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在投资圈,大多数人偏爱做直投,刘豫莎却在基金中后台管理中发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适合做的事作一个客观判断,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对于职业发展,她有着自己的态度。

回望过去,即使身处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中,刘豫莎的每一步也走得异常稳健。

她经历过火热的IPO市场,在PE投资过程中了解金融市场运作;她为集团平台进行市场化改革,在开拓出更大资源的同时发现了自身的无限潜能。现在,她的身份是苏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在她的带领下,苏州基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投资了12只基金,成为融合市场化FOFs和传统政府基金发展的实验者和先头兵。


在此期间,为了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国内金融行业的现状”,刘豫莎还加入了高金SAIF,在收获了一帮志趣相投的同学的同时,找到了更加清晰和广阔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604162019.jpg

刘豫莎


苏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合伙人

2015级在职制FMBA



人生一路都是选择题



刘豫莎慎思而笃行,在做决定前,不盲从,而是多问问自己为什么做出这个选择,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她保持着定期自我评估的习惯,这能让她对自己有客观的认知。

这样的秉性也反映在她的职业选择中。

2007年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时,和许多在海外求学的学子一样,刘豫莎也曾犹豫过是否要留在国外工作。不过,国外日益显现的金融危机和国内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让她决定回国施展拳脚。在这样的契机下,刘豫莎于2008年初正式加入苏州创投集团,从事PE投资。新公司正处于业务扩张期,有风险投资,也有与国外的项目合作,能全面锻炼个人能力,刘豫莎在苏州创投集团一干就是十年。

她回国时,正值资本大潮浪涌,投资市场如火如荼。刘豫莎参与投资了一些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项目,顺势而上,颇有斩获。经过两年多的运行,集团高层意识到了国有机制对于PE投资的弊端,决定对该业务平台进行市场化改制。


微信图片_20200529145601-剪裁.jpg


在一番思量之后,刘豫莎做出了一个“激流勇退”的决定,回到集团从事战略规划和管理工作,“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我那时工作经验不是很丰富,希望能留在一个大平台,另外也和我的个性有关,希望每一步都走得稳健些。”

做投资还是投后管理?在投资圈,人们普遍认为做一线投资有成就感,做中后台业务不仅繁琐,还没有成就感,但是刘豫莎不以为意。

在对自己的竞争能力进行分析时,她认为自己做投资有先天的劣势,“随着行业逐渐成熟,投资领域越来越细分。我是纯金融背景,缺乏产业经验。投资人需要足够的产业资源进行项目挖掘及投后支持。”

她很清楚,自己的性格以及过往工作中的资源积累让她更擅长投资管理的工作,比如项目执行、风险控制以及投后资源管理,“要做自己擅长的事,而不是跟着潮流走。”与此同时,职能的转变也让她激发出自己的潜能。作为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元禾控股的战略管理岗位帮助其获得了更多战略资源整合、拓展更多的资源,而这也帮助其更加综合的能力。

在其后的五年,刘豫莎参与创建了东沙湖股权投资中心,成为国内最早一批的股权投资投融资服务平台,集聚了强大的资本、产业及创业者资源。



与高金结缘 发现更多可能



时间来到2014年,虽然刘豫莎在自己的岗位上顺风顺水,但对于已经有7年工作经验的她来说,如何让自己更上一层台阶成为了她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她开始留意给自己“充电”的途径,向身边的同事请教经验,希望为自己的困惑找一个出口。“有位学长原先是生物学博士,在高金SAIF经过两年学习后,成功转型进入投资领域。”同事的经历让她看到了未来的另一种可能。

2015年,刘豫莎正式加入高金,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学习。对于“科班出身”,又有着多年金融投资经验的刘豫莎而言,选择高金是对各个院校进行充分评估和比较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603180027.jpg


“我本身从事一级市场投资,接触的创业者、企业家比较多,个人会比较希望接触到一些资金端的资源。高金大部分校友来自金融机构,对于拓展自己在金融领域的人脉圈很有帮助。”高金相对集中的校友资源,让刘豫莎收获了除专业能力提升之外的惊喜。

“多数事物处于变化之中,不要随大流盲目做出选择,而是要多作思考。”作为学姐,以及金融MBA项目的校友大使,刘豫莎也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学习专业知识时,刘豫莎建议不仅是跟老师学,还要多跟校友和同学交流,了解每一个细分领域的情况。两年多的求学时光让她结识了许多出色的校友,相互之间学习切磋,彼此之间能就很多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金融行业高度细分,分成银行、保险、投行、资管等各个领域,比如针对银行开放与股权机构投资合作,就可以找银行的同学了解银行从事这块业务的具体运营方式。每个细分门类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外人通常不太清楚,这需要通过交流才能获得,而这些交流比看大量的研究报告都有用。”

对于那些想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同学,刘豫莎说,“金融行业从业者需要具备三种能力,一是专业能力,这是基础;二是沟通能力;三是整合能力。”这三种能力在工作中缺一不可。“每个人要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优势才能存活下来,这个行业是非常考验人性的。”

当今年的疫情带来诸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时,刘豫莎的想法很简单,一是别瞎折腾,在面对从未经历过的事件时要多加思考;二是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资源网络。“金融行业遇到疫情后,很多机会也都出现了。大家都在谈论变化,希望变化,如果你对这些变化多做研究,机会还是挺多的,但是不要盲目地做选择。”

两年多的学习时光,给了刘豫莎一个静心、内观、再造的过程,“在读书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认知更加清楚,对未来的发展也更加明确。”毕业后,她离开元禾控股,加入苏州基金。在她的管理下,作为融合市场化FOFs和传统政府基金发展的实验者和先头兵,苏州基金通过嫁接区域资源和外部资本,极大化地赋能各领域发展,涉及行业不仅包括生物医药、TMT,还包括先进制造(涵盖工业4.0和新材料等)以及基于苏州城市人口考量的消费升级等行业。

回望过去,刘豫莎的每一步都走的踏实而清晰,每一段经历都为后续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际上,这正是每一个有志于“攀登高峰”之人所需具备的品质,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希望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稳一些。”


关于高金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一流的金融学院,在金融教育上有丰富的积累和独特的资源,致力于在新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具备本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具备行业背景、金融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及职业经理人。2020年,SAIF金融MBA对课程进行了优化与改革,将重磅推出以金融为核心,金融“+“为特色的MBA课程体系,包括“管理+金融”、“产业+金融”、“金融科技”、“科创+金融” 、“金融市场与机构”五大方向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