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他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因偶然看到了一档财经节目,心中便萌生了从事金融工作的梦想;从证券公司营业部到私募基金分析师,再到私募基金创始人,他在不断的寻找中发现了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他说,是高金赋予他创业与投资的信心。


姜良庆
2015PTC
珠海青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理工科生的金融梦

大三那年,一档财经节目改变了姜良庆的人生轨迹。计算机专业的他正逢考研或是找工作的抉择期,恰好看到了凤凰卫视的一档财经访谈节目,并在之后阅读了主持人的自传。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金融的魅力。他开始憧憬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书中所描写的那些在华尔街叱咤风云的人物。梦想的种子发芽,他开始思考如何让自己进步,并为梦想付诸行动。

运气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本科毕业时,恰逢2007年那一波A股牛市,券商都在招兵买马,姜良庆加入了山东本土券商中信万通公司某营业部。虽然不是金融专业出身,但凭着“一心把工作做好”的念头,以及“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习心态,姜良庆在实践中快速成长,顺利考取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理财规划师等从业资格证书,并开始准备CFA的考试。

工作的前几年,对姜良庆而言是练好基本功,为职业生涯扎实基础的阶段;也正是在这几年中,他逐步加深了自己对投资的理解和兴趣。2011年,姜良庆通过了CFA一级考试,并在北京寻找到了新的机会,加入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雷石投资,担任分析师。此后又陆续经历过两家公司。


职业的转变让他对学习的渴望愈发强烈。一有空,他便一头扎进各种研究报告和论坛中。2014年,姜良庆参加了一场由北京CFA协会举办的讲座,当时的主讲嘉宾是全球知名私募阿波罗全球管理的合伙人,他曾是高金的兼聘教授。直到今天,姜良庆还清楚地记得当时的震撼,“我心想这么厉害的人在高金做老师,高金这所商学院一定不得了。”在深入了解招生政策和课程体系后,一直在寻找深造机会的姜良庆毫不犹豫地申请了高金FMBA项目。


在高金提升创业信心

2015年,在拿到了高金的录取通知书后,姜良庆从当时任职的公司辞职,寻找到新公司股东的支持,由自己牵头筹备成立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瑞森资本,专注二级市场投资。2016年初,姜良庆作为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第一只私募证券基金正常成立。从原本只负责投资分析,到全面统筹私募基金的投资管理、营销路演和团队管理,对姜良庆而言,是职业生涯一次质的飞跃。他一边筹建团队发行产品,一边为了求学每个周末往返于北京和上海之间。“我特别珍惜在高金的学习机会”,姜良庆坦言。他如饥似渴的吸取各种金融知识,两年的MBA生涯中,只缺席过一次临时调整到周中的选修课。作为班中公认的“学霸”,他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牵头完成过很多小组作业,在校期间也获得了学业奖学金。

在瑞森资本期间,姜良庆前后一共管理过三支私募基金和一支信托计划,最大管理规模超过2亿元。其中一支私募基金在五年的存续期中年化收益率超过20%;其余两支私募基金存续期3年左右,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0%和40%。第一次独立管理基金产品就取得不俗的成绩,姜良庆认为除了过往个人投研经验的积累外,也离不开MBA学习的帮助。“高金FMBA的课程紧密结合实践,系统性地提升了我的金融理论基础,丰富的实际案例帮助我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大大提高了我的投研能力。”

提及高金的课程,姜良庆如数家珍。比如在《管理经济学》和《公司战略》两门课程中,教授解读了大量公司案例,对正确地理解企业的运营很有帮助;比如张春教授的《公司金融》,让姜良庆直呼“自己对事物的认知都上了一个层次”;还有陈欣教授的《财务报表与分析》,深度结合中国的实际案例,每一堂课都让姜良庆受益匪浅,有豁然开朗之感。


一段让姜良庆印象深刻的小插曲发生在《财务报表与分析》这门选修课的选课期。姜良庆十分期待这门广受好评的课程,但是等到他选课时,名额已经满了。于是他给时任执行院长的张春教授写了邮件,陈述了这门课程对金融从业人员的重要性和同学们的学习愿望,希望学院能增加选课名额。意外的是当晚就得到了张教授的答复,并表示会进行内部讨论和处理。在接下来的两天内,学院在讨论后改变了选课规则,只要是想选这门课的同学都可以选上。学院的这种以学生为本的高效沟通机制和治理模式,让姜良庆非常感激和感动。

此外,他还特别提及高金MBA项目的开学拓展训练,大家聚集在香格里拉酒店,按小组进行研究和讨论。小组成员们来自各行各业,通过这个破冰活动,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和感情,他自己也从其他小组成员身上收获良多;也正是在高金期间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潜移默化之中,极大的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坚守价值投资策略

通过将在高金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投资实践相结合,姜良庆明确了自己的投资风格,并一直坚守着价值投资的理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要把握自己的强项,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赛道。”他以3G资本创始人为例,当雷曼发现自己成为不了世界顶级运动员后,就去哈佛大学学习经济学,随后在投资领域创业,成就了一段传奇。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姜良庆看来,这就是最好的职业发展。

2021年姜良庆开始了新一轮创业,他个人100%控股成立了珠海青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价值投资。珠海青竹私募2021年8月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9月完成了第一支私募证券基金的备案,正式开启了新的旅程。

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创业经历,姜良庆也给年轻的高金校友们提了三点建议。首先,如果想从事金融行业,需要学好金融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其次,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学习的基础上,多跟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与优秀的人同行,自己也会受益匪浅,从而走得更远。最后,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身体是一切的基础,精彩的人生离不开健康的体魄,特别在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