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在金融业耕耘二十余年的史平武老师目前任职中建投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他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境内分行及香港分行、新加坡大华银行、农业银行农银金融租赁公司等,并且拥有丰富的学习经历。


他不但是工学和经济学的双学士,同时是银行学理学和SAIF金融学EMBA的双硕士,在读EMBA期间还读取了SAIF私募基金总裁班1期,是SAIFer中一位资深的“学院派”。

 

2.jpg


持续学习的职业生涯


尽管已经拥有金融专业的教育背景,也有过不同职位的二十余年金融从业经历,史平武还是选择了加入SAIF金融EMBA首期班。谈起当初的决定,他认为人的职业生涯应该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时代永远在进步,中国金融行业也在不断向前走,要跟上时代的进步,不能停下学习的步伐。


“在当下纷繁的EMBA项目中,SAIF的特色之一就是严谨治学的专业态度,高金在金融教育领域是最前沿、最专业的,国际师资带来国际视野,帮助学员养成前沿的思维方式,两年学习下来,在高金的受益,不是对人一时的改变,最大的受益是在学习的过程当中。”


史平武认为,在SAIF不仅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专业的知识和视野,而且从同学们那里学到了不一样的思维方式。相比于其他商学院的EMBA项目,高金的学员们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甚至金融行业不同分支的子行业,而且在各个领域都是很成功的人士,都有各自的独特观点,在金融专业领域观点的交流和碰撞中,不仅开阔了视野,也锻炼了对不同观点的倾听和交流的态度,能帮助自己跳出传统的惯性思维圈。


从PAE(业界导师)的角度谈对PA咨询

 

2016年,我担任过两期PAE,第一次是带两名学生,一对一交流。第二次是与5位同学一起交流。在这过程,可以看到同学们在选择导师时的一些共性:

1、对我的个人职业经历比较感兴趣;

2、对我现在从事的行业租赁比较感兴趣;

3、对高金的固收俱乐部和校友会的一些活动比较感兴趣


此外,每个同学都会有自己的问题,比如具体到怎样处理工作和学习时间分配的问题;关于工作转换与时间节点的问题;对当前的一些经济金融当中的热点问题的观察以及个人工作领域的专业问题等。


3.jpg

史平武(左)


同学们带着各种问题来,作为PAE,我的体会是:

1、导师们要做好准备:首先得了解指导的学生和他们期望咨询的问题,要提前准备。通过每次谈话,可以给到学生哪些帮助,要有价值。

2、现在信息源很多,同学在咨询之前,是带着问题和自己的认知而来,或者是咨询或者是求证,所以导师们的咨询要让同学信服,一定是要有说服力。


要做到这两点,就来自我们自身的经历、感悟和自身走过的弯路,也有自身做决断的正确性成为例证。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多个同学有问到:老师,我就感觉你在每一个时点都做了非常正确的选择,所有的机会你都赶上了。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位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标题是“不负此生”,主要内容是学生毕业离开学校后如何才能不负此生。 这是个信息充分膨胀的时代,是个人私欲充分膨胀的时代,大家都有感觉这是个浮躁的社会,我们每做一分辛苦都想拿到十分的回报,这是我们浮躁的表现。


面对这样一个浮躁的环境,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非常安静地营造自己的空间。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接受浮躁也是一种新常态,在这个新常态当中,我们既然担任PAE,就要和学院一起来承担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责任,尤其是解惑。我们去帮学生回答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用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理解回答他们的问题,同时一定要给学生正能量。任何负面情绪的积累,都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我们传递一份正能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教给学生用阳光的方式接受信息,所以你每推开一扇窗都是好天气。



更多阅读:


王益民老师谈高金和PA项目

房伟力老师谈PA项目和FMBA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