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陈刚

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1.jpg



2017年,陈刚被评为高金的年度人物。除了担任高金面试官,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活动,他还将东方研究所的课程带到了高金,协助学院培养更加顺应产融结合需求的金融人才。陈刚笑称自己既然是高金的年度人物,担任高金领航计划(即Program Advisor,简称PA项目)的业界导师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采访我们得知,早在为高金学生指导论文时,陈刚已经就职业规划、自我认知等方面的问题,与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沟通与指导。他将自己与高金的这份默契,归功于气质上的接近,价值观上的吻合,势必会达成深度的战略性合作……



由“术”入“道”


陈刚与高金结缘始于四、五年前,他的一位同事在高金担任面试官及论文指导,把高金推荐给了陈刚。“随着我对高金的了解,越来越喜欢这所商学院。第一,我欣赏高金严谨的学风,课程设置始终以学业为主;第二,高金一直在不断地发展,每年对教学和论文都会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第三,高金的定位清晰准确,很好地平衡了市场与高等学府之间的关系;第四,高金的老师做事极为认真,非常有韧性,令我从内心由衷地愿意与之合作。”陈刚接着补充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然合作就要找准对象,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这样对于研究所和高金都会呈现一种双赢的状态。


谈到担任PA项目二期导师的初衷,陈刚提起之前自己负责指导论文的两位高金学生。“第一位原本从事计算机行业,已经三十多岁,想转型进入金融业。除了论文,我们还就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沟通。虽然困难重重,这位学生始终不放弃自己的金融理想,成绩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的。我非常认可他的毅力和执着,帮他分析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等到下属子公司有一个适合的职位,便推荐他去面试,最后他成功转型。”


第二位同学还很年轻,在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做总经理秘书。就读高金后萌生了许多想法,但这位同学对未来既期待又迷惑。“我帮他分析了自身的优劣势,建议他继续留在这家民营企业。因为他在高金收获的金融知识,在这家民营企业的施展空间会很大,这比他进入另一个新的平台更有发展前景。”


通过两次与高金学生的深入沟通及职业指导,陈刚觉得论文指导只能停留在“术”的层面,对学生职业、价值观的指导则触及了“道”的层面。因此,当他得知高金领航计划是通过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为在校MBA学生带来人生智慧和专业指导,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职业规划和学习目标,从而更为全面、客观和准确地认识自我,他觉得自己的想法与PA项目的创立初衷极为吻合,便欣然接受成为了第二期的导师。


2.jpg




“写”进金融圈


谈到对年轻人的建议,陈刚坦言如今的年轻人不缺乏聪明,缺乏智慧;不缺乏知识,缺乏思想;不缺乏热爱,缺乏判断。“当下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时代,我们以前谈金融主要针对发展,如今大多在谈监管;以前一直在谈创新,现在更多是谈商业伦理和正确的价值观。虽然时代一直在变,有些基本的道理是不会变的,只有抓住这些基本面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接着,陈刚分享了自己的入行经历。作为中国科技大学的管理学博士,陈刚在进入金融行业之前连证券、保险和银行之间的区别都不清楚。“我在攻读博士期间,前后发表了几十篇论文,任何能发表论文的机会我都会抓住,所以我的简历除了第一页的基本信息,后面两页都是发表的论文信息。”毕业前,陈刚投了十几封简历,其中包括一家来校招的证券公司。“面试我的是一位复旦的博士后,可能是简历里长长的论文清单起了作用,我最终被录取。”



陈刚进入金融行业虽然有很大的偶然性,但他的优势很快在工作中显露出来。他的学习能力比较强,而且很能写,别人要写一个礼拜的内容,他一天就写出来了,所以很适合干这行。写作是综合能力的体现,而卖方分析师对一个人的表达、沟通、写作等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个人能力中存在任何的不足都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分析师。



“从我自己的入行及工作经历,想与高金的学生们分享一些感悟:学生时代就该好好读书,相比职业道路,学习生涯其实是很短的,一定要把基础打扎实;在任何时候都要扬长避短,万不可取长补短,对自己的优劣势要有一个清晰透彻的认识;在大多数情况下,合适比喜好更为重要,一个人的兴趣及行业热点是会变化的,一定要想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而不能什么热门、刺激便做什么。”



3.jpg




对未来的三大预测


作为金牌分析师,陈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有三大预测:私不如公、小不如大、快不如慢。“这三点是大方向上的趋势,是脱离当下各类具体问题的,但能看出扎扎实实地发展胜于快速成长。鲁迅曾说过,中国不缺夸夸其谈者,唯独缺少肯埋头做事的人。”陈刚认为教育行业也是一样,只要高金坚持严谨的学风,让学生真正地学到知识,自然会吸引那些符合自己办学理念,在三观上都很契合的优秀人才。


“我觉得年轻人要对时代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样才不会随波逐流,陷入对自我的怀疑和对前途的迷茫之中;其次,正确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这能保证一个人不会走偏,特别是在金融行业,容易遇到许多的诱惑,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原则和底线;最后,如果要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一定要有信仰。”陈刚停顿了一下,解释说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能够让人咬牙坚持并陪伴自己度过的,唯有内心的那份信仰。至于究竟是哪一种信仰,只能靠自己去寻找。


此次担任PA项目导师,陈刚选择了一位北大地质专业的学生。“选择这个学生是因为我没有接触过这个专业,相信可以从交流中获取许多新的知识。另外一位学生相对成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们可以像朋友般相处,也许会碰撞出许多新的火花。”陈刚如数家珍般地介绍着指导的学生,可以看出他依然保有一份好奇心和求知欲,将自己与学生的互动作为教学相长的过程。虽然已是业界翘楚,陈刚从未停止对知识的获取,以及对人生的思考,相信他与高金的深度合作不仅能为学生们带来极大的帮助,也会对学院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