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在温州一家大型银行工作三年后,王毅终究没能说服自己享受眼前的安逸生活,尽管他业绩考核已在全分行名列前茅。

“我想来上海做金融,读研究生。”他心心念念的学校是高金,对他支持有加的领导是高金EMBA二期校友,他常常说起交大的读书氛围,同学之间的情谊,以及名教授的风范,不知不觉中就在王毅心里种了草。

银行的工作没什么挑战,尽管他做了一些大项目,但这不是他理想中的金融,他常常想,“在华尔街做投行才算是做金融该有的样子吧!”

做金融不来上海总是一种缺憾。2015年,他只身来到上海,进入一家央企的金融市场部,做一级市场相关的业务,涉及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和房地产融资,尝试着开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同时,他也没有忘记来上海的初衷,2016年开始备考高金在职制MBA,2017年如愿入学。

微信图片_20200629145248.jpg

王毅
2017级在职制金融MBA
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另类投资部副总监




登高山方知天之高


师从优秀的学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王毅说,“处处都是顿悟与惊喜!”

邱慈观教授讲授的“金融伦理”视角独特。以往金融投资只从收益和风险的角度进行分析,而邱教授的课程则是从社会效益和商业利益的角度综合分析,关注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如果企业不注重金融伦理,带来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瑞幸咖啡便是一例。因此投资者不能只看企业当下的收益,也要看它的社会价值,这样才能保证投资的可持续性。”

李洁教授讲授的是“行为金融学”课程,其中关于非理性行为对市场的影响,启发王毅去理解市场短期暴涨暴跌背后的原因。“这门课让我理解了市场短期波动的原因,学会尽量排除一些短期不确定性的因素,把握和关注长期可控的投资因素。”

除了这些启智的课程,许多奇教授上的“金融法规与监管”恰好解决了王毅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629145225.jpg

许教授在教学时注重分析法律的逻辑和监管的逻辑,这是给学生们提供一种思维方法论,比如银行体系的业务通过证券体系绕开监管去嵌套投资,这样做会引发哪些政策风险,监管意图又会是什么。2017年王毅入学时,恰好是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尾声,教授在互联网金融缺乏监管的情况下,提出了大量前瞻性的思路和建议,分析接下来将会有怎样的监管措施出台,并在后续的市场演变中都得到了有效验证。

这些思路和方法王毅很快应用到具体业务的风险评估中。“高金的教授拥有强大的学术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听这样有前瞻性的学者的讲授很能启迪心智。”


同窗共读,相知自成邻


两年的求学时光,王毅除了收获知识,还结交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课上,同学们会分成不同的讨论小组。有一次老师要求分析两家上市企业,看哪一家更具投资价值。王毅所在的这一组,八个小伙伴来自不同的金融领域。一位从事债券投资业务的同学擅长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做分析,一位做一级市场投资的同学精于对单个企业的业务特性做分析,一位来自四大的同学提供了严谨的财务视角,还有一位做中后台合规业务的同学,对流程的把握以及方案的可操作性展示了卓越的才能。“每次讨论,大家都从各自的专业视角提出观点,彼此启发,彼此学习,共同成长。”因为这种惺惺相惜,小组中的同伴们结下了友情,不仅在学业中共勉,在生活中也彼此影响。


黑发已知勤学早


按以往的工作履历,王毅要转行从事券商资管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恰恰是因为来到了高金,给了他足够的底气申请加入目前就职的券商公司。“因为年轻,所以有一种情怀,想到处去尝试。为了梦想,我选择重新出发。”

读书、转型,每一步踏出去都不轻松,拼的是体力、智力和毅力。一步步走到今天,王毅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本心、坚持梦想、坚持自己要做的事。“当你坚持做事时,才会源源不断的有资源找到你,帮你实现梦想。”


微信图片_20200629145221.jpg

首先,坚持梦想。坚持让他来到名校研究生,来上海做金融;因为有梦想,所以他也付出了加倍的努力,让别人看到他的愿望,也赢得了机会。

其次,是有更高的追求。“我是被高金的宣传语——“相约高金,因梦想而伟大”所吸引来的。高金要寻找的是同道者,这样的理念激励了我。这里的学子都是意见领袖、团队领袖甚至行业中的佼佼者,如果你希望成为优秀的人,就要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能来到高金也是我人生中的幸运。”

再次是肯用心,有担当。在工作中,领导对王毅时常的评价是“靠得住”。他是一个喜欢独立思考的人。王毅的第一份工作是对小微企业放贷,虽然实践经验不足,但他会用学到的理论对问题进行梳理,为同事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让领导觉得这个“小孩”不一般。他不断完善自己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所谓担当,就是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结果,让团队和领导都能放心。

渐渐的,领导把一些重要的资源、人脉和项目都交给了他,“在银行这种讲究论资排辈的地方,领导愿意把好项目给你,最重要的是因为幸运,但也展示了领导的信任。”王毅说。


渡人者自渡之


被推选为今年的优秀毕业生,王毅有些意外,但是在同学看来却并不意外。作为班委,他义务承担了许多与外界的沟通事务。在担任学联主席期间,他组织了各种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和舞台,王毅说这是“渡人”,而最后也是“渡己”。

在毕业之际,王毅希望未来能够参加“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这是高金于2016年启动的项目,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心理专家组成的辅导团队,为在校学生带来人生智慧和专业指导。

“就像金融伦理课上强调的要考虑社会价值那样,我希望自己对社会有价值,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也有一个交待,为高金的传承做一些事。”

而对于有志于报考高金的学子,王毅也从过来人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高金有很多优秀的教授,要跟上这些教授的教学,学生首先必须对自己有要求,做好时间和精力上的准备;其次是调整预期,学校会教授很多理论知识,通过严格的学术训练来帮助学生建立严谨、科学的思维体系,但理论能否转化到每一个学生工作岗位实践,还要凭个人的悟性和努力。”

“不要以为从老师那里学了三招两式,自己就冠绝武林,这还需要靠个人大量的练习和揣摩,才能得到真正的武功心法。”王毅说,“伟大出自平凡,每件事都有其基本的逻辑和知识体系,只要你放下功利心,认真学习,高金一定会给你不一样的视野。”



关于高金MBA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一流的金融学院,在金融教育上有丰富的积累和独特的资源,致力于在新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具备本土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具备行业背景、金融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及职业经理人。2020年,SAIF金融MBA对课程进行了优化与改革,将重磅推出以金融为核心,金融“+“为特色的MBA课程体系,包括“管理+金融”、“产业+金融”、“金融科技”、“科创+金融” 、“金融市场与机构”五大方向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