心是什么?他坦言,用资本的力量淘汰落后的产能,让资本服务于先进的生产力。然而,对方却提到,蚂蚁的初心是希望用户便于支付,让大家享有平等的机会,也就是一切以服务C端用户为出发点。

张宇进一步解释道,蚂蚁金服认为真正的金融应该出现在需要时,而不必耗费人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面对复杂的数字和报表。所谓“人不理财,财不理我”本身就违背人性,这就是机器的工作,还能避免人性的贪婪及恐惧。“传统金融大多从产品端出发,从业者更像是产品的销售人员。互联网金融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偏好,将各类产品与场景相融合,让理财成为自然而然的事。”



谈到目前负责的金融机构,张宇表示蚂蚁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让对方在平台上销售产品,使得蚂蚁的金融产品种类更为丰富。机构在平台上开店,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蚂蚁则协助他们运营,提供诸如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客户营销等服务,而大部分风控则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去实现。

2019年6月起,张宇兼任了蚂蚁和全球最大公募资管机构VANGUARD合资成立的先锋领航投顾有限公司CEO,先领投顾成为证监会批准的首批试点基金投顾业务的机构,也是国内首家独立基金投顾机构。今年4月初,他们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了全新省心理财服务“帮你投”,将原本在美国5万美元起的投顾服务,带入中国,并以800元起投门槛,让“帮你投”成为人人可用的理财服务。只要在支付宝APP上搜索“帮你投”就能1分钟匹配投资策略、享受0门槛、0操心的全新理财服务。



结果导向的创新者

从国开行到蚂蚁金服,每一步事业选择,张宇都踩在时代的潮流尖上。在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的金融行业,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与挑战。

回顾十多年来的职业道路,他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单CDO 、第一单CDS,国开行第一个地产基金、第一个海外银团、太平资管的第一个事业部、第一例保险基金参与的PPP投资项目、第一个保险基金海外投资项目……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凝聚着大量的心血和努力;张宇却告诉我们,光有努力远远不够。“凡事以结果为导向,一旦确定目标,必须追求最好的结果。”他追求完美,对自己有着近乎严苛的自我要求,但对于金融行业的创新者而言,这恰恰是最重要的品质。

最后,张宇表示毕业后走出校门,才越来越体会到自己从SAIF的收获。“高金所带来的人脉关系几乎渗透到国内金融界的每一个细分领域,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从互联网金融到财务公司,包括金融、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各生态链上的人脉关系都有。此外,学院的各类专业性俱乐部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可以获得持续学习的机会,也让自己与学院联结得更加紧密。”


关于高金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一流的金融学院,在金融教育上有丰富的积累和独特的资源,致力于在新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具备本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具备行业背景、金融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及职业经理人。2020年,SAIF金融MBA对课程进行了优化与改革,将重磅推出以金融为核心,金融“+“为特色的MBA课程体系,包括“管理+金融”、“产业+金融”、“金融科技”、“科创+金融” 、“金融市场与机构”五大方向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