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2014级FMBA一共有240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田雪彦(FMBA2014PTA)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合伙人

她专注审计工作近20年,为多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提供过服务;她积极参与上海科创板建设,协助上交所及其旗下长三角科创服务平台进行有关科创板企业上市财务相关研究与培训;她深度参与会计准则相关研究与培训工作,多次向财政部、证监会、人民银行、上交所、深交所等监管机构提供培训;她为多项会计准则制定提供技术支持,深度参与政府机构组织的研究项目,多次在专业期刊发表文章探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并于2020年获得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青年奖章。

挑战自我 从审计一线到专业业务

2002年,从南京审计学院ACCA专业毕业后,田雪彦加入了江苏省财政厅旗下的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广泛接触了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

2004年田雪彦加入了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后续深度参与了多家金融企业IPO审计,积累了丰富的金融行业审计经验。

在IPO项目中,人员有限、资源有限、时间有限,如何把海量信息在短时间内进行提炼、汇总和分析,并最终形成IPO审计中的有效信息,这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在某个IPO项目中,田雪彦向团队提出用更先进的技术化手段对信息进行处理,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通过技术手段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与效果。也正是经历过这次挑战后,她深深体会到面对问题时要敢想敢做,要勇于尝试创新,办法总比问题多。

四大会计事务所作为财务界的黄埔军校,员工也会面临职业生涯的抉择,有的会选择进入企业担任财务总监等职务,提升整个行业的财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有的会选择留在事务所,继续为整个资本市场提供相关服务。2012年时,她已经是高级经理,随着在安永经历的项目越来越多,田雪彦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积累了相当多的审计的实务经验。考虑自身的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她打开了第三种选择,即加入会计事务所的质控与专业部门,更加深入地为更多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及质控管理,并协助与监管沟通。

对此,田雪彦进一步解释,审计团队需要的更多是客户项目管理的能力和经验,而质控与专业部门则是服务于审计团队,协助其解决更为复杂的会计审计问题,因此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考虑分析。例如,针对行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就需要专业团队和监管机构以及同行业保持密切沟通以便恰当处理。


田雪彦坦言,刚加入质控与专业部门时面临的压力很大,毕竟之前积累的经验还相对有限,仍需要在学习中成长,才能更好地服务审计团队和客户。她总结为:“每年都会有很多新的挑战,每年也都会学习很多新东西,每年也都会有新的进步。”



晋升合伙人 获五四青年奖章

加入质控与专业部门后,田雪彦主要从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与资本市场业务有关的风控管理,帮助审计团队严格把关在科创板、主板、港股等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的财务质量;同时从事与金融有关的财务准则方面研究,包含企业面临的各种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方面的财务问题。在研究金融产品相关财务问题时,田雪彦需要与财政部、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帮助企业对复杂金融问题进行恰当处理。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协助财政部制定有关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的会计新规。当时田雪彦刚刚入读高金,针对企业在大宗商品风险管理过程中衍生品的应用、风险管理的效果以及财务影响等方面协助财政部开展实地调研和分析,田雪彦立刻将在高金学习到的知识活学活用,直接应用于这个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为财政部出台《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提供了相关支持。随着风险管理与套期保值越来越受企业重视,田雪彦迄今已为多家企业从事套期保值提供了有关支持。

作为习总书记在2018年11月布置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上交所科创板自设立以来,吸引了众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中介,会计师事务所依托专业知识为科创板企业提供支持。田雪彦作为安永专业业务合伙人,深度参与了科创板的改革实践。一方面在安永内部负责多家科创板企业申报中的内部审核工作,严把科创板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关,另一方面对于科创板企业可能面临的财务问题通过培训的方式进行知识普及,协助拟上市科技企业恰当会计处理。她本人就与长三角科创基地合作,通过免费公益课程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IPO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

基于其专业能力和突出贡献,田雪彦在2020年获得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青年奖章。田雪彦表示:“随着企业经济活动愈加复杂,对于财务信息的质量也要求愈高,在帮助企业更恰当呈现财务业绩的路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忘初心,服务实业,才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入读高金 拓展金融思维

刚加入质控与专业部门那段时间,田雪彦主要负责研究金融行业有关问题,很快她发现了自身金融知识方面的欠缺。为了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一些财务问题背后的金融本质,她产生了深入系统学习金融理论知识的想法,在朋友的推荐下了解到了高金的金融MBA项目,并于2014年顺利入学。

回忆在高金的经历,她首先反应是课程干货很多,尽管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对她的工作帮助很大,尤其是赋予她系统的金融框架思维能力,并了解到更多国际金融市场方面的先进理念。这些知识、理念以及思维方式给了她应对复杂业务时很大的启发。毕业多年,她看到在高金学习过的案例方法、工具和思维也逐步在国内使用,也让她对高金课程的前瞻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对于与她类似拥有四大背景的年轻校友,她提了两点建议。首先,高金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在四大工作过几年后,如果能通过在高金系统地学习金融知识,未来无论是去企业从事财务、投融资或并购等工作,还是继续留在四大,思路都会变得更广。其次,高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合作平台,同学和校友们大部分从事金融与资本市场业务,跟大家保持沟通与交流,意味着能与整个金融市场持续、深入地对接和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