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er会客厅



“SAIFer会客厅——我的MBA Journey”活动特别邀请优秀校友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SAIF金融MBA的学习体验,以及如何通过MBA的学习实现职业的发展、晋升或转型。

 

4月22日,复星集团股权投融资委员会副CFO、2018级校友胡晓妍,西部证券研究所通信行业组长、2017级校友张真桢来到会客厅,与到场考生分享自己的SAIF MBA Journey。


1537347349962035197.jpg
胡晓妍 校友

复星集团股权投融资委员会副CFO

SAIF FMBA2018PTB班长


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专业,在金融业有超过十二年的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经验。曾经任职联储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历任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2020年加入复星集团,担任股权投融资委员会副CFO。



校友说

胡晓妍:我的SAIF MBA Journey


 



“虐”的第一课

品格领导力-戈壁行



“品格领导力-戈壁行”是高金FMBA独特的新生拓展项目:茫茫戈壁,苦行六十多公里,接受环境与体能极限的双重挑战。犹记得队友曾说过“不要去在意别人取得了多高的成绩,而是要不停地突破和超越自己,不停地战胜自己,不停地刷新自己。”珍惜当下,不自我设限,勇于突破边界……这些体验和感悟是来到高金的第一课。


 

硬核&前瞻

金融MBA课程



高金FMBA课程纵横金融领域的深度与广度。回忆在高金求学的日子,不论是每次上课前都提前写好满满一黑板板书的教授;或是与来自金融各个领域的学霸同学们切磋,尝试用不同方式解决问题的经历;又或是将课程中所需到的知识实际应用于工作中,进行行业分析,并在复星集团内部800余位同事面前在线分享……这些点点滴滴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高金教授的专业、课程的前瞻;与同学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也是MBA学习过程中非常具有价值的一部分。



与导师同行

高金领航计划 (PA项目)



PA项目是高金提供给在校生与业界前辈近距离交流、求教和建立关系的平台。在PA项目中,我拥有了两位同样财务背景出身,如今身为大型企业高管的导师。他们是良师、益友,也是我的标杆和榜样;他们的指导为我打开了视野与格局,并看到了财务方向的职业生涯如何不断向上突破。


 


理论落地实践

LIVE-Learning



LIVE-learning课程为我们提供参与真实企业项目的机会。我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给一家新能源公司估值。如何给还未有收入的企业进行估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小组使用了课堂上所学习的Bass模型,参照美国市场做扩散曲线估计收入,对照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修正了财务模型并做了对比后,完成了估值。

 


第二个项目是与某券商的合作项目:研究欧洲某新政策对中国券商业务的影响。我们团队各司其职,来自中信证券、德勤、浦发银行、中金等不同公司的成员分别负责制度框架、历史背景、欧美市场、中国投研市场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在对中国投研市场的研究中,我们运用了课堂中学习的“数据包络法”,通过数据透视分析了60家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比较不同券商的投入和产出,给企业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YOU ARE

YOU ARE

UNIQUE

POWERFUL


回望过去的两年半,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聚会、举行慈善拍卖、组织抗疫捐赠、参与海外模块……在高金求学的日子,有太多收获,太多回忆。感谢这个集体,让我不断汲取能量,成为今天的自己。


 

在就读期间,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完成了职业发展的突破或转型。身处不同职业阶段和平台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但在高金FMBA学习中所积累的知识、人脉和方法论让我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





校友说

张真桢:把握当下提升自我,SAIF平台赋能未来


 


QQ截图20210506133844.jpg


张真桢 校友

2017级在职制金融MBA、市级优秀毕业生

西部证券研究所 通信行业组长


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毕业于上海交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曾在头部运营商工作多年,拥有通信产业及证券行研复合背景。通信相关技术原理扎实,对新技术新科技应用有较强的认识与把握。熟悉通信上下游产业,擅长将行业的周期变化与标的的基本面结合进行分析研究。拥有CFA、FRM。

研究领域:主要涵盖通信上游元器件、通信主设备、运营商、云计算/IDC、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方向。





转型的成功源于长期积累



转型的第一步是想清楚为什么要转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离开头部央企管理岗转型金融,当时身边的亲友都说我“脑子坏了”。但想清楚三个问题后,我还是下定了决心:一是,我喜欢具有新鲜感、挑战性的工作,希望能与更优秀的人打交道;第二,职业生涯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因此工作必须与我的性格、兴趣相匹配;当然,另一个大家都需要考量的是行业的薪资水平和激励制度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基于以上几点,我确定金融行业是我希望努力的方向。

 

确定了目标,下一步就是付出相应的努力,转型的成功源于长期积累,而非一蹴而就。常会有同学问,FMBA的学习能让我顺利转行金融吗?我想说,这个问题并没有普世的答案。从我的经历来看,高金一定是一个能在转型过程中为你赋能的平台;但对于转型,学校平台的力量只占一半,另一半还是要靠个人的努力。


 


自身努力+高金赋能

 


为了全面构建金融知识体系,在入学高金前,我就已经通过了FRM二级和CFA二级的考试。还记得2016年末,我在工作之余同时备考CFA二级、MBA联考和次年的司法考试,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将时间管理做到了极致。

 

在MBA备考过程中,我曾全面对比了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头部商学院,但对于以转行金融为目标的我而言,高金FMBA是不二选择。高金的课程很好地结合了理论和实践,许多模型和方法论都能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同时,高金拥有遍布金融细分行业和岗位的校友圈。一件让我非常感动的事情是,在我找工作时,班级同学给了我巨大的帮助,同学们帮我投的简历数量甚至超出了我自己投出的简历。当工作中遇到问题,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能找到同学给与专业的解答。
 

给希望转型的同学们一些小贴士



01

对抗职业发展中的焦虑,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

02

除了专业能力,金融行业也非常看重员工的“自驱力”,这是你可以在面试过程中向面试官所展示的。我相信,通过高金的学习不断积累和自我提升,本身就是自驱力的体现。

03

金融MBA的学习是一个全面搭建金融知识框架,形成金融思维的过程。并不是说通过两三年的学习,就能解决工作中所有细节问题;但当面对问题时,你起码会知道去查哪一本书。这是我认为系统性的学习所能带给我们的。


更多校友分享将陆续推出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