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他说他是时代发展的受益者,他对世界充满探究精神。他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学校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小平南巡”后,他义无反顾选择“下海从商”,操盘了在当时非常具备前瞻性和改革性的事业单位股改上市,在而立之年就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时刻保持紧迫感,在世纪之交又选择远渡重洋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回国后,站立在了上海房地产发展的风口浪尖,他参与了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实施策划,并主导实施了国内赫赫有名的新城市主义梦想小镇--安亭新镇;在看到中国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下,他又积极参与和布局养老产业。他是40年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实践者,也是这个波澜壮阔时代的同行者。


微信图片_20200421154607.jpg

 费淳璐(EMBA4期)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专家委员
SAIF校友总会副会长、SAIF西南校友会会长
中国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兼金融分会会长

把握改革旋律 跨越多种人生


费淳璐1985年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共青团成都市委,先后担任干事、学校部部长,1991年他调任成都市政府驻海口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那正是海南淘金梦盛行之时,著名的“万通六君子”就是在那年在海南合资成立地产公司,那一年全国上下都在火热讨论改革是姓“资”还是姓“社”,一年之后“小平南方讲话”提出了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对中国的经济界产生了剧烈的震动,一大批社会精英在讲话的鼓舞之下纷纷下海经商、创业。费淳璐也在那个时候离开了公务员体系,去到深圳这片改革的沃土。他先后任职于深圳万科股份证券部、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深圳天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在深圳的几年里,他对产融结合以及上市公司这一当时的新兴公司组织形态有了深刻的认知,并且意识到企业所有制的改革将是接下来改革的重点。尽管那时候的深圳是改革的前沿阵地,但只有配套的政策,缺少科技含量的支撑,很多科技成果及其团队都在内地。在这些认知和判断的基础上,他组织策划和操盘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制药厂(即后来的成都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改上市,将一家事业单位改制为上市公司,塑造了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典范,成为中国第一个高校控股主导的上市公司,这在当时极具前瞻性和改革性,但压力也不言而喻。那时候的资本市场远没有如今这么成熟,政策也不固定,当时连《公司法》和《证券法》都没有,只有一部《股份制试点条例》;此外还有诸如资产的问题,企业属性的问题,乃至员工的身份待遇和退休员工的养老问题等,这些都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和政策指引。每一步尝试都是全新的挑战,每一步都是走在改革探索的前沿。但在那个热气腾腾、朝气蓬勃的改革年代,费淳璐和他的团队闯劲十足、不断的推动前进,最终把事情做成,他也出任了成都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实现了人生的又一次跨越。

费淳璐同时还是一位积极和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理论的专家学者,一直处在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前沿阵地的他,在实践中发现有时候缺乏理论的指引,他相信缺乏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结合他之前在共青团学校部工作的经历,他与一些高校专家学者就实践中不断滋生的新问题进行了不断的交流、学习和总结,最终形成理论知识,合作出版了《中国房地产运作理论与实践》(四川大学出版社,1997)、《WTO框架下中国汽车经济的增长极》(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西部经济增长的方式与途径——城市带动、资金支持、内生增长》(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等书籍,累计发表150余万字的著作。也先后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荣誉。
 

时刻保持紧迫 顺应发展潮流


1999年,费淳璐做了一个出乎意料、甚至引来不少非议的决定——从上市公司辞职去美国做访问学者。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他谈道,自己有一种时代的紧迫感。在政府的时候,他就思考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该如何运行,为了寻求答案他积极参与了这方面的很多实践。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他又有了一系列困惑,他坦言:“当时正是中国入世谈判如火如荼的时候,世界的经济是如何运行的?中国加入WTO之后会如何?中国企业在世界的地位如何?”虽然他之前也有去美国、欧洲做一些短期拜访、交流的经历,但并没有获得深层次的答案,他觉得自己需要进行更加系统性的学习和思考。在美国加州大学(UCSD)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后,他义无反顾地去了亚太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在美国两年的学习和交流,极大的促进了他的认识水平和认知能力的提升。访问学习不仅仅是认识了一些人、看了一些书,更关键的是系统地理解了真正的国际视野,学会了从世界的角度看局部的问题。


当中国人怀着希望和忐忑的心情迎来世贸组织的谈判消息时,上海则决定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规划和打造众多产业,而汽车产业则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2000年,上海提出在嘉定建设“国际汽车城”,打造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体育竞技为一体的综合体,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一城九镇”的德国小镇,当时还在美国的费淳璐,利用业余和暑期时间参与了这个大战略的方案规划和相关咨询工作。

在整体规划方案制定完成后,却发现其中配套的地产项目面临建设成本和销售价格严重倒挂的问题,导致整个方案无法落地。原本只是想参与规划制定、挣一些咨询费的费淳璐在有关领导的推动下,却最终成为了规划方案中地产项目的组织实施者,他也因此不得不提前回国,出任上海家化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海国际汽车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在资金极其紧缺、财政资金不兜底的情况下,最终完成了安亭新镇的建设——一个工作与生活兼备、配套与服务皆美的新城市主义梦想小镇。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上海市重点工程实施立功竞赛领导小组记功奖励(2004年),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留学回国人才称号(2004年),建设部首届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等荣誉(2005年)。2017年7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公示名单,安亭新镇成为上海首个有工业主题的入围小镇。对于这段经历,他开玩笑说不是他找到了风口,而是机缘巧合站在那里刮来了一阵大风。

2011年,在看到了中国老龄化的趋势后,费淳璐又投资了养老相关产业,并在2017年出任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金融服务分会会长。在这个过程中他对养老产业也经历了从一知半解到追寻、实践、研究的过程,他分享道,“一,要区分退休人群和实际需要养老服务的人群的区别,这两者差别很大;二,养老产业的核心是服务,跟地产、旅游这些关联度不大,在这些方面健康老年人并无特殊要求;三,金融可以跟养老结合的很深,为老龄人的存量资产提供风险可控的保值增值服务等,比如结合老人的护理需求设计一些新的保险品种。”
 

与高金结缘


在朋友的推荐下,费淳璐知道了高金,怀着将信将疑态度的他在经过深入了解后,被高金的系统化课程设计体系、雄厚的海归教授师资力量以及教授们所带来的金融行业最前沿的状况和研究成果所吸引。回忆起在高金的学习生涯,他觉得每门课程都很好,虽然这些课程很多知识点他在之前已经学过了,但是教授们从金融实践的角度展开的分析,让自己有了很多新的启发,他自豪地笑称自己是班上唯一的全勤学生。


毕业后费淳璐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担任SAIF西南校友会会长,他坦言做校友组织工作首先不要有私心,这样才能获得校友们的认同与支持。

与此同时,他还被邀请参加MBA项目发起的高金领航计划,担任校友业界导师,并兼任该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与众多资深校友一起探讨并实践如何为年轻的校友在个人成长上带来一些帮助。尽管费淳璐常驻成都与北京,但他几乎每个月都会飞来上海一次,每次来上海,他都提前联络辅导的学生,跟他们吃吃饭、聊聊天、聚一聚。他说聊天不是为了分享成功经验,毕竟成功经验比比皆是,但由于历史背景原因很多都无法复制,反倒一些失败的教训或许能给年轻校友的发展有一些启发。作为非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他甚至还邀请MBA学子到其包头公司及项目区参观,在实际项目中了解并体验真实的行业情况。

对于年轻校友,他强调道,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浮躁,同时还要保持激情,这样才能客观地看清楚时代的发展,以及自我在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劣势,进而才能有个更大的机会站到风起的地方


内容来源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