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czh.png

陈智海

上海城投-诚鼎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在高金DBA学习期间,无论是师长的春风化雨、诲人不倦,还是同窗的相携相知、砥砺共勉都使我获益良多,同学们也一直在思考,我们能为学院做些什么。高金领航计划(PA项目)推出时,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DBA校友,可以发挥个人能量的项目。饮水思源,文化传承,希望高金的精神可以从你我做起,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金融MBA的同学,从学校到企业再回归校园,或多或少都有几年从业经历。他们的学习思维应该有所改变,需要要带着问题,结合自己工作实践的思考来学习,并与同学相互交流。因此作为导师,我们希望同学们改变思维方式,再把高金的学习运用到岗位中去。从学校到实践,从实践到学校。


今年是我参与PA项目的第三年。从逐步接触到多次参与,我认为PA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项目,对双方都有意义。我从事过制造业和投资,数十年间一直在国资体系工作;在选择PAS时,会选择背景在我所熟悉领域的同学,这样可以给与更直接或者实用的建议。同时,要做好PA项目,需要导师和学生双方的热情投入与坚持,学生要有参与的诉求,愿意真正投入到项目里。PA项目不是简单的、单向的传授与教导,而是通过各自观点与思想的交流,能培养起系统的价值体系、清晰的长远目标、持久的工作热情和真正的自信,这对于导师和学生都是相互促进的。


诚挚地希望高金领航计划能长期坚持并不断改善。可以加强交流平台的建设,多一些交流的形式,如小规模(8-15人之间的)的团队活动、不同小组之间的横向交流等,才会产生“溢价性”的效果。


在与FMBA同学接触后,感受到许多同学虽然很希望通过金融的学习和实践来完成职业转型,重新选择自己感兴趣并且发展空间较大的新行业,但在面临可能的职业转换时仍然还有不少踌躇和顾虑。在这过程中,学生们期望能与导师交流和探讨。再次选择新的岗位,是否适合自己,能否延续职业路径,是否可以在之前的基础上再次提高等,我会结合自己的经验、对金融大行业的了解,给到同学们一些建议。


经济大环境不确定性和金融行业竞争加剧,对学生们也是极大的挑战。达尔文有“适者生存”理论——“在世界能生存的物种,不是四肢最发达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适应环境的。”而能够在行业中适应并“剩下”的金融人才,如果期望取得更大的成功,不仅要善于思考、脚踏实地,还要学会感恩,回馈社会。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没有最后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可贵的是继续追求前进的勇气。希望我们高金的学子们,在人生生涯中,不要满足于曾经取得的成功,受挫于失败;而是一定要持续追求,取得新的成功。


交大高金给每位学子带上一个耀眼的光环;这光环并非顶在头顶,而是萦绕在心底。它是追求梦想的勇气、参与实践的魄力、面对困难的乐观和取得成功时的谦逊。感恩高金,期待传承、分享与共赢,期待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