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带着初见时的那份热爱,
他们即将从高金再出发,
奔赴下一站新程!

本期,“Ta@SAIF”毕业季特别企划,高金2021届金融MBA项目毕业生李欣与你分享她的毕业故事。从华泰财产保险起步,她的职业生涯一直顺风顺水,但十几年工作的持续输出,引发了她对外面世界的渴望。2018年,她入学高金MBA,开启了一段压力与惊喜并存的求学之旅。
李欣
高金2021届金融MBA项目  

在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答辩时,有两个教授曾问李欣,“你觉得是什么让你变得更优秀?”李欣的回答是“人”。

李欣指的“人”,是高金MBA课堂上学识渊博、融会贯通的教授们,是课堂下一起同甘同苦、互为良师益友的同学们。

“正是你们,为我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远超预期的助力,”李欣动情地如是总结。

九万里风鹏正举,收获助力和新知的李欣,正在以创新为笔,勾勒描绘她的理想图景。



把握时机,一路“被开挂”

李欣的职业生涯从华泰财产保险国际业务部客户主管起步,一路发展顺风顺水,事业节节高升。

2006年加入HSBC汇丰集团旗下的保险经纪公司,从高级客户主管一路升迁至高级客户经理;

五年后,因公司被收购她又进入世界第一大风险管理和保险经纪集团——MMC集团,从达信中国的高级客户经理到分管房地产酒店行业技术中心的副总裁;

2019年,她出任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负责财产险与责任险业务部的执行董事。

回望职业生涯中的一个个拐点,她笑言自己均是“被跳槽”,唯一主动的出击就是现在职位,“很幸运的是我基本都踩准了节拍,抓住了每一个机会。”

然而,在看似一路“开挂”的职场征途中,李欣却逐渐感觉到“发展瓶颈”,在带领团队、与高层次客户接触的过程中,她敏锐觉察到扩展业务与加强行业深度、广度与融合度的迫切性。

“工作十几年,感觉自己一直在输出,真有被掏空的感觉。我需要注入一些新的能量,了解下外面的世界他们是怎么做的。”李欣说。

其实返校再深造的念头李欣在工作了三、四年时候就有,然而彼时工作环境变动,职责压力倍增,抽不出多余的时间精力来静下心读书。

“现在虽然晚了十几年,但也算是水到渠成,一切刚刚好吧。”在前同事的力荐下,李欣决定来高金读MBA。“为何选择高金?我看中的是高金的课程体系,应该说比较系统,另外还有现在大热的金融科技方面的内容。毕竟我不是金融科班出身,很需要补上这门课。”

2018年9月,李欣正式入学高金MBA,开启了一段压力与惊喜并存的求学之旅。



硬核课程,铸造多元力

李欣求学的初衷是想用系统的金融知识武装自己,培养多元能力,在保险领域深耕细作的基础上探寻融合创新的业务边界。

然而随着课程的深入,在与老师同学密切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收获了比预期要宽泛许多的宝贵财富。

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李峰老师讲授的《会计学原理》和陈欣老师讲授的《财务分析》两门课程。

这两门均是关于会计财务的学科,但两位教授内容各有侧重,授课风格迥异,让自认“门外汉”的李欣收获了完全不同的新知。“在剖析案例和财报时,李峰老师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搭建起了一座掌握会计学核心原理、灵活运用会计学知识的桥梁,”

她说,“陈欣老师授课偏实证研究,讲述的内容非常接地气,都是当下最热也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内容,还有一些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分析解读,与我们实际工作可以直接相通。”

此外,李欣还特别欣赏吴飞教授把行业大咖请进课堂的做法。“虽然我做的是保险经纪和咨询,与投资并不直接相关,但工作中会和很多投资公司有接触。吴老师这门课让我们学会跳出固有视角,从客户的角度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虑和重要关切,对我的启发非常大,帮助我更专业、更好地与客户对话。”

除了持续吸收新知,课堂上作为班长的李欣也会和同学们主动从各自工作的角度出发,与教授、同学进行分享交流,大家一起思维碰撞,启迪新智。“我有时会分享我们服务的客户主要投资哪些板块,作为保险经纪人,我们会提请客户投资项目时要规避或者转嫁哪些风险,或者哪些风险能够量化。”这些真实有趣、源于实际业务场景的实战经验,与理论知识有机融合,带给同学们更全面、更具实操性的体验和启发。


在李欣看来,金融MBA项目的必修课都十分“硬核”,因为课程内容难度大、要求高、节奏快,对于基本上都已经身处公司中层管理岗位的同学们来说,要兼顾课程与工作双管齐下是很不容易的。

在甫入学的第一个学年,每个月连续四天带周末的高速“连轴转”,大家课堂上脑力激荡,课间20分钟的休息时间则迅速切换成工作模式,回微信、电话和邮件,如果白天实在挤不出时间,晚上准备完第二天的Presentation后就再去沟通工作的事情。

“当时感觉真的很累,就想高金为什么会要设计这些课,还这么难,学过后才明白,这些课程都是系统化的,是一步一步来梳理体系性的知识,缺一不可。我后来与我在其他学校读MBA的朋友交流,发现高金的课程真的一点儿不水,是真的在学习。”

也正是这种争分夺秒的高压环境,提供了一片滋养默契与信任的土壤,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潜能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遇上这些同学真的是我来高金的意外收获,尤其是在做teamwork时,大家背景各异,带来多元化的视角与思维,协同配合起来效率非常高,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我们也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很多。说实话,如果让我李欣一个人把MBA读下来,真有些不能想象。”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拥有跨界创新的多元化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是李欣给自己预设的学习目标。三年后的今天,李欣坦然自信地交出了这份毕业答卷。


借力腾飞  融合中创新

对于毕业后未来的职业发展,李欣目标仍然一如初始:深耕挖潜,融合创新。“我觉得风险管理和保险经纪是一个很好、前景非常光明的领域,尤其在中国市场。”

让李欣做出如是判断的是后疫情时代,企业和个人都对风险的识别、管理、规划、转移变得更为重视,而中国互联网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让保险+科技的结合产生更多的、能量更大的可能性。

“在中国,保险与科技的结合正在引领、带动全球的市场发展方向。我们有很多同学已经在做一些保险科技方面的创新,我虽然不能够投身到科技的最前沿,但是我至少能够在传统的、我擅长的外资保险行业里面去试水新的东西。韦莱这几年已经在结合互联网的方式做保险经纪和咨询管理,我希望能从中学习到更多新的东西,获得新技能。”

在李欣看来,保险业属于舶来品,中国保险业几十年来基本都是在学国外怎么做,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新。但是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市场需求又千变万化,所以需要不断调整创新。“保险跟科技如何更好地结合,保险跟其他金融产品如何结合,我觉得这里面跨界、融合的空间很大。”

李欣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扎根风险管理和保险经纪行业,利用新思新得,以跨界组合的方式设计出创新型的保险产品及风险管理方案,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从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前行的时候不能光顾着低头拉车,也要多看看前方的路,这是我回归校园三年以来最大的感触。”

李欣笑言,“而同学们在处理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表现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平衡能力,对我也是一种启示,让我学会更好地把握人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对李欣来说,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求学体验如同一次借力腾飞,关于未来,她并不想给自己设限,一切刚刚好,一切正待发,没有被辜负的时光,每一步都踏石留印,就是对人生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