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卢林.bmp

鑫沅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

从业时间:15年/学历:博士

曾就职公司:大公国际、中债资信

先后就职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任鑫沅资产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他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方案及交易结构设计、基础资产风险判断与筛选、分层结构设计及优化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操经验;曾被中信证券、招商证券、邮政银行、南京银行、鑫合金融家俱乐部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和组织邀请担任资产证券化业务培训讲师。

他是国内有影响力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专家,中国第一批探索资产证券化项目领军人之一,上海金融人才讲师团讲师,获得上海金融办颁发的上海领军金才奖。


经历:放下功利心,踏实前进

早上在会议室见到卢博的时候,就感受到卢博是一个内心非常强大的人,做事情头脑清晰,并且十分具有领导力。交谈的过程当中言语平和,在专业的领域当中不会盲目追随大流,遇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面对新人,总是非常耐心的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包括心理上的想法以及专业视角的分析,具有非常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梳理时间线,2008年前在保险行业工作,2008年进入评级行业,卢博在中债资信的几年里,因为理工科的背景,机缘巧合进入了资产证券化的试点研究,又在2014年选择去了一家基金子公司。在沟通的而过程当中,卢博交流了许多关于行业选择、心态、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自我成长的历程,能够感觉到要想做出成绩,功利心一定是放在后面的。只有真正拥有实力,时刻做好准备,才能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把握风向,乘风启航。

选择:以退为进,从零开始

在卢博的经历当中,最令人好奇的就是当初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中国资本市场尚属方兴未艾的舶来品,不论是监管还是参与者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在这么多不确定的条件之下,卢博成为了第一批参与其中的从业人员,从信评分析师毅然转身进入了资产证券化。此时的他,需要大量学习新的知识,为这个刚刚发展起来的行业建立法规制度和框架。离开已经熟悉的工作,走出舒适区,新进入一个未未知性较大的行业,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卢博在采访当中表示,当初做转行这个决定其实并没有想过会给自己的未来带来多大的帮助,仅仅只是觉得自身背景合适,同时中债公司也很合适自己未来道路规划,所以其实并没有过多的功利性想法,但事实上在那时候工作当中,前期介入了许多技术性工作,也的确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回首过去,卢博更加觉得如果新人能有机会去接触新的东西的时候,就努力尝试做好,将自己真正的投入进去,在未来也许会给你更多的回报。他指出,你一定是要准备好的。当你觉得现有工作无法适应,或者让你觉得很痛苦的时候,我觉得你应该想办法去承担或者努力面对一些意外的挑战。


在中债工作了一段时间,卢博对于基础框架和细分产品都有涉猎,并且中债公司对于整个资产证券化全门类产品做了非常完整的研究,在这期间他前前后后做了大概40多支产品,覆盖各种类型的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为第二次的职业选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2014年,卢博选择再次跳出舒适区,去了一家基金子公司,再次进入新的行业。这一次他不在是顺着环境变化,而是在周全的思考和自我评估之后,结合国家对金融行业的发展规划,选择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


在重新进入一个行业的时候,很多事情都需要重新考虑,进行新的评估。从零开始带一个新的团队,一切都是新的事物,面临着新的基于和挑战。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胆识与魄力,和前期大量的积累打下的坚实基础,相信缺少任何一样,卢博都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在这些年的成长当中,自信是他坚持前行的强大驱动力,内心强大支持着他,在选择的岔路口时,做每一个决定都义无反顾的去做。他相信自己的眼光和判断,这也是团队的领导者不可或缺的东西,不被外界的东西影响,对自己有着一个清楚的认识。


领导:知己未来,方才不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作为一个新兴组建团队的领导,也需要在带领团队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试错与修正目标。但是在团队组建的初期,正是因为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所以卢博在挑选团队成员的过程中非常果断,招聘的没一个人都亲力亲为,保证团队成员至少都能够达到自己的预期,甚至有一些还能够超预期发展。在选择团队成员的过程当中,卢博表示更偏好抗压能力较强的员工。他表示不会设置具体的条框,每个人各具特色,都有自己的性格与特点,希望员工能够对自己也同样有着清楚的认识,学历和教育背景是次要的。虽然他们基本上都是零基础,从来没有接触过资产证券化相关的东西,这样的结果无非是导致上手会慢一些,但是不会有陈旧的观念或者错误观念。在交流过程中,卢博自始至终都对自己招的人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当被问到有关未来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哪一类更有发展前景时,卢博表示他更加倾向于顺势而为,顺应国家的政策规划,服务实体经济所需,而不是空谈哪一种或者哪一类产品更受欢迎。聚焦来看,他比较看好真正的绿色金融,他认为绿水青山也是也是国家领导人所倡导的方向,但是落地执行到资产证券化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但这是一个必经之路。


卢博表示,在一个行业上待两三年之后,人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模糊的印象,能够明白市场上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对于金融来说,则更加需要适应监管或者国家的总体目标。


学习: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在特定的时间做好特定的事情,把握好自己的当下,在该学习的时候就刻苦的学习,该实习的时候就踏踏实实地学习。面对笔者对于高金全日制同学目前普遍困惑于如何在实习与学习中保持平衡的问题,卢博更加强调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保持初心不急不躁。他指出,在金融圈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掌握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争取在实习中获得一个良好的评价,打造自己的良好品牌。与此同时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认清自己的能力。


卢博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表示未来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遥不可期,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路,真正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他在面临从业方向的选择时,也曾经徘徊和踟躇,但正是每一次面对新挑战时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并做好充足的准备,让一切复杂的问题回归到本质,才在每个阶段的路走得既准又稳。这就是卢博能够精准把握自己人生道路方向的秘诀。