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金融科技运营商,维金(VFinance)的创始人兼CEO俞强华拥有近20年的丰富行业经验,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领军人物。他曾帮助新浪微博搭建了社会化的商务平台,创办了新浪支付;担任过盛大集团的首席架构师,一手搭建了盛付通;还曾是快钱首席架构师及世贸通高级副总裁。



俞强华.jpg



强者只改变,不抱怨


俞强华说多年前去银行办理业务,向柜台的工作人员抱怨银行的业务不够灵活,过于死板。当时对方近乎麻木的表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事后想起那句“强者只改变,不抱怨”,于是确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这也是维金成立的缘起。“传统的金融机构态度傲慢、服务落后,早已无法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维金要做的就是用基础的金融技术和系统,改进每一个金融服务场景,让大众享受到真正人性化的、便利的金融服务。”俞强华认为,只有让资金通过市场的方式,配置给最需要资金、最有生产力的人和企业,使金融市场覆盖到绝大多数受众,才能真正实现金融普惠。


维金所提供的“基础设施”,就像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水电煤”。具体来说,是指实施互联网金融业务中的战略咨询、IT基础架构、后台系统搭建、技术支持等一系列基础性的服务工作。“我们要做的不是FinTech,而是TechFin,前者还是以金融为主。虽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它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金融只是工具和杠杆,如果本身的支点不牢固,加再多的二级市场都无济于事。真正好的金融应该面向未来,我们所做的科技金融就是为了挑战各行业的天花板,让大众消费者感觉不到这是金融,而是各种触手可及的人性化服务。”俞强华这样解读维金的定位及服务理念。




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


 谈到对于学生的培养,俞强华认为重点在于如何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喜好和内心的真实想法,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自主地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人生道路做出选择。“十几年前,有人曾对我说你这么好学,一定是觉得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吧?事实上一个人的心胸决定了他的价值,与能力不相匹配的责任,往往会带来灾难。所以选择比能力更重要。一位理想主义者,在当下也许不被接受,但如果能坚持自己所想并付诸实践,往往能走到很高的位置。”


俞强华回忆到,在考入清华大学之前,自己是公认的学霸。“进入清华后,我发现周围的同学都特别厉害,一度找不到自己的优势和自信。经过不断地磨炼和思考,我逐渐认识到,一个人的价值不该由外界决定,自我认知才是最重要的。智慧的火光不能由别人点燃,只能通过自己的思考才能拥有。”在俞强华看来,任何教育都是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最终走哪条路主要来自内心最本真的选择。



能力的边界是想象力


维金目前提供的交易资金运营管理系统以及相关的整体解决方案适用于电商、物流、汽车交通、保险、旅游、企业资管、供应链、财富管理等诸多行业,可以说将科技金融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以物流行业为例,除了展示整体解决方案架构外,还针对平台内构建支付钱包、货运司机消费支付、平台内账期结算周期、分账服务和物流互联网金融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如此将方案公之于众,透露出维金对于自身技术实力十足的自信。对此,俞强华特别强调,“我们不想做和别人一样的,而是专注于行业间的融合。当然会有类似的团队,但人不可能超越自己的想象力,认知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不断扩展自己的边界,才能拥有比别人更多的竞争优势。”


架构是一门解决复杂性问题的艺术,作为业界首屈一指的架构师,俞强华对于现象背后不变的基本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大的理论基础。“虽然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的业务场景各不相同,背后的产业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却存在共同之处。维金在帮助企业搭建账户与支付清结算等基础设施的同时,更为后续金融业务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助力企业布局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最终实现‘ 产业×互联网×金融 ’的产融结合,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突破原本业务发展上的瓶颈。”


深谙金融与各行业融合之道的俞强华,成为了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 简称PA项目)力邀的业界导师之一,为来自金融及其它行业背景的学生带来跨行业的经验分享和专业指导。从不受限于想象力的俞强华表示,除了担任PA项目的业界导师之外,希望自己与高金有其他更多合作的空间,双方之间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PAE 俞强华.jpg

俞强华(右二)



金融行业大有前景


沙校友认为金融行业永远是朝阳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它就像是人体的血液一样,把营养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金融行业起到的作用是能够把资源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去。就拿证券公司来说,证券公司的主业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在庞大的银行储户和符合未来趋势的实体企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利用专业能力,让客户的理财需求和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完美对接,那就能够实现客户、实体经济和券商的三赢。通过联储证券这个平台,可以对接理财需求庞大的资金端和发展潜力巨大的资产端,这就是我们期望能给行业带来的改变,也是我们认为进入券商行业的真正价值所在。”


“坦白地说,如果单纯从赚钱的角度,券商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我们会看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巨大前景,而在严监管下更加规范的券商行业,将会有更好的成长空间。现在的重点在于,谁能积极主动地填上‘供给’的缺口,而这个领域,券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任何一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都是无法得到充分满足的,而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则表现得更加旺盛。沙校友表示:“高金FMBA的学生进入金融行业其实更加有优势,因为他们对企业的理解更加系统化、专业化。但也像全科医生一样存在一些弊端,最好可以纵深至金融行业某一细分领域。”



高金领航计划是交大高金2016年启动的一个项目,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和心理专家组成的辅导团队,为在校FMBA和MF学生带来人生智慧和专业指导,启发学生做出职业发展的选择和符合自己特点的人生规划。PA项目是在学院的课程体系之外,为学生提供一个与行业对接的渠道,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导师一方面可以在行业动态和资讯上进行分享,另一方面也能根据自己的背景及阅历,给予学生职业规划及人生方向上的建议。


更多阅读:


王益民老师谈高金和PA项目

房伟力老师谈PA项目和FMBA面试

史平武:SAIF是良师 SAIFer是益友

王欢:高金领航计划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沙常明:高金领航计划让我想到了当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