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日前,我们专程拜访了多次担任高金面试官的中金智德副总经理刘森林,就PE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高金的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度沟通。


1.jpg



PE行业迎来“范式回归”


刘森林介绍说,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PE市场募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过去三年均在这个水平之上,而投资水平也处在高位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累积起的投资规模已经使得中国的PE行业发生了质变,中国PE行业迎来“追求成长”的范式回归。


海外的实证研究表明,即使是并购基金,运营改善是价值实现的最重要因素,重要性超过使用杠杆和估值倍数扩张之和,而收入增长是运营改善最为重要的展现指标。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过去以业绩稳定增长为前提的估值套利投资已接近尾声。刘森林总结道,“追求成长是PE投资的灵魂,我们每个人都在梦想投资于指数级增长的伟大企业”。



研究要见微知“巨”


就如何投资于成长,刘森林认为必须以研究为基础,研究要做到见“微”知“巨”,从微小的变化的感知中去探知即将迎来的巨大发展趋势、去寻找成为巨头气质的企业。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举例,2015年时大家都看到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过7万辆,实现3倍增长。7万辆的销量相对于中国汽车年销量而言基本可以忽略,在这个变化面前,业内有人认为这只是政策驱动下的泡沫,存在着里程焦虑、基础设施焦虑等大量问题。通过对比研究上世纪初全球汽车产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PC产业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普及历程等,可以探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轨迹和巨大的空间,第一个阶段成功的企业应该具有福特式的特征。刘森林认为,覆盖历史维度的深度和广度的研究是一个PE投资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2.jpg



PE从业者需要聪明又纯净


作为高金的面试官,当谈到筛选人才的标准时,刘森林直言优秀是一种习惯,往往来自于内在驱动。“一个对自我有要求的面试者,可以从简历和谈吐中感受到其好奇心和对成长的内在动力。这往往来自于惯性,一种不断拓宽人生边界的奋斗状态。”他认为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奋斗目标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否有这种内在驱动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一个人能获得的成就及抵达的人生境界。



谈到金融人才的培养,刘森林认为逻辑思考能力、跨产业的知识面、宏观视野和创新能力都很重要。“我在面试中,经常遇到有些同学的简历看着不错,有过大券商或跨行业的实习经历,一问细节就漏了怯。每段实习都浅尝辄止,对行业和项目缺乏深入的思考和具体的操作。”他建议高金的同学有两到三段实习经历就可以了,但必须利用每一段实习积累经验,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而融入个人的知识体系。


3.jpg


“我相信能考入高金的同学都很聪明,但在选择人才时,除了必须具备的能力及品质,内心的纯净也很重要,PE行业需要聪明而又纯净的农场主。”刘森林解释道,所谓的纯净,表现为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在喧嚣、焦虑的环境中专注而又不自我偏见,客观拓展认知边界。而这往往得益于通识教育拓宽了学生的眼界,能从更高的层面上看待世界、看待人生,进而保有初心。“高金近年来招收了一批非金融背景的学生,这些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人才,除了体现产融结合的大趋势,也给金融专业的学生一个拓宽视野,从宏观上看待市场的机会。相信在未来,高金培养的人才将覆盖越来越多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