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er会客厅

“SAIFer会客厅”活动邀请优秀校友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SAIF金融MBA的学习体验,以及如何通过MBA的学习实现职业的发展、晋升或转型。

据统计,高金金融MBA2021级新生中约有40%来自于产业界。对于这些非金融背景的同学而言,读高金不是因为要从事金融,而是希望借助金融的力量,帮助公司更高效地运作,成为公司发展的助推剂,创造良性循环。 

5月15日,阿里巴巴商业分析师、2017级校友詹美康来到会客厅,与到场考生分享自己在高金求学过程中的所思、所得。


 

在选择职业发展路径时,我们都希望踩准节奏。职业和行业的选择,其实背后是金融的思维和逻辑、投资的逻辑。金融的学习,帮助来自产业的同学提升全域性的视角和思考体系。


图片
詹美康 校友

阿里巴巴商业分析师

2017级在职制金融MBA

五年战略咨询,服务过多家上市企业战略规划或移动互联网转型;2016年进入腾讯游戏,作为商业分析的leader,负责自研工作室群游戏战略与商业分析;2019年底进入阿里巴巴,进入近场电商赛道,负责本地生活市场和商业模式研究。


Q:作为来自非金融行业的同学,为什么选择高金金融MBA


A:选择高金金融MBA是基于我对自身职业发展的思考。从战略咨询投身游戏行业,我当时的思考是,产业一定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主线,金融则是驱动产业的重要力量。加上2012年之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让我确定了“产业+金融+互联网”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高金FMBA对当时的我而言就是最适合的平台。


Q:你如何看待金融思维对职业发展的帮助


A:金融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也是工具、视角和思维方式。在行业发展中,金融是一种很重要的力量,你可以把它看作行业发展的温度计。当你学习金融,用金融的视角去观察、审视行业发展,你的思考是更为宏观和前瞻的。 

以我自己为例。在职业转型过程中,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游戏行业?除了兴趣之外,我的决策是基于对行业的判断。我研究了2012年-2014年中国并购市场,发现其中针对游戏行业的并购就占到互联网行业的20%——作为一个很小的细分行业,却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和关注。这让我看到了游戏行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结果是,移动游戏的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00亿,到2019年我离开腾讯时,达到1500亿,增速远超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 

在选择职业发展路径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踩准节奏。职业和行业的选择,其实背后是金融的思维和逻辑、投资的逻辑。金融的学习,帮助来自产业的同学提升全域性的视角和思考体系。从事咨询行业5年,当时的我已或多或少形成了金融思维的雏形。但是高金FMBA的学习让这种思维模式更加系统化、体系化


Q:就读过程中还有哪些收获?


A:在高金的学习中,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对我而言最有价值的几点是: 
一、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
MBA的学习最重要的不是学知识本身。而是养成良好的学习、思考习惯。将学习和思考的过程记录下来,甚至是通过自媒体分享给更多人,这些都是在高金慢慢养成的习惯。
二、思辨思维
在高金,有学术界大牛教授,也有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大家用互联网视角、产业视角、金融视角相互碰撞。当我们在学习中相互讨论,同样的问题,大家的视角、工具、解法各有不同,从而逐渐形成多元视角,养成思辨的习惯,这是高金带给我的另一重收获。
三、共同成长
职场中,难免有力量不足、心力交瘁的时候,需要各种能量和养分。高金有一群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积极奋进的同学,我们能为彼此提供持续向上的动力和逆境中的精神支撑,当然也会收获真挚的同窗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