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姚黎旻

国泰君安人力资源部资深招聘经理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某次,姚黎旻去一所高校进行职业辅导,会后有一位女生与他交流时问:“我自认为性格偏内向一些,想把求职目标定在证券公司的风控岗位,您认为可行吗?”话音刚落,边上一位男生脱口而出:“后台部门谁去呀?”


正是因为在面试与职业辅导过程中耳闻了太多类似的偏见,目睹了太多人走了弯路,姚黎旻才欣然接受邀请,在日常讲座分享之余,担任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和面试官。他想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同学们性格与职业都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求职不必跟风,也不要盲从,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_D800269.jpg



与高金结缘


作为公司HR,姚黎旻的职责是为公司招揽和培养合适的人才;作为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高金也以培养金融高端人才作为自己的必达使命。因而,姚黎旻与高金各自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是不谋而合的,这也注定他将与高金结下不解之缘。


“高金一直以来都是国泰君安人才引进的重要目标院校之一,我来高金参加过招生说明会,也参加过全日制金融MBA的券商行业交流沙龙,为有意报考和在读的学员介绍投行的工作。”对于自己与高金的交集,姚黎旻如数家珍。


2017年12月,姚黎旻欣然接受邀请,成为高金领航计划(简称PA项目)第二期业界导师。谈及这一举动的“初心”,他强调:“在面试和日常辅导的过程中,我经常听到候选人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这当中有许多问题是与候选人自身定位不准、职业规划可行性不高有关,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信息不对称。为了让同学们少走弯路,恰逢高金为学生开设了PA项目,再加上一些社会责任感,于是乎我就加入了业界导师的队伍。”


在挑选学生时,姚黎旻指出他首先会看教育背景是否“根正苗红”,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学习成绩是否名列前茅。他一直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不可为了实习而偏废了学业,“能拿第一就不要拿第二”,无论是MF还是FMBA同学都应该有这个态度。在校学习期间的态度和成绩,很大程度上预示了未来职业生涯的态度以及能否在相应的领域出类拔萃。其次,学生本人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较为清晰又成熟的规划;可以有多个选项,但不盲从。第三,人品端正,进取心强。总的来说,满足上述条件的学生他认为可塑性较强,他本人也乐意成为他们的业界导师,对其职业生涯的规划提供帮助,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公司培养未来可用之才。


姚黎旻2.jpg




转型热下的冷思考


姚黎旻在2017年还担任了高金的面试官,为高金挑选合适的学员,同时也帮助申请者评估其未来职业规划的可行性。他指出,申请者的整体素质较高,也都对进入金融行业有远大的抱负。


“优中选优”的首要原则,是判断申请者就读高金后,能否有机会进入金融业并博得行业中的一席之地。其次,申请者是否已在身体和意志上已经做好准备,能够扛得住高金高强度的课程体系学习。


“如果我认为申请者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可行,或者没有做好来就读高金的充分储备,在必要的时刻我也会本着对他们负责的态度,泼泼冷水。毕竟来就读后如果走了弯路,得不偿失。”他曾经对“自家人”也毫不手软,“有一位我面试的申请者,是国泰君安营业部的一位投资顾问。综合其教育背景、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以及对高金课程体系的了解程度,我认为其准备还有所欠缺,转型的可行性也不高,所以我毅然决然地把他拒绝了。”


许多报考高金的同学都抱有一颗“读了高金就能转行做金融”的心,但在姚黎旻看来,这一想法并不成熟。一些申请者想转行做金融,很大程度上是受这一行业的光环效应影响的,其实并没有仔细思考过“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以及“环境允许我做什么”这三者的关系。他建议申请者和在读学生从专业知识、生活态度、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这四个维度来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比如,是希望过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还是可以接受频繁的加班与出差?自己的性格是沉稳内敛的,还是活泼开朗,善于沟通协调?性格和岗位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不是人人都能做金融,通过就读金融MBA成功转型为金融业佼佼者的,其实并不普遍。我也见过就读后转型失败的案例,值得报考的同学们引以为鉴。我认为,专业背景及此前的工作经历要尽量与转型的方向匹配,跨度太大的转型成功几率不高。心态可以归零,经验不能归零,再结合自身性格特点找到合适的岗位,并持之以恒,其实金融行业不乏机会。”姚黎旻总结道。



面试成功的“三要素”


作为金融业HR老兵,姚黎旻对HR的岗位职责也有自身的体悟。他认为,HR要懂业务,要了解业务部门对人才的需求,并从HR和法律的专业角度来协助用人部门解决问题。


HRBP(人力资源业务伙伴)、SSC(共享服务中心)和COE(人力资源领域专家)是业界所熟知的人力资源三支柱。所谓HRBP,即人力资源业务伙伴,需要人力资源官了解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是什么,现在缺什么人,未来一到两年需要储备什么样的人,这就要求HR与业务部门步调一致,有时甚至要想到业务部门前面去。


但HRBP并不能支撑起HR的全部工作,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每个月工资社保的计算和发放、考勤的汇总处理以及绩效的汇总处理等,是在SSC(共享服务中心)来做的。而COE(人力资源领域专家)的职责更多的是战略层面的,制定和设计新的制度和方案,与HRBP合作推广和实施,并进行管理。


姚黎旻1.jpg



目前金融行业产品和业务迭代很快,对人才的需求也更趋多元,但HR为公司招募可用之才的初衷是不变的。国泰君安已招聘多名高金毕业生在投行板块工作,有MF学生和全日制金融MBA学生,工作职能包括投行项目经理和一级市场机构销售等。


他认为:“MF学生的整体素质较高,这与高金严格的招生门槛以及扎实的培养体系不无关系;我们对FMBA学生的职业成熟度也比较认可,金融专业知识也比较扎实,对待薪资的态度也较为理性化,今年我们就录用了3位高金全日制FMBA同学。”


访谈的最后,姚黎旻结合自己多年面试的经验,给到了一些面试者的小tips。比如,当被问及薪资期望时,面试者既不必过于谦虚,也不能狮子大开口,最好参照一下师兄师姐的薪资标准。再比如,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应聘一家公司或某一岗位时,答案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作为支撑,不要和面试官绕圈子,顾左右而言他。有经验的面试官会通过一系列施压,让你说出真实原因,所以倒不如一开始就如实回答。


“在阐述自身优势时,也要给出具体的实例,比如说自己学习能力强,最好用上诸如自己两年内通过CFA三级考试,或者半年自学德语法语等这样的具体事例。”姚黎旻最后还给出了一个公式,“真诚+自信+学识=面试成功”。只有真诚,才能引起面试官的共鸣;适度的自信能让你的表达更有感染力,但自信不等于自傲;最后,一定要有真才实学,这是人才的基本条件。面试中只要记住这三点,成功是水到渠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