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er会客厅——我的MBA Journey”活动邀请优秀校友代表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SAIF金融MBA的学习体验,以及如何通过MBA的学习实现职业的发展、晋升或转型。

6月16日,2019级全日制金融MBA毕业生徐至行来到SAIFer会客厅,分享他的故事。在经历6年职场历练后,他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商业逻辑和金融知识上的短板,毅然选择加入高金FMBA深造。主动担纲《会计学》课程PA、参加“亚沙赛”……在高金,他不断走出舒适圈,突破自己。更重要的是,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他成功打造了自己独特的“技术+金融”复合优势,这使得自己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图景。

徐至行
高金2019级金融MBA项目

国人大多推崇中庸,不太愿意在陌生环境“出风头”,而在高金全日制金融MBA(以下简称:FMBA)夏令营的自我介绍环节,在大家集体静默时徐至行却自告奋勇地跳上台第一个发言,那份勇气、魄力以及侃侃而谈的自信,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实上,这看起来的“莽撞”建立在徐至行对夏令营环节的充分认知和用心准备的基础上。刚满而立的他对于自己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着清晰务实的规划:25岁前通过就业了解市场,30岁前全职读完MBA,发挥实业背景优势转型科技投资……他信奉不打无准备之仗:“如果每次都想着侥幸过关,只会把自己置于窘境。”人生际遇固然离不开运气,但不能都押在运气上,更大的提升还是要靠踏实勤奋的努力。

如今,徐至行即将和两年高金时光挥手告别,他享受着金融赋能的喜悦,正式展开全新职业生涯的同时,感慨于求学期间一次次不断突破、追求极限的蜕变和成长之悟。



来高金,进行一场人生投资

作为交大校友,同宗同源的徐至行对高金以及高金FMBA项目并不陌生,谈及当初为何没有本科毕业直接申请研读金融硕士,他有着自己的考量:“我想通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先深耕技术,再进一步拓展未来的可能性。”


工作后再读MBA,一直都列在徐至行的人生发展规划中。在他看来,只有先到职场上经受了历练,才能对职业发展上的不足有更清晰的了解,从而在选择MBA时更具针对性。

从2013到2019年六年中,徐至行先后在IBM和惠普从事云计算平台或软件的研究开发。上海交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他,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但越接触市场,他越意识到技术与客户需求的匹配度、成本、风险及市场成熟度等,均是产品能否顺利市场化的决定性因素,所以要做好产业,必须学习背后的商业逻辑和金融知识。

此时高金FMBA成了摆在徐至行面前的不二选择:“相对而言,高金有很多独一无二的优势,例如它设有国内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课程设计、考评体系也很严谨,可以让我们学得更扎实、更深入。”为此,徐至行果断辞去之前的工作。

“我不喜欢给自己留退路,既然决定读书,就全身心投入好好读。压力总是客观存在,但风险的背后,未来的机会也将更大。这更像是一场人生投资。”

用金融的思维看待自己职业发展的徐至行,满满的底气和自信建立在对自己、对行业需求的深度剖析和认知上。“我的职业发展目标是成为技术+金融的复合型人才,相比一般投资人,我已有了6年的产业背景,现在需要的就是补上系统的金融知识。”

两年的学习不断验证着徐至行对该项目最初的预判和期待,还让他收获了不少意外的惊喜。“我最初的诉求是来学习科技投资方向的知识,现在学习目标达成了,我也进入了行业内知名的机构。与此同时,课内课外我还接触到了诸多学界的大咖、教授们,同他们的交流和学习让我获益匪浅。”


除此之外,FMBA“未入学先培养”的理念也让他深感认同。“在报考高金到正式入学期间,项目组的老师们会在每一次面试、面谈和活动的过程中,引导帮助我们反省过往,勾画未来。所以说,虽然全日制FMBA的培养计划是两年,但其实我们的成长和提升早在近一年前就已经开始。”

在徐至行看来,这个过程更像是一次对过往历程的全方位梳理,认清自己,更认清适合自己的未来,让本来就有明确目标的徐至行更坚定了前行方向。


战亚沙,点燃征途斗志


“追求卓越,永不止步”,这是徐至行经常用来激励自己的座右铭,用来形容“亚沙”带给他的影响和触动同样贴切。

“亚沙”全称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高金MBA每年都会组队参赛,2019年徐至行尚未正式入学,即持录取通知书报名参加了第八届挑战赛(沙八),那年也是高金队首次问鼎亚沙桂冠。

