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带着初见时的那份热爱,
他们即将从高金再出发,
奔赴下一站新程!

本期,“Ta@SAIF”毕业季特别企划,高金2021届金融MBA项目毕业生金巨与你分享他的毕业故事。时任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已与投资工作打了7年交道的他,为了系统地提升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他选择了加入高金。来到高金之后,他很快发现,这里不仅有着国际化的学习平台、前瞻性的课程以及强大的师资,而且还非常“有趣”。3年的求学生涯,正帮助他在自己心之所向的工作中,保持自我精进和自我革新,去实现更高远的职业理想。

金巨
高金2021届金融MBA项目  

不同于很多抱着“转型求变”诉求重返校园的职场人,当2018年金巨迈入高金就读金融MBA项目时,他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就已清晰而明确——深耕稳行,唯变不变。

此时担任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已与投资工作打了7年交道的他,从事着自己心之所向的工作,也乐于在初心不变的前提下,保持自我精进和自我革新,去实现更高远的职业理想。



唯变不变,成长为岗位多面手

2011年从大学本科毕业后,金巨供职的第一家企业是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

从财务资金部专员开始成长起的四年间,他曾经参与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尽职调查和财务核算工作,包括生态园区、高速公路、跨江大桥、热电厂等重大基建项目。

在具体执行中,金巨得以一窥整个项目投资及管理的全貌,为后面的职业转型和快速成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5年,金巨转战平安信托,尽管财务的职能贯穿了他前后两份工作,但实业与金融之间的行业差异仍然带给金巨不小的挑战。

对于跨界所带来的知识和能力要求,他有着清醒的认识:“这10年来我虽然只服务过这两家公司,但却有过不止一次的内部岗位切换。”

在金巨看来,不同的工作岗位对于工作能力的要求是不尽相同的,投资工作更倾向于要求一专多能。

“我在中海时一开始负责财务工作,比较侧重会计和财务管理相关的知识储备;后来转去金融行业,在平安经历了从债性业务到股性业务的转变,在对财务知识的要求基础上,更增加了对于模型搭建、估值分析、沟通协调等综合能力的要求。”

即便多年来的工作职能早已经远远超出了本科时财务专业的范畴,即使所处的信托行业正在经历剧变,但金巨并没有从中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如果真的热爱一个行业,认定了并能够沉淀下来,那么所有的困难都可以转化为自我驱动的动力。”



跨跃鸿沟,开启“有趣又有料”之旅

不过,财务专业与同金融专业之间尚有一个“鸿沟”需跨跃。

“在工作中我经常会遇到一些与金融有关的问题,所以希望能够系统地提升自己的金融知识体系,包括对金融工具的理解、以及观察视角和思维方式的转变。”

而来到高金之后,他很快发现,这里不仅有着国际化的学习平台、前瞻性的课程以及强大的师资,而且还非常“有趣”。

“潘军教授的《金融市场》就是一门非常有趣的课程。”金巨提到的《金融市场》是金融专业的入门课程,要将基础的课程深入浅出地讲好,讲出新意,就越显教授功力。

潘军教授曾在MIT任教近20年并担任讲席教授,全职加盟高金后,她将市场的前沿理论与中国金融实践相结合,并将国内最新的监管政策与时事动态融入课程,很受学生们欢迎。

“潘军教授的课程讲义有将近300页,全英文,而且每年都会修订增补。我将课程讲义全部打印了下来,随着课程进度来研读学习,讲义中有非常多生动又鲜活的案例,让人受益匪浅。她布置的作业也非常有意思,通过环环相扣的精心设计,引导同学们对股票、债券和衍生品的定价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金巨至今回忆起来仍津津乐道。

《中国金融法规与监管》课程同样令金巨眼前一亮。

“在来高金之前我真的没有想到,能够在商学院里学习到如此专业的法律课程。”

