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鲁3.jpg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高金领航计划业界导师



鲁政委在实名认证的博客扉页上这样写着自己的座右铭:我本来可以什么都不讲!作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他于2010年12月份被授予“上海金融领军人才”,2011年7月份荣获“首届沪上十大金融创新人物”称号,曾在《经济研究》和“The Chinese Economy”等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著有《预测背后的逻辑》等专著。但鲁政委坦言,自己的文章和微博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误解乃至谩骂,可他一直以哲学家汉娜.阿伦特的话宽慰自己:为了呈现真理,人们必须开诚布公地对话!因此,鲁政委所谓的“我本来可以什么都不讲”,其实恰恰是要给各种观点一个相互碰撞的机会,是追求真理所必须的。而前不久,作为高金领航计划的业界导师,鲁政委与我们也进行了一场开诚布公的对话…



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


1997年,鲁政委从陕西财经学院(2000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后成为经济与金融学院)毕业后,开始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教。“我和一般的大学老师有些不同,上课从不点名,允许同学迟到,但必须低调进场。我还告诉学生,只要能向我证明自己在某一方面(哪怕是与经济学完全没有关系也可以)有杰出的才能,即便不来上课我也会让他能得60分(一门学科通过的最低限)。”当年有位学生拿着几万字的稿件来找他,鲁政委不仅给了他60分,还在专业等关键性选择上提供了自己的建议。“作为经济学老师,我当然希望大家能对经济学感兴趣,但如果学生志不在此,我也绝不会做他们的绊脚石。”


行事率真的鲁政委对自己之后职业转型的原因,也是有一说一,“教了几年书之后,我感到自己既无法讲清理论背后的证明过程,也无法讲清楚现实是怎么回事儿,面对同学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心里没底。我希望从市场中获得更为现实的体验和积累。”正如他对待学生的方式,鲁政委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强调个性及偏好的重要性,他坚信:一个人只有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才能充分发挥潜能,因为唯有热爱才不以为苦。2006年,当鲁政委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系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方向博士毕业后,放弃较为安逸的高校工作,加盟了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市场研究团队。


研究与业务一起的摸爬就此开始。业务的困扰就是研究努力的方向,鲁政委从一开始较为狭窄的宏观经济研究,逐步扩展到后来的利率市场、汇率风险、监管政策、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分析。



鲁1.jpg




如何选择,要听从内心的指引


2007年9月,鲁政委在《上海证券报》发文大胆预测了“美国次贷余波难平或超想象”;2008年1月,他提前了11个月明确表示美联储可能推出量化宽松政策;2012年,他指出中国的房地产进入中长期拐点。在2015年和2016年,鲁政委都独步市场、相当精准地预测了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幅度。对2017年9月30日宣布2月份执行的定向降准和4月份刚刚发生降准置换MLF,鲁政委则在发表于2017年4月《首席经济学家》杂志创刊号上的文章《流动性的总量与结构:丛央行到商业银行……》中,给出了清晰的逻辑分析和可能的时间窗口预测。对于4月出现的央行允许存款利率扩大上浮自律区间,鲁政委在1月4日报告《2018年货币政策新轴心》中,不为市场当时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喧嚣所困扰,明确指出:“与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相比,灵活调整货币市场利率是更优选择…… 与之对应,比起直接调整存款基准利率,释放实际执行的存款(包括CD)利率浮动区间,也将是更为稳妥的政策操作。”由于屡次精准预测,鲁政委被媒体戏称为“预测帝”。


作为“预测帝”,鲁政委经常被问到什么样的人适合当研究员。“需要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同时接受过严谨的经济学训练,英文阅读速度快,文字功底也不能弱,写的文章要有感染力。”鲁政委坦言,很多数学基础不错的学生,不太会写文章;那些很能写的,往往数学又不够好,文理兼修、英文水平也不错的人才并不多见。


“很多人以为研究员就是整天呆在办公室里,因而适合性格内向安静的人。但其实,我们的研究员必须要能写、能说、能跑。能写,是指当天有什么政策变化,马上就要下笔成文;能说,指要能够演讲;能跑,就更重要了,我一年里大半年都在出差,没有好身体是不行的。”鲁政委认为,对于一个优秀的行业研究员,只要他自己愿意,随时都能转型做投行。但鲁政委特别强调,做研究和做投行本质上是两种不同的人,前者多谋寡断,后者则更需要杀伐决断的勇气和魄力,所以,从研究到投行的转型并不意味着对所有人都适合,最终要问自己的内心,真正热爱什么。


鲁2.jpg



做导师但求无愧于心


鲁政委此前已担任高金业界论文导师多年,今年首次担任高金领航计划的业界导师。谈到自己选择学生的标准时,他依然直言不讳:“有些导师可能会站在教学相长的角度,选择不同领域的学生,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自己也能获得些新资讯;但我筛选简历时,更多地是在想,学生们可能会提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我可以给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吗?这些看法可能对他们有帮助吗?”鲁政委强调,一个人想从事某一行业,只要具备基本素质又足够努力,达到平均水准并不难。但一个人能否在某个领域有所建树,做到出类拔萃,则关键取决于其是否足够热爱。



“有些学生看到某个行业比较热门,就想着往里扎。其实首先要对自己有个足够的了解,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喜好选择合适的职业。我遇到过不少人,他的工作很令人艳羡,但自己却并不开心。作为导师,我可以给予的建议也是要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匹配合适的行业。工作一定是辛苦的,但如果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可以从每天的辛苦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将大大提升幸福指数。”正是由于热爱自己的工作,鲁政委的高效在业内有口皆碑:他每年除了自己完成研究报告完,还要亲手制作上百场的会议PPT并演讲;最近三年的飞行里程都在14万公里左右;他还要仔细审核并修改他所覆盖领域的每一篇提交上来的研究报告。


在鲁政委看来,做老师和做研究员一脉相承,都是将自己的思想,通过语言及文字表达出来。每一项工作都很有意义,关键在于是否发自内心的热爱。如果人生可以重来,鲁政委笑着说,自己还是会选择做研究,这完全是性格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