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我希望自己能拥有深厚的研究功底和周到的服务水平,有朝一日也能站上新财富的领奖台。”张真桢眼神中充满着希望。

在金融圈,他是颇受欢迎的“理工”+“金融”复合背景。有时他有些迷茫,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不知从何下手,但之前通信领域内积累的经验,总能帮他透过迷雾看到数据背后的本质。

人生就像道家的阴阳八卦图,得中有失,失中有得,而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放弃央企核心岗位的“铁饭碗”,带着深耕通信行业多年所练就的眼光和技术转战金融,在5G大潮将至的时代背景下,他的华丽转身顺理成章,也恰逢其时。
SES08207-头图.jpg


张真桢

FMBA2017PTB

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所通信行业组长

 

给自己一个机会


本硕毕业于上海交大电子和通信专业的张真桢是公认的学霸。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头部通信运营商,负责产业研究和新技术应用。在此期间,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推进的移动4G通讯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当时,高盛、摩根等投行不断来到公司考察4G应用。因为口才好、技术能力强,他常被派去给重量级的嘉宾做技术讲解。一位在投行工作的师姐在来访时聊起,说金融行业需要有实业背景的人才。这句话隐隐触动了他。

本来他就对金融有几分兴趣,通讯专业的同学中有几个已经转投了金融机构。张真桢认真地想了想,还真是动了心,“金融投资有个法则叫‘分散化’,职业也需要多一些尝试。”

虽然身未动,可心已走远。做金融的念头在心里生了根,生性稳重的他决定先参加各种金融从业人员的资格考试,做好基本的知识储备。

一年时间,他先后拿下了FRM(金融风险管理师)二级和CFA二级证书。这下心里有了底,他思量着,现在就缺进入金融圈的机会和人脉了,而在各种比较之后,高金正是他理想的桥梁。

 

一入师门求真经


2020年,张真桢成为某券商研究所通信行业组组长,他的产业背景和金融知识储备成为他的竞争优势,而这时距离他转行进入金融机构成为行业研究员并不算太久。

投行和研究所是金融学子心中的金字塔尖,对专业要求极高的他们需要“懂行”的从业人员。

张真桢很高兴实现了第一步的梦想。“分析师的职业路径很宽,未来可以向一级市场投资人,或基金经理方向发展,不少私募和公募大佬都有行研的背景,这也是这个职业吸引人的地方。”

这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一方面源自他的勤奋,另一方面是受益于高金的培养。

“我在工作中用到的很多方法来自于高金的课程,以及CFA、FRM考试中学到的知识。”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张真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结构化分析体系。

这个分析体系的底层是理解宏观经济。高金宏观经济学的伍晓鹰教授以研究增长而见长,“他让我们既入得数据,在数据中观察经济走向,又跳得出数据,在真真假假中分辨出那些真实可用的数据。”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教授对宏观经济的研究方法启发他既能看到大势,又能看到国家产业政策带来的小趋势。

其次是理解行业。张真桢专注于通信行业的研究,5G风口来临,整体行业趋势必然是向上的,但是判断哪些技术能够成功,市场前景如何,却需要凭借专业知识,同时还要能够理解公司的战略。

“在市场营销学的课程中,陈歆磊教授通过瑞幸咖啡的案例告诉我们,观察一家企业的质地不仅仅看财务数据,还要具备捅破泡沫看本质的能力。高金把市场课程与金融课程相结合,很能打开眼界。”

第三层是对公司层面的分析。涉及对管理层能力的分析,各项财务指标的分析,公司金融建模和公司估计建模等等。邱文军老师的“认识华尔街”系列课程引入了大量国外市场的优秀公司案例让他深受启发。第四层是预测公司各业务条线的赢利能力,和公司未来兼并收购的计划分析,从蒋展教授的课上能够深刻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以及第五层,对公司负面风险的监测。

“有人说,读MBA没有用,但我认为,老师讲的内容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体会到它的作用。越顶级的金融机构越注重方法论,而这些方法论都是教科书上讲解过的。”张真桢说。

