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看到赵振毅,满面春风,看起来很享受他的工作。“巴菲特说每天踩着舞步去上班,我非常能理解,因为经常能遇到你尊敬的人,接触到影响大家生活的机会,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参与其中,推动促成发展。”赵振毅说。

他从大学开始就在普华永道打下扎实的财务基础,也曾多年在兴业证券等投行从事行业投研,在进入高金学习之后,他加入复星集团,见证了企业在7年间的蜕变,同时收获了成长,成为复星集团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之一。
在复星集团对豫园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后,2020年初,赵振毅迎来新的挑战,担任豫园股份战略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
豫园股份的业务从文化商业地标打造到时尚品牌运营,从饮食餐饮到休闲生活,覆盖的行业围绕家庭需求,横跨地产产业和大消费领域。战略投资是实现企业跨板块外延增长的重要路径。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时时保持‘战时状态’,但每天都是不一样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729135804.jpg

赵振毅

豫园股份战略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

2011级在职制金融MBA

 

1.0 阶段:积累


在小学时通过选拔考试进入杭州外国语学校后,他就没有参加过升学考试,高中、大学都是直升。“高金是我为数不多通过考试获得的求学机会。”他笑称。
大学毕业后,赵振毅凭借着实习期突出的表现加入普华永道(PwC)。这段从校园到职场新人的经历,被他概括为他的“金融人生1.0”的积累阶段。
时值大量中国大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赵振毅在此期间参与了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IPO项目,也参与了花旗财团收购广发银行股权的并购交易等。“PwC的工作经验对于财务功底的培养、资本市场基本功的积累有很多帮助。”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道。

离开PwC后,赵振毅进入证券行业从事权益投资研究。他对自己的要求是肯下笨功夫,不人云亦云,用数据和事实来形成观点。深度的一手调研信息、扎实的研究报告,严谨的结论让他被很多投资人信任。“我们团队在很多基础性研究工作上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很少盲目追求市场热点,很多工作可能不会有立竿见影的业绩,但长期积累就有不可被取代复制的价值。”

 

2.0 阶段:进阶


2010年,赵振毅初步了解了高金。“当时有考虑申请国外商学院,已经完成GMAT考试,通过一个偶然机会了解了高金的定位、国际化的师资,案例为主的大量实务性课程,加上本地化的校友圈,让我对这所‘家门口的世界级商学院’心生向往”。谈到加入高金的初衷,赵振毅回忆道。
虽然加入高金时学院创立并不久,但是课程的强度还是让赵振毅印象深刻,“当时的必修课很多,一个礼拜需要来学校四次,包括两个周末全天,这样大的强度下,如果没有收获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微信图片_20200729135811.jpg

(赵振毅:左一)

他还提到,“在高金遇见的良师益友对自己是持续性的影响。和一些同学成了一辈子的好朋友,毕业10年了,在周末还时常拖家带口活动,无话不谈。老师对自己的影响也超越了在校园的两年时间,在参加一个收购案竞标的几个月里,在一个行业活动偶遇教授企业并购的蒋展老师,聊聊规模相似的经典案例里面的诀窍,一下子就跳出了眼前的竞争格局,换了个时空角度来看待当下的问题,豁然开朗。”

 

稳扎稳打是长久逻辑

 

2013年,赵振毅进入复星集团,开始从事企业战略投资工作。
在战投岗位上,赵振毅需要以投资为手段为企业寻找更多可能性,贯彻企业战略的落地,同时也要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的方向。在复星集团期间,赵振毅带领所在团队在房地产/消费零售行业的股权、夹层及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有出色投资业绩,连年获得“投资成就奖”。过程中参与了豫园股份重大资产重组、中国第一个物流地产REITs在新加坡发行上市、银泰商业、亚玛芬体育私有化退市等重大资本市场项目。
“资本市场是人性的放大器,无论是企业上市、收并购、还是投后整合管理,对交易起决定性因素的是了解、掌握和平衡参与各方的核心诉求。战略投资永远不是零和游戏,只有从投资目标设定到最终结果一定是1+1大于2,投资行为才有价值。”赵振毅补充道。
赵振毅每天都在捕捉投资机会的激情和对风险把控的谨慎之间寻找平衡。他给团队成员设定一个底线:所有投资的底线是下足功夫,在说服投委会之前100%说服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729135744.jpg

(赵振毅:左一 
“我们看过太多头脑发热,违背常识的投资后的一地鸡毛。投资人必须维持独立思考,全方位多角度论证投资逻辑,每个机会的评估我们都如履薄冰,保守一点或许会错过好机会,但长期来看,水涨船高,行稳致远,但船绝对不能翻。”赵振毅说。
对于那些立志于投身战略投资的同学,赵振毅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战投部门人员背景多样,包括资本市场及产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对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对于商学院毕业生而言,有机会通过管培生计划晋升发展。一般来说,在选拔投资领域人才的时候,多数会青睐外向的人,因为投资需要积极向外拓展,捕捉稍纵即逝的机会。
但这并不意味着内秀的人才没有机会,在赵振毅看来,从长期来看,内秀的人不一定做不好。以扎实的投资研究为基础,以价值为底线,愿意下笨功夫,经过时间积累,往往结果可能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