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作为成立于2007年的老牌私募朱雀投资的高级合伙人,王欢一路见证了金融行业的发展,并于去年结缘高金,就读全球金融DBA(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作为上海首家有限合伙企业,朱雀投资秉承“保守、专注、创新、思辨”的投资理念,凭借稳健的投资业绩,在中国基金报主办的中国私募基金50强评选中,跻身“综合实力50强(股票策略)”的行列。



3.jpg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王欢在结缘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之前,就曾作为业界导师参加过与高金PA类似的活动。“我的一位MBA同学是高金的校友,他当时希望我作为导师参加高金的活动,我之前当过业界导师也算是为我这次参加高金PA项目做了铺垫。”去年,王欢自己也加入了高金,就读于DBA 5期。他表示自己理解的PA项目,是在学院的课程体系之外,为学生提供一个与行业对接的渠道和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导师一方面可以在行业动态和资讯上进行分享,另一方面也能根据自己的背景及阅历,给予学生职业规划及人生方向上的建议。


目前,王欢正在辅导的有三位同学,经过面对面的详细辅导后,他们平时还经常通过微信进行沟通。“我对自己的定位更多是一个Q&A的角色。如果他们在学业、事业或生活上有什么问题,我非常乐意与他们分享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我提供的仅仅是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当谈到自己挑选学生的标准,王欢谦逊地表示高金的学生都很优秀,他的标准主要基于自己能否给对方带来有价值的建议。“金融行业的范围相对比较宽,有许多的子行业,我会先看一下学生的个人背景以及他们希望了解哪些领域。如果是我比较熟悉的,会更适合成为他们的导师。”通过沟通,王欢了解到学生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的问题比较具体,例如想了解某些行业的现状,以及如何与个人的经历相匹配;另一方面的问题涉及人生方向、个人价值等等,较为抽象。“无论是具体还是抽象的问题,我都很乐意与他们分享,希望他们能从我的表述中获得一些有价值的资讯,或者是一个新的视角。”


4.jpg



见证私募行业的十年历程


王欢辅导的学生,有些是高金全日制的学生,职业发展曲线较为清晰;有些则是在职的MBA,面临是否转型等现实问题。他在给予建议时,会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如今的社会发展很快,过去的经验未必适合于当下,和学生的沟通对我也是一种教学相长的过程。我会帮他们补充一些思考问题的完整性,希望他们能结合自身的特点综合考量。”


说到这里,王欢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我大学毕业后在进出口公司工作,虽然不是金融机构,但我从事的是期货等大宗商品保值交易,后来还做过融资项目。”2000年MBA学习时,王欢对未来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进入金融机构。毕业后,他去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随后又成为了朱雀投资的高级合伙人。在他看来,高金的许多学生与自己当初读MBA时的状况有些类似,也是希望通过读书进修完成职业上的转型,或再上一个台阶。


“十年前私募还是金融业中一个新兴的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当时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如今回头看,我见证了私募从最初的萌芽状态到如今相对成熟的全过程。”虽然已经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王欢始终保持着不断学习的状态。对于参加全球金融DBA项目的初衷,他坦言如今是个学习型社会,而且金融业的信息密度很高,变化也很快,通过DBA项目可以获得系统性的学习,将自己的经验与理论相结合。“高金的课程在金融专业性上确实做得非常深入,通过每个月这几天的集中学习,我受益良多。”


培养实质性的综合能力


谈到对于高金学生普适性的建议,王欢表示高金的学生非常幸运,处于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又是在上海这座国际化的金融中心,拥有了许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机遇;同时还有学院老师及校友们的资源作为后盾。“但关键因素往往不在外部,而是对自我足够深入和透彻的了解。通过分析自身的优势与特长,从内心出发去选择未来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哪里热门就选哪里,这样才能走得踏实而长远。”


关于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包括如何看待未来人工智能对许多岗位的冲击,王欢的观点务实而透彻。“我国政府近期一直在强调金融必须‘脱虚向实’,美国政府更是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措施,因此去泡沫化以及金融服务于实体是一个大的趋势。”同时,他认为今后靠垄断牌照赚钱盈利的机会将逐步减少,更多需要依靠实质性的综合能力,也就是要通过不断学习,保持对行业的敏感度,将自己打造成多维度的复合型人才。“以前华尔街投行里的交易部分需要大量的人力,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许多岗位都消失了。在未来如信贷审批、风险把控等岗位,也可能被技术所取代。因此,学生在学校里不能只吸收书本上的知识,而要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获得不断学习的方法。这才能不受外部变化的影响,具有应变的综合能力。”在不断自我学习的同时,通过与学生分享行业资讯与人生感悟,帮助他们找到或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便是导师王欢参加高金领航计划的初衷。



更多阅读:


王益民老师谈高金和PA项目

房伟力老师谈PA项目和FMBA面试

史平武:SAIF是良师 SAIFer是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