在学习中,有人把作业当成负担,张真桢却将其视作学以致用的机会,“在小组作业中,我常开玩笑说只要有team就有worker(teamwork)。我就喜欢做这个worker。在作业的讨论环节,充分吸收别人的观点,把概念弄清楚,自己就成长了。”

有一次严弘教授的金融学原理课程要求计算一家公司的回报率。张真桢找来一家国外投行的模板,一丝不苟地参考,把作业当成实战来做,“因为我觉得将来工作后肯定会用得上。”那份作业得到助教的高度赞扬,堪称达到了教科书级别。

“虽然是工科出身,但我发现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槛并不太高。高金的一些前导课程,比如财务、数学、金融等基础知识一定要认真学,把每一次作业都当成实战。我在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消化老师的讲课内容,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现在证明这些时间都是值得的。”

练习书法有一个从入贴到出贴的过程。模板是入贴,是练童子功,而出贴则是在模板的基础上,把学到的知识综合运用,发展出自己的核心能力。转行做了分析师后,张真桢果然从入贴走到了出贴,将老师传授的“心法”举一反三,针对通信行业搭建出了独特的分析模型和框架,成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优秀人才定律:勤奋+自律+好人缘


“从大央的主管辞职做分析师,家里人说我脑子坏掉了。”说到自己的职业选择,张真桢常忍不住调侃自己。

在央企朝南坐的日子就此别过,行业分析师是全新的开始。一边考证,一边读书,一边写研报,还要跑客户做服务,只有高度自律才能完成如此艰巨的挑战。

QQ截图20200612111447.jpg

恒心和毅力体现在他一天的时间表中。早晨很早起床,准备CPA考试,同时关注美国资本市场的行情。8点边坐地铁边开晨会。九点到公司,先浏览行业动态,开盘后做研究,与客户沟通。中午尽量摄入低碳水的食物避免下午犯困,这是FRM课上老师教授的体能管理方法。下午一点开盘后盯盘、写研报,收盘后与客户交流或者路演,晚上到家后先运动,然后继续准备考试。

为了达成目标,他对时间、体能和学习方法都进行了严格的管理。他说,“高金的老师水平非常高,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讲,按时做作业。”

下课或是做作业时,他会想办法多跟同学讨论。同学们有来自高盛的,有来自中金、中信、兴业证券、天风证券、第一创业等顶尖金融机构的,也有上市公司董秘、公募基金经理这样的高管。彼此之间的讨论交流是在学习各家所长,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虽然时间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耽误班务和社交活动。身为班委和学霸的他主动承担学分统计、作业辅导的工作,篮球比赛时他几乎次次在场,为同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到快考试时,他响应同学的呼声,以简洁清晰、逻辑缜密的框架总结课程精髓,帮助备考;2018年,经过10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他率领团队勇夺首届全球瑞资(REIT)投资挑战赛团体冠军……真诚的付出和优异的学科成绩换来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同。在评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时,全班47位同学参与投票,45人把票投给了他,得票率高达98%。

对于17级的同学而言,毕业也是一次新的起航。谈及对未来的展望,张真桢说,今后会继续在行研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走下去,研究出自己的方法和框架,“做深研究、做广服务”这是他们研究所对他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从本科到研究所到SAIF,母校交大一直给予我各种红利。感谢高金对我的培养,帮助我完成了华丽的转型。回顾过去三年,与同学们一起来学院上课成为了我一周里最快乐的时光。也特别感谢2017 PTB班的伙伴们,有时我在微信上咨询问题,他们细致的回答简直堪称一篇小论文;有些同学帮我投的简历比为自己投的还要多,有同学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来找我聊行业情况帮助我快点上手……遇见他们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关于高金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一流的金融学院,在金融教育上有丰富的积累和独特的资源,致力于在新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具备本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具备行业背景、金融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及职业经理人。2020年,SAIF金融MBA对课程进行了优化与改革,将重磅推出以金融为核心,金融“+“为特色的MBA课程体系,包括“管理+金融”、“产业+金融”、“金融科技”、“科创+金融” 、“金融市场与机构”五大方向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