参赛过程中的许多场景带给他前所未有的震撼,其中有个画面至今都让他难以忘怀:有位学姐赛后第一天累到躲在帐篷里崩溃大哭,但是第二天起跑的那一刻,所有负面的情绪全部抛掉,又是斗志昂扬,全力冲刺。

“与昨晚的状态真是判若两人,这个反差给我带来的冲击力是很大的。其实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难免都会遇到痛苦、挣扎想要放弃的时候,学会去调整心态、克服困难非常重要,这也是高金MBA一以贯之传导给我们的拼搏、坚持的精神。”

沙九硝烟再燃,徐至行报名参加B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再一次突破,将赛场上的拼搏与坚持内化为日后的精神驱动力。

备战期间,正值新冠疫情爆发,宅在家的徐至行每天一边忙着上课+实习,一边见缝插针去爬楼、跑步、做力量训练,“每天安排得很满但是很充实,其实身体和精神上的惰性是相通的,而你能够去克服它的能力同样也是相通的,不断探索挖掘身体的边界和极限,也是一场人生修炼。”

徐至行将亚沙的两段经历总结为身体上的极度疲惫和精神上的极致享受,而他所认同的享受,不是结果胜利所带来的兴奋畅快,更在于不断突破自己极限的过程本身。“我个人感觉,如果把成就感设在努力的过程中而非达成目标的那一刻,你的精神会长时间处于愉悦,而非痛苦煎熬。”

在FMBA的两年,徐至行不断走出舒适圈,主动尝试各项挑战。自认在同学中相对年长的他,把留给自己“转型”的时间安排得极为紧凑,学习课业之余也在实践中验证着新知。“很多同学本身就是有金融背景的,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落后了,需要的是加速度,有压力才能有动力去不断追赶。”

没有任何会计学背景的徐至行曾主动担纲了张翌轩教授《会计学》课程的PA:“这是我进入高金的第一门专业课程,对有四大背景的同学来说可能只是入门级,但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挑战的。我就主动自荐做课代表,通过带着同学们一起做考试复习或讲解,迫使自己更快成长。”

不断自我加压,不断挑战知识盲区,徐至行后来居上,两年里先后荣获院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GPA达到3.87。挑战现状,享受过程,这也成为徐至行一路不断加压,却始终乐在其中“精神大法”。

“人活一辈子,能到达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没有人去限定,为什么不去尝试更多可能性呢?”



做创投,发挥“技术+金融”复合优势

忙碌的学习、实习之余,徐至行习惯陷入静思,不断总结反思,在明确大方向的前提下校准发展轨道。“相较普通投资人,我的核心亮点可能就是原本的科技属性和产业背景。我认为做一个好的投资人,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同时要能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把长处发挥到极致。因为每一个企业或机构中都有许多不同的角色,大家对于你的认知和你所能发挥的价值,是由你的长处决定的。”

徐至行自认在科技投资领域,他比一般投资人更了解产业,更懂技术,而通过高金FMBA的专业学习补上金融短板,“技术+金融”的复合背景在未来科技领域的投资方面将更具优势。

正因如此,2019年11月徐至行进入专注于科技和企业服务的云启资本实习,做投资分析和项目尽调;一年半后再度征战职场,首站依然定位云启资本。

“云启符合我的职业理想。我的个性并不适合做纯技术的工种,还是希望能发挥我在人际交往、宏观操控等方面的能力。另外我喜欢快速的增长、成长,不断去学习新的东西,投资就是一个非常具备新鲜度的领域,可以在更高、更前沿、更全面的站位去审视一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说非常考验投资人的综合能力。”

今年7月,刚过而立之年的徐至行即将迎来毕业典礼,投入绚烂的星辰大海。

关于未来的长远规划,向来目标明确的他已有了清晰图景:“我会继续深耕创投圈。无论是身处创业公司去寻找资金路径,还是投身投资领域去评估创业公司的发展,创和投其实是一个正向循环,而创投这件事本身也极富挑战性,是我想要一生投入的事业。”

对于即将踏入FMBA的学弟学妹们,作为“过来人”的徐至行也给出了自己的小建议:

“欢迎来到高金FMBA的宽广平台,希望大家能全情投入、好好享受这个过程,不负韶华,不负未来。另外,勇于接受挑战的同时,要拥抱自己性格长处,最大化自己的个性长处,思考核心价值,同样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