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他中学时期就对金融很感兴趣,从金融行业最基层的理财顾问岗位起步,经过不断努力取得优异业绩;从一线基层到核心部门高管,从兴业到中信、从中信到九江银行总行投行部负责人,他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勇攀高峰,用汗水和努力书写自己的金融梦想。

林 锋
SAIF FMBA 2015PTA
九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


基层岗位的奋斗

林锋来自于江西,从中学时期开始,他就对金融与财经很感兴趣,加上彼时的江西和上海两地交流频繁,潜移默化中,林锋对于上海这个金融中心颇有好感。在老师的建议下,他很早就决定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后考取入读信息管理专业。虽就读专业非金融类,但毕业期他选择遵循兴趣加入了兴业证券上海分公司,进入金融职业领域,从事理财顾问的工作。林锋介绍道,券商理财顾问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个人客户的账户开设、销售基金、提供投顾服务等支持工作,是金融行业中常见而基础的岗位。

虽在基层打拼,但他考取了绝大部分金融从业人员的相关证书,靠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踏实刻苦、善于沟通的个人优势,他所管理的客户数量不断累积,很快凭借优异的业绩,荣获2012年兴业证券年度优秀员工奖,并升至了中层管理岗位,成为财富管理部的负责人,工作内容中也从零售增加了机构业务,开始接触债券、股票质押等机构业务。能力得到认可,业务蒸蒸日上,收入也非常不错,这份在外人眼中性价比很高的工作却让林锋第一次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瓶颈,“一眼能看到未来发展的天花板”,林锋说道。希望去往更核心的领域接触更核心的金融市场业务,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高金提升视野

在深入思考之后,林锋做出了两个促成职业发展转折的重要决定。第一个决定是从原单位辞职,放弃稳定丰厚的薪水,入职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与团队共同专心拓展结构化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股权质押融资、房地产融资等企业类债权融资业务。相比理财顾问岗位而言,这份工作更接触到金融市场的深水区。第二个决定是申请高金的金融MBA项目。尽管一直以来通过考证和工作实践持续学习,但林锋总觉得学得不够深入,“需要更系统化的学习金融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建立金融思维的框架。”


虽然已经过去很多年,但林锋至今对高金的经历记忆尤深。“团队精神与领导力训练营”是2015级校友们入学的第一课。当时还是新生的他们组成小组,需要在24小时内从零开始,设计完成一个商业项目。不论是思维碰撞的激烈讨论,或是直冲展会现场进行市场调研的“突发奇想”,又或是一起通宵做汇报材料的革命情谊,这段艰辛又收获满满的破冰之旅让林锋一下子对高金的MBA旅程充满了忐忑与期待,“痛并快乐着”也成了之后两年求学生涯的主旋律。

豪华的师资阵容也让林锋受益匪浅,无论是从海外归来的知名教授们,或是具备丰富本土实践经验的业界导师,都极大地拓展了林锋的视野和眼界。前沿、系统的课程体系,至今都对他的工作有着指导意义。

第三个让林锋印象深刻的是,高金将一批优秀的精英们聚集在一起,他们来自金融或实业的各个细分领域,但共同点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和向上的冲劲,从他们身上林锋学到很多东西,也在后来的工作上有不少业务交流和合作。


转折带来新突破

在高金研学提升的同时,九江银行向林锋递来了橄榄枝。彼时的九江银行资产规模刚过1000亿,还没有开展投资银行业务,但中小银行蓬勃发展的大潮方兴未艾。林锋再次做出了一个让不少人不理解的决定:离开头部券商,加入了九江银行。


由于业务需要,还在高金念书的他不得不开始九江与上海两头跑的生活。在直达的高铁还未开通的那些年,周每五下班后他都得赶到省会南昌,然后换乘隔夜绿皮火车到上海。每次到上海都是第二天的清晨,然后径直赶往课堂,他笑言自己总是第一个到达教室。上完两天的课程后,周日下午他又得重复同样的行程赶回九江,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年。为了照顾外地读书的学员,学院还特别给他们安排了宿舍,对此林锋非常感激。


来到九江银行后,林锋先是参与企业金融管理总部对全行公司业务的管理工作,包括开展对分支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员人培训、产品开发等。而林锋自己就是从基层业务人员开启职业生涯的,特别能理解基层人员的诉求,能够为他们“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好服务。此外还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分支行投资银行类业务的协助承揽和承做及部门自营业务,包括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结构化融资、上市公司定增及股权激励、公司债发行、PPP、并购基金等。从零开始搭建九江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参与其过程本身就让林锋收获满满。

随着团队的艰苦奋斗,加上赶上了中小银行发展的黄金期,九江银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资产规模超过4500亿,并顺利在港股上市。林锋也从中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推动了全行投行业务的发展落地,也在这些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的金融理论。经过几年的锻炼发展,林锋已经晋升成为九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

结合自己在高金的学习经历和职业生涯的发展经验,林锋也给年轻的校友们带来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首先,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规律,掌握高效的学习方式,既需要学习金融知识,又需要学习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其次,要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周期、所处的行业发展规律,分析自己所处岗位的未来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助力职业发展。最后就是要秉承“实践为王”的理念,知识和理论需要服务于应用,凡事要先行动实践方可打开海阔天空。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这是林锋的座右铭。他始终坚信,用热情面对工作,沉下心耕耘积累,时间终会给予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