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与法律之间的“交集”势必越来越紧密。目前国内金融与法律的交叉学科还鲜少看到,而高金的这一“设计”不仅走心,也传递出其与国际顶级商学院接轨、引入前沿课程的大格局。

2020年3月上这门课的时候正值疫情期间,金巨带领小组同学以“新冠疫情下金融行业不可抗力与情势变更的法律适用剖析”为课题,全面分析了疫情对金融行业的冲击,以及在这种不可抗力下的法律适用性。

“由于课题紧扣时事,并且正发生在我们的工作中,所以带给我的启发也非常大。”

在高金这所一流的金融高等学府,“优秀”已经成为了师生们的共同常态。

但金巨对“优秀”的理解并不仅局限于知识维度,而是更加广泛的,涵盖了视野格局、战略决策、创新思维和组织领导等综合能力。

三年的求学生涯中,金巨积极组织并参加多项学院活动,在贡献自身专长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全面成长。

他不仅先后身兼十余门课程的课代表、多次参与学院组织的招生宣讲活动,还本着服务同学的初衷顺利当选了高金MBA第六届学联主席团执行主席。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段经历,金巨会选择“热情”。MBA的学生活动不像本科阶段,大家平时都有工作,所以很多时候需要大家用奉献精神来为同学们服务。


“但是很幸运,高金的同学们对学生活动都非常热情,很多时候这种热情是出乎大家预料的。”

他以“走近大V”活动为例说明:“院方常常会邀请一些金融业的权威人士给学生做行业分享,所以我们有很多机会听到‘主流的声音’。但除此之外,大家在平常生活中更容易接触到的是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作者,而其中不乏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与思考。”

“我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邀请那些知名大V来高金做演讲。出乎我预料的是,大家的朋友圈非常强大,短短数周内就邀请到了十余位嘉宾,排期甚至排到了一年后。系列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并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关注和积极肯定。”


以梦为马,迎接更好的未来

美好而充实的学习时光匆匆而过,金巨再次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凭借在校期间的认真学习和积极表现,他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院长奖学金等荣誉。

回顾三年来的所思所得,他感触颇深:“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在行业立身的根本,从这一点说我圆满完成了入学时定的目标,超额的是其他意想不到的体验。”

高金MBA项目自招收第一批学员起,一直注重培养学生包括金融在内的综合素质能力,打造“金融+”复合型人才。

金巨的同窗中既有和他一样来自金融界的中坚力量,也有来自监管机构和实体产业等不同领域的生力军。大家通过课堂学习、课后分享,强优势,补短板,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不管你原来是什么专业背景,来高金你都会有别样的收获,因为这里的课程真的很丰富,很有启发性”,毕业分别在即,金巨以“过来人”视角列举了两门课程,建议分别来自金融和非金融领域的学弟学妹们好好感受体验:

“来自金融领域的同学可能对陈欣教授的《财务报告与分析》这门课会很有兴趣。”

因为陈欣教授每年都会根据最新的市场案例来调整授课内容,剖析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还会介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陈教授列举的很多案例都非常新颖,能给人不一样的思考视角,同时激发创新思维。”

而对于非金融背景的同学,金巨则提到了李文连教授的《大数据分析与实验设计》。

“这门课是在统计学的基础上去纵向加深的,其中实验设计那一部分会讲到互联网内常见的AB测试等内容,涉及范围非常广,与产业关联性也很强,非常契合当下的产业发展趋向和热点。”

在当今资本高举扩张,产融高度结合的时代,“金融”已经不再仅仅是局限于一个领域的专有名词,而正在拓宽为一种跨领域的思维方式和行业间的通用语言。

无论选择“变与不变”,“金融式的思维”都在帮助职场人打开全新的视野,学会洞察事物和现象背后的本质。

身处于一个快节奏并且竞争激烈的行业,热爱是支撑金巨一路走来最大的动力。而他也将继续以热爱为帆,以专业为舵,去迎接未来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