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联储证券董事长沙常明因就读高金全球金融DBA(工商管理博士)已与高金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面继续深造攻读工商管理博士,一面在事业上辛勤打拼。通过几年的坚持与付出,联储证券从一家资本金2亿元的小券商壮大成为一个资本金达56亿元、员工近1300人的全国性中型券商,业务范围从纯经纪业务到全牌照综合性券商。


8.jpg



结缘高金领航计划


就是这样一位执着奋斗的高金校友,深深地让高金FMBA项目组吸引,被列入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的业界导师邀请名单中。在谈及自己是如何与高金PA项目结缘时,他坦言说:“有一次FMBA项目组倪主任和廖老师来我公司指导工作,谈到了高金领航计划,邀请我做PA导师。我当时就想,如果这个项目可以帮到其他人,我很愿参与进来。”


PA项目是高金2016年启动的一个项目,通过经验丰富的业导师和心理专家组成的辅导团队,为在校FMBA学生带来人生智慧和专业指导,启发学生做出职业发展的选择和符合自己特点的人生规划。随着进一步了解,沙常明校友评价说:“高金PA项目的内涵以及高金对这个项目的期望和要求都远超于其他商学院类似的良师益友项目。”


沙常明在“PA一期”一共辅导了三位FMBA学生,给每位学生提供了两至三次一对一的辅导。在谈及如何挑选辅导学生时,沙校友笑称:“其实最关键的还是感觉,看这个学生有没有上进心,各方面有没有潜质及领导力。这些从他的简历中就可见一斑:看他有没有参加相应的俱乐部,有没有组织过活动,来初步判断他愿不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愿不愿意在相关领域追求上进。对于FMBA学生来说,金融课程的学习很重要,但是一定要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思考和历练自己的领导力。”至于要辅导的学生是不是最好来自于金融行业,他并不将其列入必须项,“只不过在辅导有金融背景的学生时,分享出去的东西或许会更容易产生共鸣。但我更看重以上所提到的特质。” 


看到这些学生,沙常明仿佛就看到了当年的自己。沙校友发自内心地希望他们能比当年的自己走得更好。“如果自己分享的东西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得到价值提升,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他说道。




9.jpg



提高自我认知能力是FMBA教育的基石


沙常明一再强调,学生首先要强化自我认知,可以借助一些测量的工具进行内心的探索。花时间去了解自己内心真正喜欢什么,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发觉自己内在的潜能。认清自己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拟定职业发展路径。“如果想在所从事的领域做出成绩,他所从事的领域一定是他内心真正喜爱的。如果自己真正喜欢,再辛苦再艰难自己也会乐享其中。相反的话,会觉得很痛苦也很悲哀。但这其实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我可以向同学们分享我对行业的理解,但至于同学们未来能不能得到成功的转型主要还是靠他们自己。” 


可以说,得到过沙校友指导过的学生是幸运的。只要将他的丰富的人生阅历、行业背景以及战略思维等稍作分享,便会在学生面前形成一座灯塔,照亮学生未来前行的道路,对学生未来的发展画上点睛之笔。“在对学生的辅导中,我敞开心扉将自己的想法与他们分享,希望给到他们思考的逻辑和方法。几个学生在第二次的一对一辅导中都渐入佳境,交流非常顺畅。我在辅导他们时,我就将这几个学生看成了当年在读书的自己,我把现在的自己当成十几年前我期盼出现但没有出现的那个引路者。我就在想,如果当年我能碰到一个现在的自己,也有一个业界导师帮助我、指引我,我或许会少走很多弯路。”


沙校友在给到对PA项目的发展建议时指出:“希望PA项目可以更加落地,多让学生认清自己,更加脚踏实地,而不是好高骛远,让学生们要沉下心多磨练teamwork,leadership等软实力,培养未来企业家精神或职业经理人素质。”


软实力提升FMBA综合能力


学好功课打好基础当然是FMBA学生必须要做的,但学习之外,如何提高领导力、增进团队合作、加强可塑性这些软实力,FMBA学生必须加强和提升的。


在谈到如何发挥高效领导力时,他告诉我们,其实组织无论大小,最主要的是要激发员工的内驱力,要知道团队所有人尤其是核心骨干的驱动力是什么,要设身处地想一想他为什么和你一起干,他干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点很重要,只有知道别人的动机是什么,才能够找到如何去激励别人。然后作为团队领导者,要去探索如何才能给别人带来想要的价值,因为每个人驱动力是不一样的,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他的驱动力也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个团队领导者的驱动力是做公益事业而不是赚钱,而其团队成员的驱动力却是为了赚钱,这就很难激励到他们。但沙校友并不建议尝试去改变别人,因为改变别人是很难的,而是要多去寻找到与自己驱动力近似的人。


另外,沙校友表示他更看重可塑性强的学生,这种学生可以更好地适应不同的情况,一旦提供给他合适的平台,他会成长很快。“学生首先要强化自我认知,找到自己要发展的方向。然后多向别人学习,要多看别人怎么去管理,把自己放到相应的假设情景中。比如身处高金,可以看看它是如何运作的,如果自己是PA项目的leader,你会怎么去做?”


金融行业大有前景


沙校友认为金融行业永远是朝阳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它就像是人体的血液一样,把营养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金融行业起到的作用是能够把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去。就拿证券公司来说,证券公司的主业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在庞大的银行储户和符合未来趋势的实体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利用专业能力,让客户的理财需求和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完美对接,那就能够实现客户、实体经济和券商的三赢。通过联储证券这个平台,可以对接理财需求庞大的资金端和发展潜力巨大的资产端,这就是我们期望能给行业带来的改变,也是我们认为进入券商行业的真正价值所在。”


“坦白地说,如果单纯从赚钱的角度,券商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我们会看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巨大前景,而在严监管下更加规范的券商行业,将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现在的重点在于,谁能积极主动地填上‘供给’的缺口,而这个领域,券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任何一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都是无法得到充分满足的,而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则表现得更加旺盛。沙校友表示:“高金FMBA的学生进入金融行业其实更加有优势,因为他们对企业的理解更加系统化、专业化。但也像全科医生一样存在一些弊端,最好可以纵深至金融行业某一细分领域。”



更多阅读:


王益民老师谈高金和PA项目

房伟力老师谈PA项目和FMBA面试

史平武:SAIF是良师 SAIFer是益友

王欢:高金领航计划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