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随着全面复工的有序开展,所有人都全力投入到这场经济保卫战役之中。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与产业带来哪些长期与短期的影响?企业将如何自救,如何转“危”为“机”?我们又该如何充实自身,迎接挑战?在“战疫·高金领航计划”专题系列中,我们邀请了数位资深业界导师,为同学们剖析疫情下的产业发展前景,并带来个人及职业发展的建议。



徐克非:危机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


徐克非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Q:

在您看来,疫情会对中国证券市场及金融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本次疫情对经济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从行业上来看,对餐饮和交通的冲击确实非常大。从经济总量来看,03年的非典导致季度GDP增速环比下降2%,但这次由于在受影响的产业与区域的范围、受影响的服务行业所占经济的比重以及经济所处的阶段的不同,本次疫情导致季度GDP下降的比例可能会更大。预计全年在财政、货币政策及行业监管方面会有非常积极的支持措施,再考虑到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形成了强大的韧劲,因此总体判断冲击影响是阶段性的,对全年实现5.5%~5.8%的经济总量增速还是有信心的。


第二,对于证券市场。总体而言,预测今年的流动性会保持相对宽松,并进一步抬升,推动A股的估值,相关政策也会发力助力证券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在证券市场上,这两周的有利因素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大盘从底部反弹上涨超过10%,中小和创业板超过20%,成交额也创近期新高。中短期应该高度关注回调压力。中长期而言,未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会更加积极,尤其是流动性持续的宽松,资本市场总体上还是会受益的,A股上行的动力仍然存在。


第三,对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主流金融行业,疫情的防控及客户对象所受影响等方面也会影响金融行业自身的经营。但相对于克服经营困难这样一个问题而言,金融行业更多的是如何能够把握机遇的问题。当前方方面面都希望与金融业在疫情防控及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金融行业第一是要针对当前情况更多地推出定制化产品,增加和创新金融的流动性供给,尤其是实体行业;第二是丰富和完善服务于疫情相关中小企业的手段,包括融资加重组、并购等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第三是加大科技的投入与应用,让依托于互联网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更加有效的落地。预计在这次疫情之后非现场的金融服务比例将大幅提升。


Q:

特殊时期,作为PA导师,您会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一是确保健康。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确保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要调整好心态,让自己更平和积极;二化。在金融行业的同学,要更加积极的思考如何能够化危为机,在产品、服务及科技的使用做出更多的创新来,争取更好的业绩;三是理性客观。作为金融专业人士,客观和理性是核心素养。例如要理性的、客观的看待当前的证券市场。前期是避免过度的悲观,而当下也要避免过度的乐观。在当前股指上涨较快、新基金认购火爆、散户群情激昂的背景下,理性的面对和分析市场分析中那些似是而非的逻辑。坚持价值投资的主线,坚信时间与复利的力量。


四是做好较长时间的准备。制订自驱型的学习计划,例如空闲的时候多读金融经典等。对金融行业而言,历史的脚步不会重复,但会有相同的韵律,尤其是历史上出现不同类型的危机时金融业的发展变化。对这次的疫情后的金融业行业的发展也能够有更理性的分析把握。


英国的前首相丘吉尔曾经说过: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危机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紧张、无序和不确定性,但往往就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祝愿同学们身心健康,并在这样一个不幸时期中冷静面对、安然渡过、促进思考并确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