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什么是价值投资?就是尊重科学精神的投资,是基于企业内在价值的投资。

投资应当秉持一个顺人性,两个反人性:顺企业家的人性,反自己的人性,反大众投资者的人性。

——林利军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携手上海市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共同打造的SAIF Banker之东方红价值投资大讲堂第五期“投资与科学”近日在高金举办。


正心谷创新资本董事长、高金DBA校友林利军担纲主讲嘉宾,深入浅出地为现场200余名观众剖析投资与科学的关系,高金陈欣教授在圆桌环节与林利军先生就投资与科学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与现场观众开展了热烈互动。


11.jpg


演讲中,林利军以三个故事为主线,讲解投资与科学的关系,引出价值投资的概念,引发现场观众如何学习价值投资的思考。


一个人的故事——Wilson Bentley


Wilson Bentley是美国Vermont州的一个农民,从1885年开始,他用45年的时间拍摄雪花的照片,并就此发表著作,得出“没有两片雪花是一样的,但是每片雪花都是相似的” 结论。


林利军指出,Wilson Bentley的这种精神便是科学的精神——面对客观事物去探究其规律,孜孜不倦,深度理解客观规律,实事求是。

 

两个人的故事——Jesse Livermore & Roy Neuberger


Jesse Livermore,一名伟大的投资家,1929年做空股票获得相当于当时美国一年财政收入20%的巨额收益,短短几年后的1934年破产,1940年出版《如何交易股票》,随后在纽约的酒店里自杀。


Roy Neuberger,同样在1929年卖空,在股指大跌90%的年份里投资亏损15%,1939年成立Neuberger Berman,投资美国的画家,1950年推出共同基金,1974年将收藏的画搬到博物馆,1997年出版So Far,So Good,2003年出版The Passionate,2007年103岁获得美国总统颁发的“国家艺术勋章”,107岁去世。


林利军总结这个故事带来的启示:

1、优秀的投资人是用时间来证明的;

2、一个优秀的投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人;

3、投资本身有规律,投资要遵循科学精神。


一群人的故事——格雷厄姆、巴菲特、芒格、费雪、彼得林奇、邓普顿等等


林利军分析这些成功的价值投资者的人生,总结他们拥有的共同特质:

1、成功:真正的成功是时间的成功,要证明时间的力量;

2、长寿:长寿的重要性,复利的力量难以想象;

3、乐观:真正的乐观是对投资人的重大考验;

4、正直:真正相信的东西才能挣到钱,真正做了深度研究才能挣到钱,真正为了长期持有才能挣到钱;

5、科学精神:理性投资,当对公司的盈利前景有所怀疑时,看一段时间再做投资决定也不迟。


什么是价值投资?

通过对以上三个故事的梳理和思考,林利军给出价值投资的定义:价值投资就是尊重科学精神的投资,是基于企业内在价值的投资。


接着,林利军引出关于价值投资的思考题:

1、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是否应该相信直觉?

2、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应当顺从人性还是逆人性?

3、在移动互联时代,做价值投资是更容易还是更难?


高金陈欣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与林利军讨论了投资与科学的关系,林利军还就现场观众提出问题一一作答。


22.jpg



投资是科学还是艺术?


林利军认为,科学精神是我们国家和社会最需要崇尚的精神,我们要先找到精神才能找到艺术,如果一定要先找艺术,就很可能失去了科学,失去了科学就失去了未来。


寻找价值的角度——高质量高估值还是一般质量更低估值?


林利军通过几个案例,对投资应当顺人性还是逆人性给出他的理解。投资应当秉持一个顺人性,两个反人性:顺企业家的人性,反自己的人性,反大众投资者的人性。自己的人性总是想短期赚到钱,反自己的人性才能够看得远。反大众人性——要跟大众逆向。


投资投预期,内在价值看现金流


林利军分析了地产公司现金流与估值,尽管很多头部地产公司目前现金流很好,但由于未来不确定性很大,即风险很大,未来现金流对应较高的折现率,估值相对不会很高。


谈到地产公司报表,林利军提出投资人一定要学会看报表,报表数字背后反映的是行业的规律、企业的规律、行业人的决策、社会的变迁。


林利军还分享投资人的乐趣在于:观察和思考,问简单的问题,找到简单的答案,并从中看到未来。


33.jpg



如何看待未来十年医药行业?


林利军结合自己在医药行业的投资经验和思考,分析中国未来的医药开支将非常大,美国GDP中20%产生于医药行业,而中国这个比例现在仅为8%。把握中国人口变化便可以看到中国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


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的转变


林利军创立的汇添富基金主要投资二级市场,但二级市场的投资研究并非止于某上市公司,而是对整个产业链,对整个价值链中所有企业都做研究,研究期间会发现很多值得投资的企业,林利军在此期间萌生了投资一级市场的兴趣。


林利军分析,从美国的发展来看,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完全接轨,公司是否上市不影响企业价值,企业的价值由现金流和企业优势决定,这也是中国未来必然要走的道路。


林利军指出,正心谷创新资本在一级市场所要做的事情,是去真正帮助企业,努力为企业赋能,让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最后提升企业自身的价值。


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的五到十年?


林利军指出,中国现在处在宏观杠杆率高的时候,但是应该接受市场经济,也要接受市场经济的周期。从客观规律上来讲,中国可能正处于压力较大的阶段,但是年轻人应该非常乐观。中国人最大的优点是:勤奋、热爱生活、聪明。年轻人应该调整好心态,要去做有价值的事,为社会创造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捐赠墙颁奖仪式也在大讲堂开讲前举行,副院长潘杰为四位捐赠人现场颁奖。


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